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人來自宇宙塵埃未必終極起源

人來自宇宙塵埃未必終極起源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王連飛

  引子:我在《人》的一篇文字中,閑聊了“人是什麼”,主要是說人的生物本性和社會屬性及這兩者間的關係。本篇想啰嗦一下,人的來源及與它的思維(靈魂)的關係。

  人最終回歸塵埃泥土,這是人們看着的,毫無置疑。但人是塵埃里生出來的(即使愛因斯坦也如是)。這個命題太遙遠了,遙遠得有點離奇。

  遂古之初,誰傳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我們的先哲屈原公二千多年前提出如是173個宇宙人生的問題。大家也都知道,《聖經》中說上帝在第六日里說要造人,就造出了人。他用什麼原料造人呢?事實上聖經的這個記敘遲了許多年代。而我們的祖先女媧氏上萬年前在黃河源頭上正是用黃泥土把我們黃種人捏了出來。

  這有什麼實證么?我們總是這樣要求着,因為如果沒有實證,我們是難以置信的,這是與生俱來的思維定勢就是這樣,心理的一種欲求,也是其生理上一種需要,這是天經地義的,沒有一點苛求。

  那麼有這種實證么?人從塵埃里演化出來。這是一個大膽的判斷。我們不妨首先思考一下,按照目前宇宙生成的理論,宇宙初期時,空間銀河系太陽系未形成時,地球自然還是空間狀態。當宇宙在不停運轉的過程中,宇宙涅槃中創生而大爆炸噴散無垠空間的各種氣體塵埃也被一起運轉着,人們已經可認的地球形成理論,就是千億萬年宇宙塵埃雲團的旋轉所形成的。

  這樣,我們達爾文的認識程序階段,或可以向前演進一步。生命的蛋白質從哪裡來?進化論的步伐似乎在這裡停頓了許多年。似乎又要“上帝第一推動力”來類比推演?可是許多地球生命史學家的脾氣就是倔強,非達目的決不甘休。

  結果當年蘇聯生化學家奧巴林用整整70年時間證得強光強電下,無機小分物質合成為核苷酸、氨基酸一類有機分子。在海底有機小分子長期積累形成高分子蛋白和核酸分子。NSASA科學家發現火星隕石ALLENHILLS有超磁細菌。這或可認為當年有人說在火山爆發一瞬間產生蛋白質現象。或如易中所說的“大哉乾元,至哉坤元”,保合太和境界,是“生”的原初態的“元”的親合天地交“動勢”。

  哦!如是我聞,火山的岩漿鐵水Fe4成份,紅紅的,熱熱的,恰是血液流動,血里又含鐵元素、碳元素,這在岩漿里都有。好了,究竟是血的年齡大還是岩漿年齡大,這自然是一個偽命題。

  冷卻下來,岩漿變成岩石,風化又變成泥土。泥土,是寶貝圪塔,萬物生長的“營養基”。這樣,我們的祖先女媧氏用黃河源頭的泥土把我們捏出來,神話乎?正是這種神話,卻是一種美妙的事實。只是我們還未打開密碼箱而已。

  地勢坤,厚德載物,育物。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然後有男女,然後有社會。

  這樣看來,地球在她以塵埃為血肉旋生出她的形相的過程,已經為種植我們人類配製好種籽——這就是她的塵埃氣體!所以,我們叫地球或大地啊,我們的母親一點沒有錯,千真萬確。又把天叫為父親,更是合情合理。天,宇宙也,擁抱着地球,親和着地球,孵育着我們。我們明眼看到,天在“上”,地在“下”。“男女”陰陽互化,交合通泰,孕育萬物。這就是我們華夏兒女古來認天為父認地為母的來由吧。

  在我們生命誕生后,又衣食父母,其實是衣食天地。我們不是深情地唱着:“萬物生長靠太陽,陽光雨露禾苗壯”么。孩童們早知道,空氣,水,陽光,土地,一個也不能少。缺一,我們就無法生存。

  生命在時間的意義上,就是一分一秒的有機疊加,我們就生長在這一分一秒的時間上,而一分一秒又由空氣水陽光塵土組合的。失去它們,或者其中之一,我們的生就即刻滅寂。在這個層面上,我們生存於塵土就一目了然了。

  天地生養我們,是我們真正的父母,而我們的父母其實是“一節中轉站”。對此,誰也不敢有所異議。

  同時天地又是我們最終的歸宿。自然的,我們個體生命完結時,又要演變為塵灰,回歸塵土。所以,我們個體生命僅是一個過程,從塵土裡出來,又回歸於塵土裡去。

  為什麼要這樣呢?

  自然的,天地運行的一個生物圈現象,也是地球運動的一個衍生。千百億年,天地激情,一種傳說,玉皇大帝和佛祖試法,大帝大汗淋漓,有一滴墜落地球塵埃里一巨石上,頓時爆炸出一個人來。這相形誠如在混沌中爆裂開“盤古氏”。宇宙天地運行是永恆動態的,無止無休的。我們一個常識,動是活的,是生的,靜是止的,是死的(涅槃態)。所以,天地宇宙是永生的。因此,他們的運行,必然化生出活的生的運行形態——如我們人類這樣的形態,或者別的一種形態,或者我們只需把我們的符號標識轉換一下,就在概念上出現別的一種形態。這仍是天地生的規律。

  現在應該說對“來自塵埃”這個命題不會有什麼異議了。

  物質不滅和形態從這一種能轉化到那一種的規律也是確認的。因為這兩條定律,都是由物理們或化學們的實驗及數學方程式表達出來:

  塵埃→似人形態→塵埃……

  這種交替是天地陰陽合成的。如果用物理或化學的眼光去觀照的話,自然的,產生一個命題,這就是如何從無機界進入有機界?

  地球形成以後,很長時間裡為非生物所獨佔。上文已提及當年蘇聯專家研究成果。幾十億年的強光強電的輻射,無機小分子物質合成為核苷酸、氨基酸一類有機小分子,在原始海洋中,這些小分子長期積累和互化,形成了原始蛋白質和核酸分子……。(其中蛋白質、核酸是生命的開始了)

  在原始海洋中,水、無機鹽等物質經數億年的洗禮,生成有機小分子的物質而氨基酸和核苷酸等,這樣過渡到高分子,從而有了最後登陸之可能。這就是從無機到有機的一種科學實證。

  這就好了,從無機進入有機,人的肉體物質有了科學實證了。(無機的物質可以越遷成花草鳥蟲,怎麼不可以越遷為人的形相呢?)

  水、石、土等等都以一種形相出現在地球上,那麼人的肉體怎麼不可以以我們眼前這種形相出現在地球上呢?當然我們自以為是地球上乃至宇宙中最好最優秀最美妙的一種物質形相,這是毫無異議的。但是動物植物們是如何看我們,我們暫且不論,因為鳥們直接可以飛翔,魚兒們直接可以潛水,樹們長得比我們高且砍了后可以再生。就是無機的土石水如何看我們,恐怕我們也是很難判斷的。因為土石是地球上最古老最基本的物質,它們的壽命,我們誰能比呢?它們的功能承載萬物,又養育萬物。如果我們與它們較勁,那麼我們在它們面前是軟弱的,渺小的。水是我們的營養基,就是這一點,我們在水的面前也是軟弱的、渺小的。

  這個佯謬是就我們的肉體身軀而言的,顯然我們在地球萬物中是渺小、軟弱的,這是因為我們由“天帝”把宇宙中的最好最美材料構築了我們如此美妙而複雜的身軀,而最美妙最複雜的構件,卻最容易破損,稍有一點缺損,整個構件就受到影響而不能運轉,猶如一台最精密儀器。因此我們顯得脆弱而渺小。不是么,猛獸可以吞噬我們。

  然而,卻是猛獸被我們抓過來關在籠子里供我們觀賞。

  天帝不僅賦予我們最美的肉體,更賦予我們最高度智能化的思維能力——偉大的“靈魂”——成為天地間萬物之靈長,讓它們被我們所用。因此,我們要百倍感恩“天帝”——天地——我們的父母。

  偉大的“靈魂”與渺小的肉體結合為我們人類,這是天帝的偉大創舉。你的靈魂偉大了,肉體不能也偉大,如果都偉大了,那麼地球上其他生靈甚至土石也會遭塗炭,於是讓你的肉體渺小,制約你,調節你,讓你不至於狂飊,與其他生靈共享上天和地球的恩惠。

  現在的問題是這種“靈魂”是如何和這種肉體結合的?能否有一個科學的實證。我們總是有這種好奇心。

  靈魂與肉體

  “蘇格拉底對話錄”曾和學生答問關於靈魂和肉體的問題,后又有亞里士多德《論靈魂》,都是試圖讓我們更好理解“靈魂”和肉體的關係,即在哲學來說,就是精神與物質的關係。

  究竟是精神孰先,還是物質孰先?哲學的基本問題,老掉牙的問題,爭執了多少年代了,誰也說不清,永遠爭執,都想從自然科學中去抓到實證。

  人的好奇心是探索的原動力。艱難的探索就從這裡生髮開來吧。

  有沒有這個實證呢?答案是既有又無。因為,宇宙是我們這裡的人們所認為的二元陰陽互化的同一個太極體。常識告訴我們,而且我們都確認了的,任何一個事物不可能只是一個正面,它必然由一個背(反)面,作為支撐。基此,精神和物質,或靈魂和肉體,誰個在先呢?當我們進入量子力學和它的粒子場的時候,我們驚奇叫道:哦,怎麼是同一個表徵體!也就是我們民族先祖伏曦氏認識論上的太極表徵態。

  那麼,我們對這個太極點如何定義呢?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我們習慣於,只要有一個存在的實在,就以為是物質的,這種思維定式就是唯物的形而上單向思維的反映。這樣就容易否定了精神的存在。既然太極點是一個宇宙表徵態,是物質和精神進入量子場的時候的一種狀態,即,既是物質狀態同時也是精神形態。那麼我們就不能判斷它是物質的或精神的。我們描述應該是“客觀實在”,或叫做宇宙的本原、道元。

  對於靈魂,今古有許多學者專家在探索,尤其是對夢境的研究。

  “周公解夢”、“弗洛伊德夢的釋義”或《夢學全書》等記載的案例和一些或不可思議的事例,按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先生的都與大腦皮層的記憶密碼和全息錄像有關,同時是一種回放過程。這當然是這位醫生醫學科學的一種實證,但是夢的許多現象,僅用科學實證(至少是目前),都很難找到一種令人信服的答案。

  曾經有一對雙胞胎姐妹,在遠隔千里的兩座城市工作,妹妹發病住院手術治療的當天,姐姐不知情的情況下,姐姐胸口發悶,手術成功后,姐姐發悶也隨之消失。

  這是一個什麼現象,是精神的,還是物質。姐姐胸悶是肉體機體部件運行的一種現象,這應該是物質運動。悶,當然是神經末梢上的神經元的異常,使感覺不舒暢而描述為“悶”。這仍然是物質的範圍。這裡有兩種過程卻不能單純定義為“物質運動”。

  (1)感覺出來並描述出來的悶,由思維運動傳導出來的,這種思維運動已屬於精神的範圍了。(這裡我們要注意判辨一種現象,我們常看到被庖丁解了的牛肉,用觸棒點它,卻會反彈起來。這是神經元還有生命跡象的表現,這僅僅是一種物質運動表現形式,而不能算有思維意識的運動)

  (2)姐妹倆相隔千里,為什麼有這種現象。她們之間架着電話?然而姐姐事前一點也不知情。要想得出實證,莫非是基因圖譜,雙鉤鏈中的鹼基(A對T,G對C)在“中心法則”指導下的信息遺傳、轉錄、翻譯,在雙胞胎生成中,互相錄上一個信息密碼。這個密碼就是傳遞和收接,這裡很重要的是密碼是鹼基中心法則的程序設定的時間點。並且這樣遠距離或許存在宇宙射線的連接。我們通常說的感應作用。

  這種感應作用到處存在於我們群體之間。當年樂清越劇團演出《雙玉嬋》時,台上演員流淚,台下觀眾也流淚。一些演講團在台上講到情深處時,台下聽眾潸然淚下,我們看到衝鋒號一吹響,戰士們就勇往直前,衝鋒陷陣。這在道德層面上說,叫做精神文化的感染力和號召力;在科學層面上說,是信息密碼的傳感作用,或叫感應作用。

  對於感應是一種精神作用還是一種物質作用?現在已經確認是一種微電子產生的電磁場現象。當然,在自然界是如此,但在人身體內還是不是有一個意識作用,這個意識自然是一種“電子流”運動,一種特殊的“電子流”。筆者在好幾年前曾與某局一位科級幹部漫談時,他說到有一個“胎神”的存在。他說當年他母親生他妹妹時就遇到這種現象,開始難產,他奶奶有經驗,是老生了,怎的難產呢?她老人家把家裡能解脫的實物都解脫了,但他母親還是難產。他奶奶問:“兒媳啊,你近段時間有特別緊固的事做了么?”他母親被點醒說,“我前周有一捆‘花邊’紮好送樂清花邊廠了。”他奶奶急忙跑到花邊廠,找到有他母親名字的那捆花邊,急急回家把這捆解開,這一解開,他妹妹就哇的一聲落地了。

  這是什麼現象?坊間一直都認為是“胎神”在作梗。在沒有進入“剖腹產”的時代,我們都以為這種現象是“胎神”。當產婦難產時,往往把家裡還是可以鬆動的“結”、“榫”、“鉚”都去鬆動它,而且許多時候就在這個鬆動的當兒,產婦竟然順利產下嬰兒。這樣經歷長期的積澱,“有一個胎神”的信念便日漸形成了,並在坊間根深蒂固了。同時,還附生“胎記”也是“神”使的說法。我們平時看到一些人先天性的外貌缺陷,比如,破嘴唇,臉上有繩狀的紋路或“假肉”,等等的“胎記”,說是“胎神”所作的記號,叫“胎記”。但有些有經驗的長輩,往往提醒產婦臨盆的一個月內,不能做針線活,或避免在一些比如織繩、打鞋、砍伐等特殊活計的場所經過。防止胎兒遭受胎記的破相。如果萬一嬰兒生出的當兒,發現有這種胎記,就要隨即找對應物去化解。說也怪,當嬰兒臉上有繩狀的肉痕時,馬上去解開繩股,隨着繩股慢慢解開,嬰兒臉上的肉痕也隨着慢慢消退而去。凡此往往很靈驗,這樣我們就相信“胎神”的存在。

  有“胎神”么?那位青年科長發問。我說,有。它就在我們自身,也在大自然中(我們身體周邊)的一個“場”。

  這怎說的?

  首先,我們尚未掌握作用於我們身軀和“靈魂(心理)”所有元素及其變化隨時間發展的函數方程,即量子力學中的薛定諤的“概率幅函數”。事實上,這個方程目前我們誰也無法真正求證。目前我們所能判定的是一個“感應效應”的作用。然而,這種“感應”是一種什麼樣子呢?不過,專家們已經測定我們每個人身周身都存在一個“電磁場”!這個“場”對於每個人的大小強弱及其隨時間的曲線都不一樣的,孕婦在臨產前一個月內的這個“場”最強,有強烈的電磁效應波向四周“發射”,所以,孕婦往往很敏感也可以在這裡得以說明。

  其次,平時我們大家之間都在互相發射這種靜電電磁波,但是它太弱,或我們接收導管能力太弱,而無法感應得到,所以,我們之間這種感覺不到。何況這種微波很短,肉眼無法觀測。

  第三,孕婦的敏感期,她很特殊。因為她不是她單單一個人,她腹內還有一個,有的甚至有二個以上最新鮮充滿強大生命力的胎兒!臨產期的胎兒完全是個整體人了。它(們)在腹內自然也要向“外”發射它(們)的電磁波,和它(們)的母親的電磁波經緯機制,極大增強母親的這個“場”的效應,使它母親更加敏感。因此,如果母親在一些特殊活計場所呆久了,容易產生“胎記”。織繩或砍伐一類的活計,所產生的電磁波線條強烈進入母親眼帘,被接收,並通過母親的電磁波刻成一個“記憶密碼信號”,傳導到胎兒的電磁波接收“天線”上,形成對應物的“複製”信號!轉錄在胎兒身上的相關部位上,於是有了“胎記”。

  當然,有的人“胎記”明顯,有的人不很明顯,這是因為與母親的心理作用,當場對應物強弱以及當場之間的距離和空氣的純凈度這些環境因素有關的。

  當然了,至於“花邊束”解開,母親順利生下妹妹,也就好理解。母親已經有這個信念了,這個信念,其實是一種自信心。“花邊束”一解開,那種心理的傳導作用,卻有無窮的力量。奶奶解開“花邊束”,自然產生出一種強烈的電磁場效應,對母親及腹內的胎兒都有感應作用的。這種感應不是一般感應力,而是母親和胎兒倆廂協和配製的噴薄爆發力,所以,往往這時候難產都變為順產,這就是“胎神”的作用,“胎神”在於自身在於母子的“磁場”發力。

  當然,我們還存在問題,母親如何接受這種電磁效應?這裡仍然是一個“靈魂”(精神)對於肉體(物質)而發生作用?

  我們還是陷於屈原公所發出的“女歧無合,夫焉取九子”這樣的“天問”之中。

  “天問”的永遠存在,宗教也永遠存在。“天問”是宇宙式的,宗教也同樣。

  我們的科學實證是多麼的有限,在宇宙中的這種有限(包括我們天才的愛因斯坦的腦袋),試想,宇宙的無限減去實證的有限,我們的未知永遠是無限,這樣所有宗教可以自由地在這無限中去“填補”去闡釋,這也是宗教產生和發展的牢固支撐點。而所有的文化都是人的文化,宗教自然也是人的文化,人的宗教。而人之所以產生宗教信奉宗教,就是因為人的所有慾望中只有求生的慾望最為強烈。宗教恰恰大量無私地供應了這種慾望的需求。

  人在自然中運行自然要產生各種消耗和磨損,這就表現於各種疾病而帶來的痛苦,而科學不可能完美最終為人們解決遭受的這個大難題。怎麼辦?

  宗教可以代為解決這個難題。我們平時看到奉信各種宗教的人們,大部分都是中老年的人們,其中又是婦女占多數。自然的,人到中老年由於“這部機器”年久了,磨損多了,病痛自然多了,而且往往就醫術的力量又不奏效,自然去求助於另外一種力量,事情又往往非常奇怪,許多中老年人信了他們所信的宗教,果然毛病消除了。

  這又怎說的。

  我們上述已經說到了,精神力量的作用,你虔誠地祈禱上帝保祐或菩薩保祐,這些神靈都會光臨的。這種精神力量平時我們都叫它為自信心或自信力,現在從科學實證上看,這種精神力量就在你自身的量子場里,所激發出光波激素,去激活你體內大自然已經賦予你的“組織自洽”能力(其實它是我們平常說的組織功能免疫力)超常的強大,去“電擊病灶”而修補維新那裡的“塌坍”。

  上帝和菩薩,就這樣靈驗。這裡我們不是靠自身的力量和精神力量么?還要上帝和菩薩幹什麼?

  沒有上帝和菩薩,你不會去激發的。必須樹立一個宇宙天外神聖力量,幫助你去激發。

  所以,我們一定需要上帝和菩薩!

  這樣,上帝和菩薩所有的宗教就有二個強大的支點,即宇宙的不可窮盡所留給我們無限無法認識到的時空,和對應於我們生命規律中的未知的無限,與求生欲。

  人的生命和人類在宇宙中的生物鏈條,都是連結在隨宇宙的滅寂和創生中的。

  佛學教義中“預言”(其實是一個對宇宙長期觀測經驗總結),宇宙有“三劫難”,小劫、中劫、大劫。小劫是人類毀滅,中劫是太陽系毀滅,大劫便是宇宙自身的毀滅,但同時又創生。所以宇宙是一種涅槃狀態,是一個不生不死的真如態。這在“洛書數學空間觀照下的宇宙奇點”里可以得到說明。毀滅和創生為“漏斗狀的奇點”。真空量子漲落場,一邊是塌縮,一邊是自發躍遷的暴脹,時間和空間處於不存在的0<t<10-44秒,混沌交織如“雞子”,是我們古老文化的“盤古”態。

  自然的,人類在“三劫難”中應該說徹底滅寂而去。然而按照對稱守恆的定律,滅寂后的人類在宇宙自行毀滅和創生中,轉換為另一種“形態”,比如幻象在“封神演義”中的那吒粉身碎骨后若一縷飄忽之氣,幽靈般飄飄忽忽向太乙真人而來。然後,隨宇宙重生而可能再從塵埃里重新演化為“荷花藕水蓮身”,時空尺度可以重複“前生”,也可以不是這樣。因為這種重複不應是回復原舊目中重來克隆一遍,而是太極中“S”型宇宙曲線的螺旋式的鳳凰涅槃重生。

  總之,人來自宇宙塵埃,但這未必終極起源,終極起源在於宇宙的毀滅和創生的運行中。

  至於靈魂則是從無機的“塵土”躍遷於有機的高分子化學物理運行過程中而產生,這個過程是我們的天河號計算機所無法計算的。這不是計算機的缺陷,這是因為我們的不知道的比我們所知道的實在是無限的。最起碼我們還沒有解決薛定諤貓之謎。

  天地是自在的,我們得天地的恩惠而自在。

  2011。2。18-4。3

您正在瀏覽: 人來自宇宙塵埃未必終極起源
網友評論
人來自宇宙塵埃未必終極起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