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揚州服務站小憩

揚州服務站小憩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揚州服務站小憩 標籤:為人民服務

  我估計只要稍稍了解江蘇的人,都不會不知道揚州。在小學課本里讀過,“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讀此詩時我只是二三年級,童年的記憶認為揚州或許是個裡下河地區,那裡肯定有許多縱橫河道,來往船隻正揚起帆搖着擼在一望無際的水面穿行。恰好昨夜與好友伏宇駕車沿滬寧高速回泗,與揚州服務區小憩,但當我真正踏入揚州這片土地,尋找着浩瀚的長江與孤帆搖船時,發現童年的幻想畫卷終究無法在現實中鋪展開來、現實中揚州的繁華與熙攘生命的擁簇,立刻打破幼時想象的荒誕畫面.

  縱觀一些古城歷史,大都是金戈鐵馬屍橫遍野的疆場,也或是南北商賈車來船往的樂土;但揚州卻還有另一個特別地方,歷代許多文人墨客達官貴人尋花問柳的去處,往往頗具文化素養和政治見識的佳麗,會成為官僚商賈所謂的知已,讓當時政治文化史多少染上些艷麗色彩。歲月終究不會停下腳步,抹去了歷史的傷痕同時也斑駁了世人的記憶,而今僅留下幾篇經久未衰的詩篇。記憶雖然早已遠去,而文字卻還是那麼的真誠.

  溫柔的晚風依舊緩緩鋪展着這裡的夜晚,周圍的燈光很多,閃爍不定,和無垠天空中的繁星遙呼相應。長途勞頓的旅客站在廣場上或是坐在樹下,一些年輕人正慢慢踱步在草坪上拿着手機和人閑聊,耳畔不時飄入來自天南地北方言的高聲談笑、樹葉迎風嘩嘩地響,遠處貨輪傳來聲聲或長或短的轟鳴。鳥兒也努力地拍打着翅膀與此起彼伏的蛙聲譜寫着春天之歌.

  今夜,也許坐車的時間久了,渾身乏力,找一處僻靜的之地索性歇下了吧。靜靜地坐着、一個人,看月亮、數星星,發一會兒呆。重新審踱現在的揚州究竟以什麼樣方式存在,古老的城邑已離我們很遙遠,曾經有過的輝煌印跡,大都殘破不全。幸好,今夜有晚風依舊輕輕吹過,伸出雙手,高高舉起,風從指縫間滑過無聲卻很細膩,恰如光陰,又似水流,從不為誰而停留,也無法測量!總是在你最不經意的時刻,悄悄來,匆匆去,在這一來一去中詮釋着古老揚州興衰更替的歷程!

  不想了,仰起頭輕輕閉上雙眼享受春的氣息,也許,人生總會在記憶里留下一些美好瞬間,隨時都能淡化心靈的縛博,哪怕是一次短暫的重逢,命運帶來的異鄉偶遇,總是會成為人生最美的回憶.

  不想了,輕鬆地在這片古老而繁華的土地上漫步,我不知道也不必確認所去的方向,腳下每一步都踏向厚重的歷史,每一步都能感到現代社會繁榮與奔放。閑庭信步不需思量,不管是虛度了昨天,還是預支了明天,此時只要你靜靜的站在這裡,心靈的世界自有恬奕的白雲與輕柔的月光,好像雨後天空出現的彩虹,今夜的風帶你飛翔.

  行走在這鋪滿歷史沉積的世界中,賞閱的是今時的風景,追尋的是前人的遺迹。仰望蒼穹,一輪明月孑然獨立,千百年來,它收藏着多少文人墨客曾經的悲喜,皎潔的光陰劃過無數風雲突變時空。昔日的烽火硝煙、艷麗野史的年代早已塵埃落定,那些歷代時光的吟詠卻成為永遠的詞章.

  仰望夜空,浩瀚的星際正散發著柔弱的星光,猶如心靈深處那泊寧靜的湖水,把我此刻的心情緩緩流淌,隨着微風輕輕抑揚.

  2014年5月5日 夜 春天建平

您正在瀏覽: 揚州服務站小憩
網友評論
揚州服務站小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