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文/青鳥

  新的一周又開始了,每逢周一,心是最懶的一天,什麼都不想做,什麼都不想想。整個心還沉浸在周末的慵懶中,真想這一天能快些結束。

  窗外是有些陰沉的天,天空被一層層白雲覆蓋著,遠處只露出一小片蔚藍,今天還沒有見到太陽,這個周一的早晨,整個小鎮寂靜而自然,沒有絲毫的喧囂,像某個電影中的鄉村小鎮,一天的開始,環境的鋪設,然後等待着主人公的出現。

  比較其他的幾個季節,我其實更喜歡冬天。冬天萬物都沒有了聲息,很多小動物都在冬眠。天寒地凍,沒什麼事情,人們都懶得出去,窩在家裡,喝着茶,聊着天,下着棋……冬天雖然寒冷,但空氣是清新的,一切都是靜悄悄地,若是去外面遛上一圈,走上一走,整個人都精神着。似水流年啊,日子總是過得很快,不知不覺間,已經到了大雪的節氣。兒時,每逢冬季,農忙的季節過了,大人們可以好好的歇息一下了。總記得,那個時候,奶奶坐在坑頭上,眼睛望着窗外,嘴裡絮叨着節氣歌: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過完大雪,也就是冬至了。

  一年四季,循環往複,時光就這樣漫不經心地輪迴着。

  前天周末,起得遲了,窗外已經是大亮天,不像每天上班,要頂着星星起床。起身披了件棉衣,睡眼惺忪的走到廚房的陽台上,看看有沒有吃的可以做為早點。一時間,只覺得眼前一片明亮,原來是玻璃窗上的冰花,內心不禁生出一絲欣喜!一扇扇玻璃窗上都布滿了潔白晶瑩的冰花,我走近了,仔細地瞧,那冰花似一棵棵水草,長長的莖,葉子是齒狀的,看着眼前的一片瑩白,不由得感嘆着大自然的綺麗與神奇。

  其實,對於冰花,並不陌生,只是這些年,不在老家,住在那如出一轍的樓宇間,自然也很少能見到那冰花了。

  記憶里,老家的冬天是潔白的,美麗的,寂靜的。記得每天起床,一睜眼見到的就是窗戶上的冰花。那冰花結得很厚,一層層,一片片。當冬天的朝陽慢慢升起,大人們都已起床,母親開始生火做飯,屋子裡有了溫暖的氣息,那窗戶上的冰花就開始慢慢地融化,直到吃完早飯,陽光照射到窗戶上,冰花就似精靈一樣地消失不見了。

  冬天是潔白的童話,而冰花就是那童話里的精靈。

  2012。12。10

  心依然慵懶

您正在瀏覽: 冰花
網友評論
冰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