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揚州個園導遊詞

揚州個園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篇一:揚州個園導遊詞

  各位遊客:說起古典園林,大家都會想起蘇州。然而,200 多年前,江淮古城揚州的園林卻要勝過蘇州。早在清朝時曾有人對江南名勝作出過這樣的評價:“杭州以湖山勝,蘇州以市肆勝,揚州以園亭勝。”可見當時江南一帶,揚州是以園林之美而著稱的。早在漢代,揚州就有規模較大的園林式建築,以後又有創新,到清代時,由於手工業、商業、交通運輸業、鹽業都十分發達,加之乾隆的六次南巡,揚州園林迅速興盛。但歷史上多次遭到兵災戰禍,園林毀壞甚多,現在倖存的僅個園、何園、小盤谷和后冶春園等為數不多的園林了。

  【個園的創建歷史及名稱來歷】遊客們:今天我們遊覽的是全國十大名園之一的個園。個園位於揚州市內東關街318 號宅后,清嘉慶二十三年(1818 年),兩淮鹽總黃玉筠在明代壽藝園的舊址上重建。黃玉筠認為竹本固、心虛、體直、節貞,有君子之風;又因三片竹葉的形狀似“個”字,取清袁枚“月映竹成千個字”的句意命名“個園”。蘇東坡曾說:“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使人俗。”道出了園主人以竹命名的本意。

  【造園概況—園林春景】“揚州以名園勝,名園以疊石勝”。個園就是以竹石為主體,以分峰用石為特色的城市山林。個園的假山採取分峰疊石的手法,運用不同的石頭,表現春夏秋冬四季景色,號稱四季假山,為國內國林惟一孤例。個園的植物以竹為主,與竹最相配的造景材料是各種奇峰異石,像玲政透巧的太湖石峰,瘦削嶙嶙的石筍等。竹與石組合在一起,形成園林中很有特色的竹石小景。遊客們,現在我們可看到在個園的人口處,造園者就別具匠心地設置了一組竹石小景,開宗明義地點出了這座園林以竹、石為中心的主題。

  個園就在黃家邸宅的後面,從住宅中間的小夾弄進入,往左一轉,可以看到一左一右兩個花台。台上翠竹亭亭,竹間疊放了參差的松布石筍,遠遠看去,就像剛破土的春筍,縷縷陽光把稀疏竹影映射在園門的牆上,形成“個”字形的花紋圖案,烘托着國門正中的“個園”匾額。那在微風中搖曳的新算又象徵著春日山林,這一真一假的竹景,被前面住宅部分的白牆一襯,立於園門兩邊,很有“春山是開篇”的意味。不知遊客們是否領略到了春回大地,氣象萬千的感覺。這就是個國著名的四季假山景中的春景。

  【園林夏景:宜雨軒—夏山】欣賞完春景之後,我們再去觀賞一下夏景的風采。那麼夏季假山在哪兒呢?從兩座花台春景中步入園門,迎面便是一座四面廳。廳前有兩個用湖石平疊的花台。兩台植竹,東台種桂,因而此廳原先稱為桂花廳,現在匾額上已改名為“宜雨軒”。從廳中朝南而望,到處是綠意盎然,近處是青竹、叢桂。透過圍牆上四個水磨石砌的漏窗及月洞門,還可以看到我們剛才路過的竹石小景。近景遠景既內外有別,又隔而不閉。這種以內外互對互借來增加入園第一景的深度的造園手法,還是個國的獨特之處,可謂別出心裁。從桂花廳沿着軒廊往西走,經過一片密密的竹林,便來到水池邊上,隔水往北望去,只見藍色的天幕下,巍峨屹立着一座蒼古濃郁、玲政剔透的太湖石假山,山下有石洞,山上有石台,形姿多變,形狀宛如天上的雲朵,這就是夏山。山前有一泓清澈的水潭,水上有曲橋一座,通向洞口,巧妙地藏起了水尾,給人以“庭院深深深幾許”的觀感。池中遍植荷花,一眼望去,“映日荷花別樣紅”,突出了“夏”的主題意境。

  走在曲橋上,我們可以飽覽夏山的秀色,只見兩旁奇石有的如王鶴獨立,形態自若;有的似犀牛望月,憨態可掬。抬頭看,谷口上飛石外挑,恰如喜鵲登梅,笑迎賓客;跳遠處,山頂上群猴戲鬧,樂不可支。真是佳景俏石,使人目不暇接。進入洞室,剛開始覺得有點陰森,繼而習慣了斜上方石隙中落下的絲絲光線,便覺得洞室寬敞。而小池裡的水又分出一支流入洞中,加上湖石色呈青灰,夏日在洞中賞景,更覺涼爽。洞室可以穿行,拾級登上,轉上數轉使到山頂。上有一小亭子孤立於假山之上。亭前留有一株古松,伸出崖際,增添了夏山的蔥鬱的氣氛。站在亭中,回首再看假山,在山洞石縫中,廣玉蘭盤根錯節,石階兩旁,雨打芭蕉亭亭玉立。走在其間,只見濃蔭披灑,綠影叢叢,真讓人感到心已曠神怡。

  【園林秋景:黃山石—秋山】各位遊客:如果夏景是以有清新柔美的曲線的太湖石表現秀雅恬靜的意境,那麼秋景則以黃山石粗擴豪放的直線表現雄偉闊大的壯觀。因為黃山石既具有北方山嶺之雄,又兼南方山水之秀,因此秋山是個園最富畫意的假山。整座假山,都用懸岩峭壁的安徽黃石灘就,其石有的顏色呈儲黃,有的赤紅如染。假山主面向西,每當夕陽西下,紅霞映照,色彩極為醒目。在懸崖石隙中,又有松柏傲立,其蒼綠的枝葉與褐黃色的山石恰成對比,宛如一幅秋山圖景。山巔建有四方亭,人在其中,俯瞰四周景觀,往北遠眺綠楊城郭,瘦西湖,平山堂及觀音山諸景又—一招入園內,這也是中國傳統的造園手法之——借景。在我國古代,向有秋日登高遠望的傳統。個園黃山石是全國的制高點,又以重陽登高來渲染秋的主題。

  秋山的外形高峻突兀,內部結構複雜。石洞、石台、石磴、石樑與山中小築交錯融合在一起,形成一條撲朔迷離的山中立體遊覽通道,它不僅有平面的迂迴,更有立體的盤曲。遊客們,如果您感興趣的話,可以因山而樓,再由樓兩山,慢慢去領略這座設計巧妙、堆疊技法高超的揚州名山——秋山的風采。

  【園林冬景:透風漏月軒—漏商】從黃石假山往南看去,在三盈小樓的西面,有一個幽靜的景區,這區域的主體建築是一座南北敞達,東西用牆圍閉的小廳,這些建築給人的感覺好像帶了某些“京味”。請看這些房子,屋角起翹較小,屋面較平緩,造型顯得比較厚重,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在清朝盛世,帝王南巡,都要在揚州遊玩。揚州鹽商經濟實力雄厚,為了所謂的“迎鑾”,費盡心機來揣摩皇帝的喜好,因而有不少園林建築就仿照了北京建築的款式,漸漸地,揚州園林中有些建築也帶有了某些“京味”。這幢叫作“透風漏月”的小廳也不例外。在廳的南面有一座用宣石平疊的花台,台上倚着花園的南界牆,又有宣石堆起的小型倚壁假山,這就是冬山。宣石產於安徽的宣城,其色潔白如雪,人們又稱它為雪石。這一景區,原是冬日圍着火爐,邊賞雪邊品茶的地方。為了使假山在不下雪之時仍有雪意,便將宣石山置於南界牆北面的牆下,從廳中望去,台上小山一色皆白,猶如積雪未消。因為宣石中含有石英,其色雖白,但在陽光下會閃閃發光,如將其置於向陽處,就與賞雪的主題有些相違,冬山背陰,也可見疊山家觀察的仔細了。

  宣石山的東側界牆外,便是個園的人口處。為了使冬天的意味更足,造園家在牆上有規律地排列了24 個圓洞,組成一幅別具一格的漏窗圖景。每當陣風吹過,這些洞口猶如笛蕭上的音孔,會發出不同的聲響,像是冬天西北風呼叫,以聲來輔助主題意境。更為奧妙的是,通過那幾排透風漏月的圓潤,看到的是春景的翠竹、石筍。不知朋友們有沒有產生“冬去春來”的聯想。

  【個園造園藝術總體概括】遊客們:在個園景區規劃時,園主人按照主要遊覽路線順時針方向布置了春、夏、秋、冬四處假山石景,立意新穎,用材精細,配景融洽,結構嚴密。在這些以假山為主題的風景序列中,時令特徵是創作的命題,春山是啟示部,夏山是展開部,秋山是高潮,冬山是尾聲,就像音樂的創作或寫文章那樣,有着嚴密的章法。

  各位遊客:個園的假山概括了所謂“春山談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如滴,秋山明凈而如妝,冬山慘淡而如睡”與“春山宜游,夏山宜看,秋山宜登,冬山宜居”的畫理。園內還有“宜雨軒”、“抱山樓”、“拂雲亭”、“住秋閣”、“漏風透月軒”等古建築。四季假山在這些樓台亭閣的映襯下,加之古樹名木點綴其間,更顯古樸典雅、幽深雄奇。有人說景石四標準:“皺、瘦、透、漏”,似乎已成定論,這不過是一般的疊石技巧,像個園這樣分峰造石,構成四季假山,遊園一周,似游一年,足見構園者的不同殊俗;更可貴者,這春夏秋冬都不是孤立的個體截然分開,而是渾然天成。冬景雖給人以積雪未消的凜冽之感。但靠春景的西牆卻開了兩個圓形的漏窗,只見枝枝翠竹過牆來,又給人們“嚴冬過盡綻春蕾”的深遠意境,整個園景猶如一幅構制巨大的畫卷,構成美的和諧。

  遊客們:個園的主要景觀已經游賞完畢了。在游罷個園后,也許您會與我同樣發出由衷的感嘆:揚州個園,的確是園林中的精華之園。

  篇二:揚州個園導遊詞

  各位遊客,我們現在去參觀遊覽的是何園。

  何園位於揚州古運河畔的徐凝門街,是清光緒年間任過湖北漢黃德道台何芷s辭官歸隱后建造,是揚州大型私家園林中最後問世的一件壓軸之作。因主人附庸風雅,從陶淵明“倚南窗以寄傲,登東皋以舒嘯”取意,為“寄嘯山莊”。但人們習慣因園主人姓何而稱何園。

  何園一改我國私家園林前宅後園的傳統,把住宅融入疊石理水的花園之中,力求人居環境的最大美化,被我國文史專家羅哲文題為“晚清第一園”,它也是揚州現存規模最大的官邸園林。

  何園大體上分為東園、西園、園居、片石山房和祠堂五個部分。我們的參觀路線是從東門進,南門出,整個行程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現在請大家跟着我參觀遊覽。我們首先來到的是東園部分,東園入口是一座玉帶小橋,不僅玲瓏可愛,還使全園充滿水的靈性。何園的三個花園全部有真水,這可能和主人的名字有很大關係。

  我們迎面看到的就是牡丹廳,牡丹是何園的園花。請大家向西屋山牆頂上看,那是磚雕“風吹牡丹”,是晚清揚州磚雕中的精品,牡丹廳也因此而得名。

  東園中央的點石是一峰太湖石,點石的北面是貼壁假山。過去大戶人家的圍牆都很高,不高沒有氣派,也不安全。但高高的圍牆會擋住視線,讓人拘束。於是對高牆進行裝飾的貼壁假山在中國的私家園林中得到普遍運用,增加景色,豐富視野。

  各位遊客,請跟着我往前走。現在我們到了東園最精緻的建築群船廳了。廳是船形,漢白玉砌為船舷,四面玻璃透明無礙,人在廳中,猶如置身甲板。廳外地面用瓦片、鵝卵石鋪成水波紋,給人以水意。而環顧四周,竟無一滴真水,船廳成為我國園林中旱園水意的經典之作。何園主人一生與船有着緊密聯繫,何家祖居安徽古雷池,因三面臨水而改叫望江,主人為民為官為商,幾乎天天與船打交道,楹聯中的“船為家”就點出了主人有水就有我家的豪情。船廳周邊的鋪地,分別是“松鶴延年”的壽字、“如意蓮子”的福字、“九鹿藏松”的祿字,都是中國傳統的吉祥裝飾圖案。

  下面我們登上一段小山道,去看一看讀書樓。讀書樓是何家大公子何聲灝讀書的地方。裡面有當時大公子鄉試試卷的複印件,以及當年考上全國第九名的喜報。何家先後出現祖孫兩翰林,兄弟兩博士,父女兩畫家,姐弟兩院士,他們的故事分別陳列在玉綉樓的史料陳列館里,大家到時再去參觀瀏覽。

  出了讀書樓,我們現在走的是何園的復道迴廊。說到廊,大家都知道最有名的是全長 700 多米的頤和園長廊,而何園的復道迴廊總長度是它的兩倍,達到 1500 余米。跟頤和園的湖廊不同,何園是樓廊,樓廊之妙,不在於長,而在於曲。復道迴廊猶如彩虹飛落,環繞何家五大樓宇,使園與宅、中與西、鬧與靜融為一個整體。因此何園復道迴廊坐享“第下第一廊”的美譽。

  我們沿着復道南行,就進入了何園的園居部分。我們先去看一座獨立的小苑“賞月樓”,這是園主人母親生活的地方,是專為吃齋念佛喜歡獨處的母親建造,圍繞着“奉親”的主題,你們看就連從法國進口的鐵鑄欄杆上還鐫刻着“延年益壽”的字樣。

  現在大家看到有點歐式特點的樓房就是主人起居的地方,前後兩棟用迴廊圍成了院落,院里栽種的是廣玉蘭和繡球樹,所以取名玉綉樓。玉綉樓中西合璧,主體建築採用中國傳統的串樓理念,房間里使用西洋的吊燈、壁爐等。各位遊客,你們注意看一下,在兩邊的廊道上,為什麼要留下六個圓孔呢?是留給傭人從樓下遞送飯菜和物件的的通道。因為那時規矩大,下人是不能到上房走動的,更不能上樓。

  現在我們下樓去何家的正廳“與歸堂”,這是揚州現存面積最大保存最好的楠木廳。楠木廳為主人會客之用。大廳所用的 9 毫米 玻璃在當時是進口的,是用同質的黃金換的,採光效果特別好,一掃中式廳堂的封閉、古板和沉悶,洋溢着開放、敞亮和明快的氣息。不過,可惜的是玻璃的上面現在有一個彈孔和一道裂紋,彈孔是紅衛兵留下的,裂紋是拍戲時留下的。

  下面我們一起去何家祠堂,去認識一下何園曾經的主人們。我先帶大家去看一口古井,我們看到的井一般是建在屋外的,但這口井為什麼建在屋內呢?其實關於這口井的存在一直都有爭論,一種說法認為具有空調作用,用作空調的話,就應當在屋內兩側各建一井,而這口井明顯不是空調,它只有一口,且建於屋子的一側。第二種說法是因為井在屋子東側,和風水有關,但史書上未有先例記載。第三種說法是因為井建在祠堂內,是對祖上恩德的銘記,叫做飲水思源。各位遊客,您覺得哪種說法更有道理呢?

  現在我們到的地方是片石山房,它就是因水池北面的假山而得名,為清代石濤和尚的手筆。石濤和尚不僅是中國畫的一代宗師,也是一位疊石造園的高手。他在 41 歲時結束雲遊生涯,客居揚州,創作了片石山房,這是他留在人間的唯一疊石作品,稱為人間孤本。東面牆上有石濤“片石山房”石刻一幅。石刻的北邊有一棵羅漢松,樹齡已有三百多年了,也是當年考證片石山房是石濤遺作的論據之一。游片石山房,最不能忽略的景觀就是鏡花水月。現在你們看片石山房西邊廊壁間鑲嵌的一面大玻璃鏡,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這面鏡子都能將園中景色收入自己的懷抱。與鏡子遙遙相對,東北湖山腳下的水潭中,則藏着一輪明月,它跟隨我們的腳步,從月牙到滿月,依次變化。“人工造月”是片石山房的一絕。這兩處景點合起來就是片石山房著名而奇特的佛理景觀:鏡花水月。遊客們你們現在就想去親身體驗一下“鏡花水月”的妙鏡嗎?

  走進何園,彷彿走進一幅自然和人文的美麗畫卷,天人合一,中西合璧的近代造園藝術,一個近代大家族豐富多彩的人物故事在這裡生動展現。我國著名園林專家陳從周說:“江南園林甲天下,二分明月在揚州”,歡迎大家以後有機會再來我們揚州,再來何園。

您正在瀏覽: 揚州個園導遊詞
網友評論
揚州個園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