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一個男人一生的悲哀

一個男人一生的悲哀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一個男人一生的悲哀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終我一生,我都在心底尋找一個影子,一個明主聖君的所在。只要聽聞他的所在,我必然不顧一切地投奔過去,在那裡,我將成為他的心腹,他忠實的奴僕,為了他的夢想和藍圖,我將獻上我虔誠的一切,譬如熱血。

  我是趙雲。

  在我第一次遇見劉備的瞬間,我產生了這種錯覺。他有趣的嘴臉和貼切的表演,幾乎在那一刻,就擊中了我饑寒交迫的心。中間畢竟還隔着一個公孫贊。而傳說,他和公孫贊稱兄道弟,火力又遠遠趕不上公孫太守,牆腳貌似他還不敢挖。只是一再地扯着手,說,再送你一城,並婆婆媽媽地問我,兄弟幾個,是否婚配。

  千繞萬轉,抹不開的是緣分。公孫贊逐漸變得自負,剛愎,自負的結果就是自負盈虧,他虧了;剛愎的續集就是剛強地斃掉自己,他死了。袁紹四處放話,趙子龍若來,加官進爵,引薦者亦受同賞。

  可是,劉備,此刻,我的心裡只有你。

  後來,我就跟着到了荊州。

  劉備鬼鬼祟祟地和關張出去過幾次,一天,他們又領回一個年輕面白的人,號稱軍師。聽人說,他的老婆很醜,但岳父家勢力不小,和州牧還有層親戚關係。這個年輕人不傻,在他一張口的瞬間,我就明白了,劉備確實是個大忽悠。不過,聽說,這次是他哭出來的,說他進去之後,痛哭失聲,說天下大亂,自董卓之後,我劉備不度德量力,只想拯救漢家天下。揣着胡塗裝明白。

  曹操殺來時,劉備跑得比誰都快,他讓滿臉橫肉的張飛領幾個輕騎兵跟着,還打發誰也看不起的關羽坐船跑,只剩下我保護他的老婆孩子。顯然,是一項難於完成的任務。真不清楚,關張二人的兄弟怎麼回事,哥哥連小老婆都有了,兄弟還在打光棍。

  當我抱着劉備的白痴兒子走到他面前時,他驚魂未定,或許才想起來他還有家人孩子。可是,他的第一反應真是太快了,不愧有帝王之才,一把奪過我手裡的孩子,甩在地上,還罵罵咧咧的,我當時熱血沸騰,直衝頭頂,趕緊撿起。他說,我們是兄弟,以後你就是老四。我點點頭,太認真。

  後來,軍師告訴我,主公很生氣,連老婆孩子都護不住,你還如何獨當一面?軍師還說,他也不會拿你怎麼樣,關鍵是要有借口。

  我要格外地小心。他坑害呂布的事,全天下人都有所耳聞。何況,糜朱糜芳兩個在他旁邊,已經攢了不少我的小報告,只是在等待合適的機會。

  趙范這個人,我真不喜歡。第一次喝酒,就要給我介紹女人,這也沒什麼,關鍵在於,怎麼能是寡婦!走南闖北的人,誰還沒點處女情結!這小子居然還編了那麼好一個理由!

  我拒絕!並且託人告訴劉備,匈奴未滅,何以家為!劉備,我就是要你感動!至少,你處理我的時候,刀下少了一個冤死的女鬼。

  果然,我只能做他的管家。他已經不再信任我,只是讓我領着一群人處理家裡的衛生,保安。其間,保鏢一次,送他去南徐,騙回一個凶神惡煞的女人。老牛吃嫩草,當年他還與人家的老爹一起奮鬥,現在睡人女兒一點都不含糊,果然是老手。

  或許,開始時,我低估了這位新來的主婦,一個肯犧牲自己肉體的女人,她想得到就絕對很多,甚至要讓你傾家蕩產,譬如她決定逃走,和她的哥哥合謀,要讓劉備斷子絕孫。不幸的是,她遇見了我。此刻,大江之上又一起綁架未遂的故事在上演,並且不斷被改編,傳播。

  然而,這並沒有什麼用。沒有將事情扼殺在萌芽狀態,就是我最大的初始錯。

  沒事才是本事,擺平不是水平。

  巴蜀,漢中,我甚至要給一個老得上馬都艱難反而剛愎自用的老漢當助理,功勞歸他,地雷我趟。終於,劉備感慨萬端,在人前說道,趙子龍,一身都是膽。我說,你如果當初多給些兵,誰會玩這麼個戲法,冒這麼個險!

  他慌慌張張地稱帝,終於熬上了,這才是他最大的夢想。只要能當皇帝,在洛陽,在長安,在成都,在那兒還不都一樣,只要不是在自己的炕頭上。還是曹丕糊塗,自己為了過癮,也就給別人機會和借口,於是偷雞摸狗的人,只要有地盤,有臉皮,都能再上一個台階。

  曹操臨死的時候,念念不忘的是自己那群小老婆,連如何分家都算得清清楚楚,倒也不枉那些女人跟他一場。我就想不通的是,劉備這麼一個一心做夢想去長安風光的人,怎麼混蛋到決定為了一個剛愎自用鼠目寸光的男人,而與他所謂的大舅子撕破臉。關羽那張西瓜臉,紅的是瓤,黑的是籽,滿臉寫滿了自滿和驕傲。也許,劉備只如街角的流氓,覺得自己手下的團伙已有一定規模,就要黑吃黑,何況他和孫權的梁子在赤壁份地盤的時候,就已經結下。周瑜請他吃飯,卻沒有成功下手;孫權給他女人,摔杯也沒有派上用場。關羽的死其實活該,這麼多年刀頭舔血,每次殺人之後,他都要荼毒人家的屍身,遭到報應只是早晚的事。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聽說,孫權眼巴巴地派諸葛軍師的親哥哥去荊州,要討關羽的女兒做兒媳婦,結果他一點面子不給。孫權暴怒,諸葛也難免。因此,荊州出事之際,除了劉備,誰都知道,卻沒有人提出救援,因為軍師沒有說話。

  可現在,丞相還不肯表態,他也清楚伐吳的後果。也許,他也知道,現在,劉備這位新的老皇上對他早已不滿。心照不宣。可我還是站了出來。果然,劉備大怒,怒不可遏,“趙雲,你怯戰?身為軍中宿將,你居然?”

  如旁人眼中所願,我沒有前往第一線。只是留在江州,負責糧草。

  彝陵大火燃起的前夜,我夢見了劉備的甘氏夫人,她問,“我去之後,你怎麼就不在身邊,負責主公的平安?”我無言以對。她說,“早晚還靠你。”

  次日,兵敗的消息傳來。並不驚訝。我知道,一場激戰可能還會繼續,孫權派來的那個毛孩子已經發話,要去峨眉山的金頂祭天。

  江邊,清晨,我躍馬出陣。對面,吳人眾多。

  “常山趙子龍在此,誰敢決一死戰?”

  他表情驚愕。

  中午,軍退,如潮一般。

  我書信一封,遞白帝城,言及丞相命雲於江邊布怪石陣,今陸遜受驚已退。

  此等功勞,斷不可一人立下。

  劉禪登基,次年封我亭侯,晚來的正義決不會是公道。

  何況,竟還不及魏延。

  我無言。此生已如此。二子不肖,亦好。平安是福。

  南征北伐,諸葛亮還在運作,不惜力氣,我亦隨軍。衰老是無法避免的事情。姜維出現的瞬間,我明白大限將至。

  臨死之際,我想起,這一生,真得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真的不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不敢說。不敢往回看。

  2008-5-28

您正在瀏覽: 一個男人一生的悲哀
網友評論
一個男人一生的悲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