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 標籤:傾聽生命 今天我是升旗手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我本不欲生,忽而生在世;我本不欲死,忽而死期至。

  ——題記

  假如今天是生命最後的一天,看到這個徵文標題,映入我腦海中的第一句話是:人生沒有假如。既然有了這樣的徵文命題,不仿自己也在真實中假如一回。這裡所寫的假如,很可能不是我最終時的真實情景。因為,人到臨終時是什麼樣子,今天的假如是設想不出來的。

  說到假如,我只能先從現實說起。走過了40多年人生經歷的我有過許多假如中的設想,尤其是在今天的生活中遇到一些不如意的時候,我會想:如果當初不選擇這條路,今天我的生活不應該是這個樣子。然而,現實非常殘酷和真實地告訴我:已經選擇並走到今天,那個設想中的如果是不存在的。假如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告訴我的是:今天是我的死期。人,有生必有死。生死,是人類一個永恆的課題。生和死都是一種狀態,這種狀態的輪迴完成了世界的新陳代謝。生就意味着死,死也意味着生。弗洛伊德說:人生來就有生的本能和死的本能。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最後的一天,我不知道自己會是怎樣的情景。在我的記憶中,母親有病的時候對我說:“我這種病(類風濕)非常遭罪,真不如快點死了的好。”母親因類風濕病癱瘓12年後去世。在母親臨危的十幾天里,母親特別怕離開我,一直拉着我的手不鬆開,昏迷中也不鬆開我的手。23年前看着母親被病痛折磨得如此痛苦,我自己想過:如果我到要離開人世的時候,只求別這樣遭罪。13年前的秋天,一位摯友年僅37歲,便因腦出血突然辭世。在送他上路的那天,我沒有掉淚,感覺這樣走挺好的,自己不受罪。雖然讓親人和朋友痛苦地思念他,但隨着時間的推移,一切都會淡化的。那時我想:如果我的將來要選擇死亡的話,我選擇這樣痛快地撒手人寰。去年比現在早些時候,正是家父病入膏肓之時,那時的父親已處於昏迷不醒狀態,每天24小時不停的輸液和吸氧氣。醫生不只一次地告訴我:“老人沒有幾天了,如果現在把點滴和氧氣撤了,老人馬上就……”我沉靜地阻止醫生再往下說。我對醫生說:“只要輸液還往裡走的情況下,就不撤。”醫生點點頭,不再說什麼。看着父親昏迷的樣子,我又在想:如果我老的時候,我祈求上蒼讓我快點死,而不要這樣受罪。而且,如果我清醒的情況下,我會請求安樂死。這幾種假如,都是我在我的親人和摯友辭世時我的真實想法。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最後的一天,說明今天就是我的死亡之期。死亡是什麼?死亡作為疾病的一種轉歸,也是生命的必然規律。死亡,是一種狀態,是一個過程,是一個起點,也是一個終點,更是一個必定的目的地,是人的一種歸宿,是一種回家的感覺。生命的本質是機體內同化、異化過程這一對矛盾的不斷運動;而死亡則是這一對矛盾的終止。生命執著於一種追求,遵循於一種規律,回歸於一種自然!坦然面對這種自然,也是一種溫暖和快樂。

  列夫。托爾斯泰曾說過:“人生唯有面臨死亡,才會變得嚴肅,意義深長,真正豐富和快樂。”實際死亡就像個旅行,離別的碼頭,送行的人熙熙攘攘,然後旅途上永遠是孤獨的一個人。假如今天是我生命最後的一天,以我現在的心態來講,我會告訴自己:這是我僅有的一天,是現實的永恆。我會把我想做的事情努力做好,寫好一篇文字放在枕邊,穿好我喜歡的衣服,安靜地躺在床上,回憶最值得回憶的事,想念最值得想念的人,輕聲哼着崑曲《醉打山門》中的“沒緣法轉眼分離乍。赤條條來去無牽挂。那裡討煙蓑雨笠卷單行?一任俺芒鞋破缽隨緣化”的唱段,等待着這一刻的來臨。在這個等待的過程中,靜靜的體會泰戈爾“生若夏花之絢爛,死若秋葉之靜美”的淡然與豁達。讓自己如閑雲野鶴般洒脫自如地到奈何橋上遠望,尋找三生石上的殘跡,拉着你的手,微笑着離去……

  然而,人的想法是隨着時間和環境的變化而轉變的,在我生命最終的時候,我現在不知道那時應該是什麼樣的情形和心境?上面這段我所寫的,只是此時我想我能做到的。我的今天,也就是說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的時候,我不知道自己會是健康地突然死去,還是被病魔折磨得死去活來,是求生不得,還是求死不能,我沒有預兆。所以,如果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什麼樣子也許是上蒼早就安排好了的,而不是我能說了算的。作為一個普通人,我不會去挑戰死亡,但我會接納死亡,坦然的與死亡親吻。我常常想:究竟要多久,我才會明白生命的真諦?常常因為一首歌而哭得一塌糊塗,哭完后笑自己居然還像個孩子一樣;太多時候也因一部電視劇而流連其中,把自己比喻成劇中的主人公,與劇中人一起感慨人生。感慨之後,自己還得過自己的生活。雖然戲如人生,但人生還得把自己的這台戲唱得好一些,唱得圓滿一些。

  生命在時間的大道上奔跑,記憶零亂的在風中叮嚀,胡亂地塗鴉在思維的空間,讓沉浮的心凝思如果今天是我生命最後一天的假設里。此時寫這篇文字的時候,我的腦海里浮現着父母及摯友去世前的樣子,我感受到了人到臨終時的痛苦和無奈。同時,我的腦海里有許多“如果”的存在,不知道哪個“如果”能是我臨危前的那種“如果”,所以,此時我腦海中那些五花八門的如果,我不知道哪個才能真正屬於我生命的最後一刻。手攜稚子夜歸院,月冷空房不見人。人,本是自然的產物,來自於泥土,就要回歸於泥土,人生誰也抗拒不了死亡的邀請。死亡,給別人留下的是永恆的回憶,死亡也是大自然給我的最後的公平。

  佛家有云:我本不欲生,忽而生在世;我本不欲死,忽而死期至。假如今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我能用先哲莊子的“鼓盆而歌”的意境來對待自己的離去,告訴我的親人和朋友們: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生死之事,人之常情,誰都不能超然物外。平淡人生,隨意來去。順性順緣,何處不真?

您正在瀏覽: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
網友評論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