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石塘情話

石塘情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久聞石塘人家之美,一直因故未能成行。今日恰巧,得了一閑,便直奔而去。

  石塘人家是位於江寧橫溪街道甘泉湖社區南部的一個小村莊,處蘇皖邊界,該村以錯落有致的青磚小瓦馬頭牆樣式的徽派建築群而聞名。王氏宗祠、施萬富的豪宅、魏家驊進士的故居,飽含着歷史,歷經了風霜,充滿各種奇異的傳說,令遊人流連忘返。

  但最讓我沉醉無法自拔的,是石塘人家那寧靜綺麗的鄉村美景。

  夏雨剛剛停歇,空氣中夾雜着潤潤的泥土味。車順坡而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粉牆黛瓦的徽派建築群,比肩而靠,沿路而築。

  路的另一側,便是石塘人家獨佔的美景了。小橋流水,亭台棧道,綠樹成蔭,草木豐茂,這一切都被遠處起伏連綿的雲台山脈像寶貝似的捧在心窩。憑窗遠眺,綠山、綠水、綠樹、綠草,連成綠的一片,編織成一色清涼的綠世界。駐車細賞,這一片可愛的綠,濃淡深淺,竟分出繁多的層次來。有青綠、粉綠、油綠、墨綠……我想,這時就是請大師級的畫家來,也難以調製出那麼多種類的“綠”來。

  走近一瞧,這精心打扮的綠姑娘,還點綴着一抹嬌艷的嫩紅來,變得愈發地嫵媚動人,直教人好想上去吻上一口。那紅正是沿路蜿蜒着梅溪河裡生長的幾株蓮花,或含苞,或怒放,或含羞垂首,或仰頭觀望,輕風拂來,搖曳起舞。

  寧靜的夏天,寧靜的鄉村,寧靜的大自然,被世事絞雜地風塵僕僕的心也變得異常寧靜平和起來。此時,嘎嘎的叫聲由遠處傳來,打破了這份寧靜。只見幾隻灰色的鴨子順河而下,撲騰着,嬉戲着,向小橋處游來。鴨越游越近,叫聲越來越響,鴨的遊行將水面劃出幾道長長的裂痕,卻不覺得吵鬧,整個畫面因它們的加入顯得趣味而生機盎然。

  美麗的石塘,美麗的畫卷,我多想把你帶走,和你朝夕相伴,和你長相廝守。有了你,我就不再煩惱,有了你,我就不再迷茫。

  無奈,再好的畫師也畫不出你的風姿,再好的相機,也拍不下你的美態。

  一切景語皆情語。我唯有將你綿綿記在筆下,絮絮與你述說。唯有這樣,我才不再悵惘,不再遺憾。

  因為,你已被裝進了我的心靈深處。

您正在瀏覽: 石塘情話
網友評論
石塘情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