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的青春,在路上

我的青春,在路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青春,在路上 標籤:我的中國夢

  在路上,在黑色的路上,在深夜的路上。

  ——題記

  習慣一個人走在黑色的深夜裡,那樣的安詳總是會讓人適宜平靜。天上的星星多得我數不清,偶爾的低頭月亮也亮得可以看到我自個的倒影。這就是夜,很安詳的夜,讓人冥想的夜。

  秋天的夜泛黃在了冬季,我把冬季當成了秋天來過,在公園裡散步,在小溪邊光着腳丫看溪水長流。有時候真的感覺到他們很多人都說的孤寂,但是對於一個寫作者來說這一點都早已經習慣了,就像習慣夜的黑一樣。

  一場篝火,一場狂歡。

  青春飄欲而過,陽光下,看看自己在玻璃上的倒影,我想不出該用什麼樣的言語來表達此刻的心情。那天,我站在小學旁的圍牆上,望着後山里稀稀落落的墳墓,孤單的和一個不知名的作家一樣。我在圍牆上坐了很久很久,我似乎在哪裡預見了我的未來,我不敢多說什麼,只是靜靜的做了很久就回去了。

  我等不到我小時候養的那隻黑色的貓,我幾乎都不記得它長得什麼樣子的了。記事起,我就和它就是朋友了。也許是我們有很多相同之處,我們一見如故。之後我們就形影不離,一起散步,一起逛公園,一起在秋天河邊的草坪躺上着看白雲飄過的天空,直到它有一天消失以後,我就再也找不到它了。偶爾會看見一隻和它長得很相像的黑色貓咪,但是我知道那不是它,它的眼神不對,它不允許別人靠近它。也許那是它的孩子,又或許是它的親戚,我沒有上前去跟蹤它要去哪裡,因為就算我遇見了以前和我要好的貓咪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問好。以前,我以為我害怕的是告別的時刻。原來,我同樣害怕重逢。

  泛黃了的是我的青春。

  不記得是記號了,反正我不想提起多少號,就算我提起那也是過去的事情了。她們在討論她的事情說:她的兒子剛剛走就去瘋狂了,這樣的媽媽讓人寒心。我想他要是知道他媽媽現在的生活也許會原諒她的,作為媽媽的應該會知道兒子走了的意義,也許她只是想做一些事情來掩飾悲痛的心情吧。

  小時候,常常以為自己會無緣無故的死掉,所以很膽小,時常走黑色的路都是用奔跑的形式來完成的。到如今,卻喜歡上了走黑色的路,一個人漫無目的的走着。我期待下一個路口能遇見我想見的人,卻從來都沒有遇見過,也許我們在不同的路口,又或許是我們在茫茫的人海中擦肩而過,卻沒能認出彼此。

  翻開舊舊的抽屜,在裡面看到了一張以前許久的照片,照片上的我在夕陽下做了一個很二的姿勢。我想那時的我應該不會去想太多,只想把相片照好。可是,到現在看起來,我似乎已經違背了當時的意願。但是無所謂,再怎麼說那也是我無悔而泛黃的青春記錄。

  在路上,在黑色的路上。

  我在車燈瞬間刺眼的公路上行走着,這冬季的風吹在臉上,卻感覺不到冷。這個冬季,總是沉寂在工作中,總想讓自己忙一點,太過於閑暇的話總是會胡思亂想。

  黑色的月光,躲進了烏雲里。那天是下着雨的,我們在小學的籃球場上淋漓盡致的玩着不懂規則的橄欖球,吶喊的聲音並不是觀眾給我們的,而是我們給予我們最高的榮譽。我們這樣玩,玩到我們不再喜歡橄欖球以後。我們在偌大的操場上玩起了足球,我們光着腳,在坎坷不平的紅泥地里奔跑着。當時的我們腳丫流血了都沒能在意。原來小時候的我們都已經學會了偽裝,與至於受了傷都沒表現在臉上。

  走在深夜的黑色街道上,我想起初中時的我們總是在黑黑的夜爬着高高的牆出去外面上網,那時的我們不知道是怎麼了,總是會情不自禁的想着要出去。走在路上的時候,如果看到遠處有摩托車的聲音,我們就得跳到草叢裡躲藏起來,生怕那就是班主任。其實我們的班主任也遇見過我們,當時我沒在,只是班主任在課堂上說的,他說他騎車回來的時候看到一個同學在爬牆,動作很敏捷,像古代小說裡面長提到的飛檐走壁大俠一樣,頓時課堂上就哈哈大笑了起來。說也奇怪,後來的我們就很少再去上網了。也許是快要考試了,又或許是我們不想得到那個稱號吧。

  深夜的路,我想不起我小時候吹過的牛了,所以不知道該怎麼去實現夢想了。這是我一個大學舍友告訴我的,他說:長大就是為了實現小時候吹過的牛。可是現在的我都想不起小時候說過的話了。我記得一句話,也是我舍友說的,至於原創追述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他,反正他們都說了我一生享用的文字。

  一路上,貌似很多朋友陪在身邊,可是長大的煩惱總是使他們煩躁於這個世界,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出內心的想法,我只想說:永遠都不要羨慕別人所擁有的,珍惜我們現在在一起的時光。

  我的青春,在路上。

  曾經寫過一首詩,我記不得詩的內容了,只知道詩的名字“在路上”。是的,我在路上,背着青春記憶的行囊走在路上。有時夜的黑會告訴我寂寞是什麼,有時候月光下的影子告訴我孤獨是什麼。

  於是,我一直在路上,一直都在尋找我青春的答案。

  隨筆

  舒瓶

  2013年2月21日

  我的犯賤,全部都在我的青春里揮霍,任你再怎麼說我都無所謂,因為我原諒了我自己。

您正在瀏覽: 我的青春,在路上
網友評論
我的青春,在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