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快樂是大智慧(大道無福禍)

快樂是大智慧(大道無福禍)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快樂是大智慧(大道無福禍) 標籤:快樂的大腳 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智慧背囊

  世間本來並沒有什麼福禍,也沒有什麼對錯的分別。所謂的福禍對錯是人類對外界的感知,有利的,友善的,美好的,舒適的稱為福。困難的,有害的,一切不友善不美好的稱為禍。在現實社會中,當有東西對人們的利益、情感、精神等產生威脅時人們就會反抗。當有東西對人們的利益、情感、精神等順應和安撫時,人們就會將其發揚。說什麼話會影響別人的利益,做什麼樣的事情會影響到別人的利益,就在這一來一往中人類社會就逐漸醞釀和發展出一套可行的,既能保全自己又盡量不去傷害別人利益的規矩條款來,這是擁有高等智商和高度文明的人類能夠相對的和平共處和睦安寧的基本保障。

  人類從起源到結束是一個過程,人類到底從哪裡來這是一個永久的迷,就算某一天被證實了也沒有什麼意義。但是人類的滅絕無非就兩種方式,一種是毀滅於自然災害一種是作繭自縛自取滅亡。在擁有現代科技並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個人感覺人類自取滅亡要比自然災害來的提前。人類的起源和滅絕和一個人的從生到死是一樣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人類如何獲得更多更長久的和平共處和睦安寧,一個個人如何獲得更多更長久的幸福和快樂這才是我們最應該去關心的事。如果一定要說智慧的話那麼擁有永久的快樂才是最智慧的事。

  物有所得必有所失,心中有愛惜必然就有所忌諱,心中有所愛必然就有所懷恨,心中有所追求必然就有所狹隘。人們常常就在這捨得愛恨之間無休止的選擇和爭奪,最後陷入其中不能自拔弄的身心憔悴疲憊不堪。如果說沒有愛就沒有恨那麼還要愛到什麼時候還需要多少愛呢,如果說沒有舍就沒有得那麼還要捨去多少舍到什麼時候呢。不如直接拋棄這些的概念一切始發於自然,這樣怎麼可能會有煩惱和憂愁呢。超越於捨得、愛恨、悲歡,拋棄一切相對的束縛見悲不悲見喜不喜,無心無欲,融於萬物之中,獨與天地精神往來。

您正在瀏覽: 快樂是大智慧(大道無福禍)
網友評論
快樂是大智慧(大道無福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