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十八年如一日,我始終堅守在變電運行崗位上

十八年如一日,我始終堅守在變電運行崗位上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十八年如一日,我始終堅守在變電運行崗位上 標籤:十八大

  /仲麗輝

  都說變電運行工作是輕鬆而愜意的,可承受的那份孤獨和寂寞,又有幾人知曉呢?活動空間僅僅局限於變電站,幾天幾夜不能與家人團圓的煎熬,那幾乎與世隔絕的封閉。每天的工作就是巡視檢查設備,設備測溫,防火檢查,防偷盜檢查、防小動物進入檢查,經常性的倒閘操作,故障處理。而十八年如一日,我始終堅守在變電運行崗位上。

  自從參加工作,我所從事的就是變電運行工作,到如今掐指一算已整整18年了,這18年來,人員走了一撥又一撥,換了一批又一批,但我始終是堅守在變電站的運行崗位上。

  1995年9月,我分配到盤溪供電所,當時盤溪供電所還管轄着一座35千伏盤溪變電站,所長就安排我在35千伏盤溪變電站搞運行工作,從此我就成了35千伏盤溪變電站的一名變電運行人員了。

  35千伏盤溪變電站坐落於盤溪火車站方向的馬吃水,距離盤溪鎮約一公里的路程。變電站上的是三班倒的輪換班,兩個人一班,8小時上班制。共有兩台主變壓器,一台容量是3000千伏安,一台容量是2500千伏安,兩個35千伏出口,供盤溪黃磷廠和水泥廠的生產和生活用電,7個10千伏出口,供盤溪鄉鎮片區和通紅甸鄉鎮片區的生產和生活用電。那個時候,除兩台主變壓器說室內電動分合斷路器以外,其餘都是手動操作,斷路器屬於多油斷路器,而是10千伏出口的斷路器都是重鎚式,要是操作技巧掌握不好,很容易造成重合。因此老師傅們總是身傳言教,一遍又一遍地給我們講操作要領,做示範。遇到實際操作時,他們就親自操作給我們看,他們雖然文化不高,但是卻有着豐富的實際工作經驗。

  記得我的師傅就告訴我由於35千伏變電站的進線和10千伏城鎮線出口的線路是平行架設的, 在10千伏城鎮線停電后,三相線路還帶有相應的感應電,做安全措施時,一定要注意先放電。

  對10千伏出口而言,明顯的斷開點是靠取下三相熔斷器的,操作也是講究一定技巧的,如果操作不當可能會砸着頭,還有先拉那一相,老師傅們都能講的頭頭是道。對於我這個從來沒有接觸過電的高中生來說,只有虛心求教,而老師傅們總是不厭其煩,直到我弄懂為止。如果你遇到什麼問題請教他們,他們會覺得是一種自豪,一種驕傲,只要他們知道的都會毫無保留的傳授給你。

  1998年12月,110千伏盤溪變電站建成投運。變電站位於南盤江左岸,毗鄰於彌勒縣。位置比較偏僻,前不靠村,后不鄰店,周圍是一片墳塋地。離華寧有57公路的路程,坐車至少需要40多分鐘,或是更長,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距離盤溪鎮2公里的路程,如果走路需要大約40分鐘,即便是最近的村子——方臘也有1公里的路程。所以實行的是5天一換的輪班制,一進入變電站就是5天5夜。而變電站實行的是封閉式的管理,因此進入變電站之後幾乎就與世隔絕,就不能與家人見面,聯繫只有靠通訊。

  變電站的110千伏進線是單回線,一台容量為63000千伏安的主變壓器。一共有9個35千伏出口。供電對象是黃磷廠的生產和生活用電以及火車站的生產和生活用電。

  我是2000年轉到110千伏盤溪變電站去上班的。我去的時候,分合斷路器都是在三樓主控室的控制屏電動操作,29塊控制屏,而隔離開關是現場操作,110千伏的在開關場區,35千伏的大部分在高壓室,少部分在開關場區。

  2005年2月到5月,110千伏盤溪變電站經過二期技改工程,增容了一台63000千伏安的主變壓器,實現了保護監控一體化。

  2006年3月9日,110千伏盤溪變電站的迎來了有史以來的的第一次大型檢修,那也是我最難忘的一次操作。那時華寧供電公司剛上划不久,許多經驗尚且不足,在管理上不是那麼規範。檢修期間恰逢我們當班,我們班雖然有三個人上班,但有一個是上了年紀的老師傅,識字不多,手工填寫操作票和電腦操作都不做不了,腿腳也不靈便,因此檢修的頭幾天,值班長就向當時的變電站站長請求重新調配一個值班人員,但得到的回答是:“輪到那班那班操作,…….”而給予否定,所以我們班實際只有兩個人來進行全站檢修期間的操作。

  還在8日,我們就用電話向玉溪供電局的有關運行人員請教。把我們站的接線圖和運行方式告訴人家,在人家的指導下,詢問操作票的任務該怎樣填,操作項目怎樣填寫,才能實行我們變電站的全站停電檢修操作,值班長一邊問,我一邊記錄,然後和調度進行協商,取得和調度一致的預令。8日晚上11點半左右,當我們已經把操作票填好了一大半的時候,這時站長才拿着另一本操作票來叫我們從新填寫,那三分鐘任何人都會欲哭無淚。但我們還是堅持了下來,當全部操作票填好,遠處鄉村的雞已經開始打鳴了,停電操作時間是5時30分,值班長和我都一夜未合眼,接着就開始了全站的停電操作,操作也是由值班長和我兩個人進行。由於站用變是帶在35kV母線上,加上35kV出口的生活用電晚上必須供給(當時10kV出口供電由35kV盤溪變電站供電),所以我們只能是早上停電,晚上工作票終結後送電。雖然全站人員都要求到站,但他們是早上8點到站,晚上6點鐘工作一終結就走了。送電操作也是由兩個人進行,由於老師傅腿腳不靈便,根本攆不着我們操作,說實在的,就連照電筒的人都沒有。

  就這樣我們兩人連續鏖戰了三天三夜,實施完成了全站檢修期間的大型停、送電操作和安全措施的安裝和拆除操作,還完成了各種相關記錄。

  在全站停電檢修的三天的時間裡,值班長一共接收許可了工作票7份,我一共手工填寫了100多份操作票,最長的操作票操作項目是100多項,最少的操作票項目是一項,而且不管是執行項和檢查項都是全稱填寫。

  三天三夜,我們兩人都未曾合眼。不過連續了三天三夜的填票操作,我們總算是挺過來了,熬過來了。雖然我們都瘦了幾斤,但是最值得慶幸的是在這次大型檢修操作工作中,不僅使檢修工作得以順利完成,還保證運行人員和檢修人員都平平安安。

  2006年8月,隨着110千伏盤溪變電站10千伏部分的建成投運行, 35千伏盤溪變電站合併到110千伏盤溪變電站,人員也隨之作了調整調動。這期間變電站在全站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5項基礎管理達標。

  2007年6月我和另外兩個值班人員代表變電站參加華寧供電公司安全知識競賽二等獎。

  隨着公司的上划,變電站也開始走向了規範化管理。正規化的管理讓110千伏盤溪變電站翻開新的一頁,站長也作了相應的變動。每逢大型檢修,都要提前做好操作方案和操作管控措施方案,提前一天全站人員到站就緒,召開檢修動員會,進行相應的人員的調整,召開班前會,對人員作好分工和工作安排,最大限度地縮短操作時間,保證檢修工作的順利進行,不象第一次檢修的那樣臨時抱佛腳了,各項工作都提前到位,安排的井然有序。

  我們還用了很短的時間就完成了14項基礎管理達標,使變電站的管理工作上水平,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2008年12月我和另外一個值班人員在站長的帶領下參加變電運行技能比賽,榮獲公司2008年變電運行技能競賽二等獎。我們站製作的《及時發現主變壓器故障,提高供電可靠性》QC課題還得了個公司鼓勵獎。這一年我們被評為公司先進班組。

  2009年,公司對人員進行了重組。由於110千伏盤溪福照開關站的建成投運,交由我們代管(屬於玉溪供電局), 35千伏通紅甸變電站建成投運也交由我們管理,110千伏盤溪變電站值守,110千伏盤溪福照開關站和35千伏通紅甸變電站巡檢,所以我們就值守帶巡檢的巡檢三班了。由於35千伏通紅甸變電站由110千伏盤溪變電站供電,因此35千伏出口由原來的9個出口增加為10出口。

  2010年6月,110千伏變電站增容了110千伏Ⅱ回進線。110千伏盤溪變電站也結束了單回線供電的歷史了。

  在重組后,我們更是把各項工作搞的風生水起,相繼完成了變電運行提升,百日安全專項活動,實現了表單化作業,變電站操作可視化,操作備忘錄,變電站風險管理體系的完善,班組建設搞的有聲有色,實現了精益化管理。

  在2009年到2012年期間,我們不僅獲得了兩個QC課題製作的三等獎,而且還是先後被評為安全生產百日提升專項活動獎和公司先進班組,玉溪供電局先進班組。

  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在我和班組人員同心協力和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班組一定會做得更好。

您正在瀏覽: 十八年如一日,我始終堅守在變電運行崗位上
網友評論
十八年如一日,我始終堅守在變電運行崗位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