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文字,在路上

文字,在路上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在多姿多彩的人生旅途上,也許每一個人都有追求的目標。現今,無論是簡單的、容易的溫飽,還是溫馨的、美滿的生活;無論是普通的、平淡的住行,還是和美的、快樂的日子,在芸芸眾生中,都會有人義無反顧地摸索,不辭辛勞地探尋一條力所能及的道路。只要追求不斷,就會離目標越來越近。即使有時不可避免地遭遇失敗,但是,曾經,我們努力地拼搏過,堅持不懈地奮鬥過。

  所謂“堅持不一定成功,但不堅持,就一定失敗。”在文字的路上,真心在文學里一一呈現,真誠在字裡行間洋溢。文句里,難得的是一份真情實感,濃濃的是一份真心實意。經過修飾的文句,恰當的思維,準確的表達,都曾經在文字里行雲流水般地行走。我得到的是一種良好的心態,安然的心境。一陣愜意不時湧上心頭;一種心滿意足填滿空虛的、寂寞的和彷徨的心情。於是,舒心與樂趣在心頭蕩漾,快意與滿足在內心飄動。

  妙筆生花,文字綻放的花朵芬芳無比;文字的輝煌在人生的角落裡光芒四射。即使深陷黑暗,即使深陷困境,只要有文字相伴,就會有宛如知心朋友的相慰,就有恰似與紅顏的傾心相談。於是,在文字的花園裡,暗香在靜美中浮動。文字就像風度翩翩的蝴蝶在戲舞,在文章的空中劃下弧線,在花上撲入書香的氛圍。這就是一種美,這就是一種現實中的神奇。人生的一種高度,生活中的一種哲思,有了文字也就有了心安理得的歸宿,也就有了胸無芥蒂的坦誠。

  文字,在路上。每一個的文字,每一段的文句,每一部的書籍,都曾經是我的家。“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任何的行業,在我的想法里,都難以與文字相比,都不能與文字相提並論。只因為我對文字朝思暮想,我對文字牽腸掛肚,只要有文字相隨,心靈綻放的火花將引燃激情,撲向文字的長河;只要有文字相隨,交流碰撞出的奇思妙想,將會激發創作熱度,走在無止境的文字的追求里。

  偶然的靈感,在腦中閃現,激起了文字的層層浪花;突發的佳句在手上冒出,牽引了創作的期盼。這時,把一份感思,把一份感想,把一份感悟,通過文字的組合,通過詞語的表達,通過篇章的思想,都在一一傾訴。淺吟低唱文字的歌曲,展現無窮的魅力,突破文字的城牆,文字的光線不可阻擋地穿射而過。心思如醍醐灌頂,敘說著傳神的文字,感受活龍活現的文字。

  也許,有限的知識,有界的詞語,有邊的文句,還不足夠馳騁在文字的道路上,但是,只要我們踴躍地、積極地和主動地學習,不斷的積累,與書結緣,與文字結友,大量的書本,數不盡的文字便如旭日光芒普照,不斷溫暖冰涼的、無奈的和疲憊的心理,不斷一片光明,讓自己在文字的耕耘里收穫豐收的果實。終會有那麼一天,書香瀰漫在自己的文字周圍。先是一個村落的角落,漸漸奔向小城,慢慢地衝出無涯的的區域,最後在文字的長城裡蜿蜒逶迤,雄偉壯觀,留下一片美麗的土壤。那時,畫面迷人,風光無限,文字的樂曲悠揚動聽。文字,在不知不覺中逐步邁向寬闊的大地,走向人與人之間靈魂與靈魂的溝通。也許,你就驚喜不斷,新奇不斷;也許,樸素中也有光芒,簡陋里也有奇光異彩。

  我與文字結成知心好友,時間不算長,也不算短。只是,文字醞釀成的美滿,總是那麼濃厚醇香,熱烈芬芳。在文字里,無數生靈在筆尖展現;無數人生在文字里漸露頭角。在文字的角落裡,不論貴賤,不論眾寡,不論貧富,不論生死,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自身的價值,都有優美的、善良的和令人鼓舞的一面。

  今生,我能在文字的海洋里游弋,品嘗文字的多姿多味,就是人生的一種跳躍;今世,我能在文字的長空里飛翔,與文字的喜怒哀樂交織,就是人生的一種拓展。慢慢地,視野漸漸地寬闊了,詞語漸漸有了奇妙感,框架結構漸漸有了新意,文句漸漸地有了生命,篇章漸漸地有了靈魂。於是,文字就有了不可思議的價值,無以倫比的生存力。

  文字,將經過歲月的衝擊,將承受心靈的洗滌,將承載時光的磨練,將在讀者的閱讀中敞開懷抱,擁有虛懷若谷的胸襟。我投入文字的愛意里,文字已影響我的生活,甚至影響一生。文字,將會影響許多人的想法,改變倔強的秉性,能陶冶人的性情,甚至改變生活。在與文字的結合里,兇惡得到沉澱,邪氣得到過濾,心靈得到凈化。這時,人們擁有的不再是狠心的無情,而是經過沖刷的、澄澈的和純凈的心思。文字改寫了一個人的思維,一個人的品德,一個人的性情。人生也許就將潛移默化地走向陽光更加燦爛的文明。

  走在文字的路上,就是走在寧靜與熱情里,就是走在風景無邊的亮處,擁有自信,擁有寬廣的心胸,心存仁愛,持有光明,走向光芒萬丈的地方。於是,文字就有了新意,甚至就有了生命,改變了許許多多人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文字,在路上
網友評論
文字,在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