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溫情話過年

溫情話過年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和很多人一樣,我也覺得大家對過年沒有太大感覺了;和很多人一樣,我也會時常懷念兒時過年的時光。懷念,並不是因為覺得那時過年有很多美好,可能只是一種懷舊的情愫而已。

  兒時的過年時光對於我來說,並沒有太多的快樂,儘管那時年味十足。所謂的年味都體現在過年前一個月就開始的忙忙碌碌中。雖然年齡不大,可我卻得和大人一起為過年忙碌着。父親是一個非常懶惰的人,弟妹都小,作為姐弟四個的老大,繁重的勞動自然而然就落在我和母親的肩頭。過年了要忙年貨。那時的年貨全都是自己家裡親手製作的。蒸米糕,蒸饅頭,做豆腐,烙煎餅,樣樣都是細活,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是一道道程序,有的要用平板車把東西拉到磨坊磨成粉再開始着手做,有的甚至就是推着石磨一點點磨出來的,繁瑣而又複雜。我就這樣跟母親後面忙碌着,起早貪黑,直到大年三十才能忙完了所有活,然後再忙着炸丸子,炒花生,炒瓜子。這些活簡單,都是我一個人忙的。

  三十晚上除夕夜,一家人圍坐包餃子,其實主要是我和我媽在忙活。印象最深的是那時餃子餡都是素菜,有的是大白菜加粉條,有的是酸菜加粉條。因為家裡窮,過年難得稱上幾斤肉,母親捨不得吃,留着年後家裡來客人吃。那時心裡總是想,哪年過年時能吃上頓加肉餡的餃子該多好啊。包完餃子,媽媽在家裡再收拾收拾,我就領着弟妹去鄰居家裡看晚會了。我家買得起電視是我上高中時,那已經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了。之前我們看晚會只能到鄰居家裡去看。

  如果說過年還有快樂,那就是大年初一去串門拜年,能討回很多零食吃,什麼油條啊,糖果啊,瓜子啊,花生啊,能吃到這些平時吃不到的東西,這就是過年最大的樂趣。家裡窮,過年是穿不上新衣服的,所以直到現在,我對過年穿新衣服都沒有什麼概念。那時更拿不到壓歲錢,長這麼大,我從來沒有從父母那兒得過壓歲錢。是窮人孩子早當家吧,我那時從不羨慕那些能拿到壓歲錢的夥伴,我能理解父母的難處。

  現在回過頭來想想,那時過年絕對是沒有現在過年有意思的。比起那時,現在過年簡直就像在天堂里一樣舒服。可為什麼我們總是覺得年味淡了,找不到原來的感覺了呢?可能是我們的心淡漠了吧。物質的富裕,提高了我們的生活;忙碌的節奏,擾亂了我們心境。我們耐不住寂寞,也受不了忙碌。太忙了,我們會抱怨太累;太閑了,我們會覺得太無聊。我們物質上什麼都有了,到頭來卻發現心裡是空的。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悲哀。

  也許是自己小時候過年總是有很多遺憾,所以雖然現在過年味道不濃,但我依然很珍惜很享受這種感覺。每天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時間,自由支配自己的心情,這是多麼好的享受啊。不管別人怎樣,年味兒是自己過出來的。享受假期的快樂,留一份閑心,有一份靜心,多一點精心,加一點熱心,照樣可以過一個身心享受的春節。

您正在瀏覽: 溫情話過年
網友評論
溫情話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