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伊人,在水一方

伊人,在水一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蒹葭凄凄,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紅塵之中,他只是多望了她一眼,在心中便有揮之不去的容顏。或許,你從不曾相信刻骨銘心,山高水長。可是目光還是從南風萬里中,透過叢叢新綠,飄向有鴻雁起飛的地方,去尋找伊人不落的容顏。長風萬里迎秋雁,問一問它可捎來漠北草原的訊息。春暖花開送雁歸,你又捎去幾許牽挂的目光。

  那個淺秋,花色寧靜,漸次萎靡的葉子無聲。你站在秋水長天里,風一來是依人,水一去是伊人,那一季,終是花隨流水去未還。沒有誰的誓言相許,永不分離,終還是在水之湄永相望。陌上的花在秋風漸次冷冷的吹拂下,在秋雨越來越薄涼的淋漓中,日漸凋零。是誰捧起了花的臉龐,讓歲月美得黯然神傷。盈盈秋水,滔滔江河,伊人在水何方? 迢迢山巒,座座險峰,伊人在山哪端?

  幾痕遠山,一抹微藍。幾棵老樹,一點殘陽。一戶人家,幾縷炊煙。伊人啊,在何方煮茶飄香? 一襲秋風入夢,一片落葉飄零了秋的容顏,枯野長天微冷,見不到花底光陰。把淡淡的情思掛在眉間,幾許落紅如雨,几絲微風繞肩。把心字,摺疊成雁字回時,月滿西樓。再美好也禁不住流年,再悲傷也卷不起歲月的門楣,能讓你站在青春年少的枝頭,為伊人守候一片春暖花開地久天長。

  歲月可以催人老卻,老卻情懷尤作天涯想。當歲月沉澱了回憶 ,誰的痴情依然溫暖了誰的人生?誰的牽念依然掛在歲月的枝頭,一次次的盛開,一次次的凋落?一次次的繁華,一次次的落寂?縱使夢裡相逢,應笑你頭頂銀髮,花須叢生。從別後,無相逢,幾回魂夢與依濃?

  曾經那個年少的承諾,已經伴着歲月的風,緩緩的飄過天際。秋葉從樹梢迎風跌落的時刻,夢裡花開花落知多少?所有的過往,都是生命里最珍貴的擁有。笑語盈盈暗香去,驀然回首,你看見依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不言不語、不溫不暖、不悲不喜、不冷不熱……在她寧靜的笑容里,和如水的目光中,你可讀到了幾許無奈,幾許感傷……?

  或許,那些風霜染盡的心事,已經凌亂成泥,斑駁成心影西斜的一隅,讓人不得不模糊不散亂。可是,在每一個月圓之夜,你還會伸出那長長的牽挂,散落一地的惦念,染盡春花嫵媚,染盡夏荷妖嬈,染盡楓紅菊黃,染盡雪花飛舞。無論伊人來去,一如初始透明、清澈、而美好。

  深秋,一朵雛菊在微風裡薄涼的微笑,惹你眼帘生出滿滿的憐惜與疼愛。因它像極了,那年宛在水中央,涉水向你走來的女子。你說,相遇、相識、相知已經是一種刻骨銘心的美滿與擁有,所以你便感謝有她來過的痕迹。痕迹入心,也是一份別樣的美好,抑或是一份別樣的惆悵,在心底埋下有她的風華音容,漸次開花,溫暖心房。

  你說,待到經年以後,回首、翻開,盈滿心扉的一定是初見時的驚艷,合上便是歲月在心底的暖,輕輕地流淌。即使在光陰里瑟瑟的老去,卻也會在風月流轉的祥和里安然無恙。歲月無言,相伴安暖,用歲月的靜好珍藏初見時的驚艷。 你說來生,伊人是你窗前紅袖添香的女子。為你,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您正在瀏覽: 伊人,在水一方
網友評論
伊人,在水一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