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在水一方——做你夢中的鴻影

在水一方——做你夢中的鴻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在水一方——做你夢中的鴻影 標籤:雨中的樹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詩經》

  最害怕的一種情緒是孤獨。

  孤獨襲來的時刻,並沒有劇烈的疼痛噬咬心靈,卻像一縷氣息,那麼輕輕柔柔的縈繞,把你包圍起來,像如水的月光,像華美的錦緞,像素淡的荷香——又像,一副枷鎖。

  是的,像一副枷鎖。在那種種如夢似幻的外表下,它像一副枷鎖,把心靈牢牢禁錮住,你不知道打開心鎖的鑰匙在哪裡,只是茫然四顧,卻於茫茫四野之中,只見一人獨坐,滿腔的心事,如荒野里一場繁盛的花事,熱鬧的綻放中,隱藏着無窮無盡的落寞。只待時光把那花的容顏盡皆虛擲,仍不見一人來賞。

  偏偏的我的情緒,偏愛了那孤獨,孤獨成了靈魂的常客。既註定與孤獨為友,便也只好着了那飄渺如夢的衣,在這片蒼茫的小洲上,舞起生命本該有的姿色。

  曾經,也是厭了那冷清的。席慕容在文中說:

  “小徑的兩旁漫生着野花,細緻的草本是一些細緻而又自足的靈魂。為什麼只有我們要苦苦地在書頁里翻尋?為什麼只有我們要在暗夜裡獨自思索,思索那永不可知解的命運?為什麼我不能只是一株草本的花朵,隨意漫生在多霧多雨的山坡?”——《眠月站》

  是啊,為什麼?為什麼呢?多少次,我也是懷着那樣一顆急切的心,急急的追問歲月,你可能告訴我,現在為我安排的種種相遇,種種悲歡離合,究竟是為了什麼呢?到底它的謎底,藏在哪一個未知的角落,會在我一轉身的剎那裡,呈現給我知道呢?

  然而,歲月無語。它仍像一條河,守着不變的波浪,不變的步伐,無言流去。而我的急切並不能改變它的一絲一毫。他又像一位智慧的老者,用那雙似乎通曉我前塵後路的眼睛慈愛的望着我:“孩子,一切自有結果。”

  於是,我又一次有了耐心與希望,既然這條路,只有我自己走,那就且先享受這一路的風景吧。是啊,一切,自有結果。

  …………

  緩緩的夜色落下來,坐在那輪月影之下,風中帶着夜晚獨有的氣息,縈繞在發梢,讓我想起了那個女子。時光穿越千年凡塵,那個白衣飄飄的女子,在一片霧氣的清晨,素衣如雪,眉目之間,澄明如溪水。就那樣娉婷而立,在水一方。遠處風兒帶來夢境一般飄渺的歌聲,“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我想,這個女子一定是孤獨的,孤獨把她變得如此遙遠,卻又如此美麗,孤獨讓她如此落寞,卻又進不得紅塵。想來也只好心清如水,安心的做個鏡花水月了吧?

  暫且做個鏡花水月又何妨呢,在孤獨的時候?我想,在孤獨的歲月里,我願意做那樣一個簡單安靜的女子,在一塵不染的那盈盈水間,與雲鳥為戲,伴花蝶共舞,讓我的歌聲隨風飄散,伴雲朵走遍萬水千山。

  就讓我做這樣的女子,孤獨成不了我的枷鎖,讓它成為,我衣襟上的一朵,微啟的蓮花。

  後記:其實,孤獨並非我之所願,我也想在一個溫馨的環境里,過煙火紅塵的日子,但是,我知道,在通往幸福的這條長長的路上,我必定要先經歷孤獨,穿越那一片茫茫的青澀年華。那就請讓我先做一個如水般清澈的女子吧。

您正在瀏覽: 在水一方——做你夢中的鴻影
網友評論
在水一方——做你夢中的鴻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