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早春輓歌

早春輓歌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每天早晨和晚上在江邊散步,我都會聽到在江濱公園傳來陣陣的京胡聲,由遠而近,從江濱公園的西北角落傳出,之後一點點擴散開來,形成一巨大的震顫。那聲音聽起來晦澀、單調、直白,也可以用難聽來形容它。像牙牙學語的孩子,斷斷續續又含糊不清。

  一連多少天,這種不和諧的聲音一直縈繞在整個江濱公園和玉帶般的松花江南岸。於是,原本屬於每個人心中的那份安詳與寧靜,便在這無形的震顫中,變成了令人不得不承受的另一種煎熬。惱人的京胡聲,簡直就是噪音。

  有一天,我沿着這斷斷續續的京胡聲尋找了過去。在江濱公園的西北角,我看見一個七八歲的小女孩,正坐在一把小小的方凳上,聚精會神地拉着手中的京胡。他胖胖的小手不停地拉着,瘦長的小臉有些微紅,圓圓的頭與京胡的節奏一起晃動着。小女孩的對面,冰涼的石階上,坐着一個看似不太健康的男人。男人面無表情,緊皺雙眉,屈着雙膝,手裡平展着一本翻開的京胡樂曲的譜子,一動不動地為小女孩舉着。那種木然的神態,遠遠望去,真的好像一幅定格了的塑像。

  男人是小女孩的父親,同時也是一位晚期癌症病人。為了實現女兒夢寐以求的夙願,父親不顧晚期癌症病痛的折磨,堅持着和可愛的小女兒一起在攀往京胡藝術殿堂的旅途中艱難地跋涉。

  我是在元旦的時候,在一個沒有陽光的早晨,聽說了這個美麗又凄慘的故事的。

  也就是從這一天開始,每次早晨和晚上在江邊散步的時候,我都會情不自禁地朝那個傳來京胡聲的方向走過去。每次,我都會悄悄地站在那兒,默默的用心去聆聽和品味,在那並不流暢的京胡音符里,流淌出了一份對京劇藝術的執著與對未來的美好憧憬,感受那雙充滿如山父愛的目光滲透出的一份期盼與希冀。每每在這個時候,我都會被這種溫暖永恆的力量所震憾。那一刻,我在想:人世間,如果只選擇一種偉大,我就會毫不猶豫地說:那是父愛。

  一晃兒,說不清又有多少個風霜雨雪的日夜,在晨曦與晚霞的輪迴交替中,一天天在指尖不經意地滑過了。

  這幾天由於單位事多,一周沒有去了,挺想那個拉京胡的小女孩和她的父親。今天早晨散步完了之後,我又尋着京胡的聲音向著那個小女孩拉京胡的地方慢慢走去,從那個遙遠的角落裡,傳來了陣陣京胡聲。那聲音聽起來,悠長、舒緩,抑鬱中帶有幾分淡淡的悲傷。當我疾步走近時,我看到的只是小女孩孤獨的身影,對面的石階上,沒有了那張飽經風霜的面孔和充滿愛意的目光。一旁,帶有彎彎曲曲京劇曲譜的幾個本子,無助地斜躺在冰冷的石階上,晨風中正一頁頁不停地翻卷着,發出低沉的呻吟。伴着小女孩慢拉的凄涼的曲調,宛如一首乍暖還寒中的早春輓歌。

您正在瀏覽: 早春輓歌
網友評論
早春輓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