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與以文會友及其他

我與以文會友及其他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我開通空間,塗鴉了一些文字后,也許有人認為我有些文字能力,便有網友介紹我參加文學社之類的活動,還有人邀請我為其組辦的“媒體”效力。在我了解了一些情況后,基本沒有參加活動,並在《空間開通半年記》里專列一段談了看法。

  “網絡文學社和論壇應該是愛好文字的網友發表作品,交流、學習、提高的平台。基於這種認知,我登入了一些文學社和論壇,還與一些網友交流,了解情況。一位在一個論壇的文學欄目做管理員的網友說:您已經看到,這裡的文字水平不高,更談不到交流和管理。我看主辦者的主要目的是組織活動賺錢。她還說,她已經好長時間不去了。一名已退出文學社和論壇的網友告訴我,他十分失望。了解情況后,我的心情有些沉重。恕我不敬,我看到過的文學社和論壇里的文稿,有許多離作品還有一定的差距;管理者的文化、倫理素養及管理能力有待提高。

  此時,我想到了《孟母三遷》的故事。古人尚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識文斷字的網民還不如孟母?!互聯網是個巨大的信息空間,有廣博的學習和交流平台,就看你的修養和如何利用。”

  3月初的一天,網名梅雨歌的網友來到我的空間,評論了我的文字后,申請加好友並邀請我參加以文會友群。

  梅雨歌主辦的以文會友群使我眼睛一亮。這裡風氣正,管理嚴,樂助人,定期舉辦徵文活動,更有幾位管理者及群友的熱情和文字能力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受梅雨歌之邀,我參加了群里的【清明】徵文評分工作。至4月1日探親出發前,我認真閱讀了各位群友的作品(詩歌除外)並諸一評論,篇篇充滿情感的文字使我時常沉浸在感動之中,也使我了解到了一些歷史和民俗知識,可謂收益多多。此後,我又參與了【會友】徵文的評分工作。我同樣認真閱讀並打分,所不同的是沒有評論。原因為,恐影響其他評委的判斷。

  隨着時間推移,我感覺到,群里的許多人不是為學習和提高而來。我不得不選擇退出。

  互聯網的普及,給普通人發表文字作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從而產生了網絡寫手和網絡文學(文字)。對網絡文學(文字),社會上一直爭論不斷,其中貶多於褒。學界把新聞文字作品叫做易碎品,是因為新聞屬性決定了新聞文字作品成稿時間短,經不起推敲,難出精品。網絡文字大多出自一人之手,不像新聞單位那樣,稿件須經欄目編輯整理修改,副主編、主編審核,三校后付印的過程,其水平可想而知。矛盾文學獎獲得者,當代著名作家麥家幾年前就發出了,“互聯網上99%是文字垃圾”的聲音。他的話代表了一個階層的看法,值得我們深思。

  我上網齡一年多來,接觸了數以百計的網民,其中不乏喜歡舞文弄墨的之人。在與這些網友的交流過程中,我的各方面能力均有提高。這期間,也有人向我請教寫作知識。我的態度和做法為,熱情接待,儘力而為,互相學習,共同提高。隨着時間推移,我查覺到,很多人把網絡當成休閑娛樂場所,真正利用它學習文化知識,提高修養和寫作能力的鳳毛麟角。適當的休閑娛樂是生活之必須,然不可荒廢時光,更不要遊戲娛樂人生。以娛樂心態和方式參與以文會友不可取。當然,利用網絡另有所圖者除外。

  基於對網絡交友的認知,我寫了幾篇文字,引來網友關注,也引起一些爭議。我想,主要是因為有些文字擊中了他(她)們的要害。我理解他(她)們,因為每個人的上網目的不同嘛。不識時務的我還不厭其煩的告誡網友,少閑聊多讀書、讀好書;同時反覆說,學習是人終身的事。互聯網為人類提供了一個巨大的便捷的信息平台,應該充分利用它增長知識,提高修養。

  胡謅了許多,如有不當,望批評斧正。祝大家愉快!

您正在瀏覽: 我與以文會友及其他
網友評論
我與以文會友及其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