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生活似一場雨,時而凌厲,時而溫婉,時而纏綿悱惻。我們生活在雨中,傘,打或不打,隨意,遂人意。

  雨,想念一場雨,零落,零零落落的雨滴。

  當年初的第一場雨落下,我站在山頂迎着風仰望天空。這風肯定是雨的伴侶,少有無風的絲雨,而風雨飄搖是一種流浪的感覺,我現在就在流浪,流浪在風雨里。

  在此刻的時光里,忍耐、辛苦,心中除了思念的愁緒,還沒有過多的想法,沒有意識到真正生活即將開始.

  七月流火,瀰漫開來,天地間充滿着滾滾的熱浪。此間的我,坐立碎石枯木之中,翹首以盼,一場雨的到來。揮揮手,風起,風漸起,天空開始陰沉下來,厚厚的黑色棉絮似的雲,堆積如山。眨眼十分出現那麼一道長虹,極白光芒閃過黑灰色的天際,留下瞬間的奪目光彩。喜悅的聲音開始響徹山谷,轟隆隆的震耳欲聾.這是我等待的日子,也正是我所期盼的時節.雨似打芭蕉,滴滴答答,雨似流水,稀里嘩啦,雨是江河,翻滾驚浪.我濕透了,傻傻的只知道開心.

  十月清雨,下一場冷一分.

  霜降時節,天氣開始近乎不近人情的冷了下來.凜冽的風讓人縮得更緊.我獨自走在滿是銀杏的街道上,看着路旁白褐色的枝幹,金黃葉片,襯着灰色的濕潮天空,一股寂靜清冷的絲絲情愁,悄然划入我的心海.此刻離家,歸期奈何.抬頭仰望,雨如細細蛛網,交織所帶,網住整片世間,網住我這樣的人,凡人,凡心.

  又是一日清早,極不情願的把鬧鐘按掉,無奈的把賴床的想法打消.吃飯、洗臉、打傘徒步走到工地.當看到日漸豐滿的山林,瞬夕便忘掉了不情願的情緒.

  雨還在下,我不禁再想,落入泥土的雨滴,它是否會哀愁,是否會抱怨,是否想去決定自己的命運.紅褐色的泥土被工人們混着雨水翻卷騰挪,成為一片沼澤.一株破了土球的黃櫨靜靜的躺在一旁,我走過去摘下它的一片葉子,那是紅色黃色綠色相間的色彩,且葉脈也有清晰的脈絡,真的很好看.我用力把它拋向空中,它沒有像前幾日,其他葉子一樣隨風飄遠.而是迅捷的落在泥沼中,落葉入土,是它最美的歸宿.

  將入寒冬的傍晚,天黑的黑的更加深邃。晚霞還未燃盡,黑暗便暈染開來.走在回家昏黃斑駁的路燈下,乾冷寧靜的氣氛使人不由的心生暗納.想想每日辛苦的工作,只為在自己家鄉的城市裡,扎穩根、立住腳。讓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幸福平安,可以在夏日悶熱的晚上,我和他們去逛兩河,從西秀園到百麗園,談談東家長西家短。人生之事不如意十有八九,所遇到遇到的艱難罹苦,貴在堅持到底,男人的肩膀是用來扛的。

  活在當下,讓我忍不住想到從前在樓房還不是主旋律的年代,我家是座兩層的獨家院。單另的廚房,十平米的院子,還有那長長的陽台,高高的木板床,這一切都是我童年生活的居所。那時記憶中的生活里除了幸福與滿足,不知道還剩什麼。人,永遠是不知滿足的動物,但也就是這點,人才不斷進步。

  在明日天氣預報里,全天小雨、傍晚雨夾雪。

  冬如期而來,雪、將下。

您正在瀏覽: 當下
網友評論
當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