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人的一生在追求什麼?

人的一生在追求什麼?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人的一生在追求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有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看着一個墨西哥漁夫划著一艘小船靠岸。小船上有好幾尾大黃鰭鮪魚,這個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抓這麼高檔的魚恭維了一番,還問要多少時間才能抓這麼多?墨西哥漁夫說,才一會兒功夫就抓到了。美國人再問,你為甚麼不待久一點,好多抓一些魚?墨西哥漁夫覺得不以為然:這些魚已經足夠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美國人又問:那麼你一天剩下那麼多時間都在幹甚麼?墨西哥漁夫解釋:我呀?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幾條魚,回來後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里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我的日子可過得充滿又忙碌呢!

  美國人不以為然,幫他出主意,他說:我是美國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我倒是可以幫你忙!你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去抓魚,到時候你就有錢去買條大一點的船。自然你就可以抓更多魚,在買更多漁船。然後你就可以擁有一個漁船隊。到時候你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子,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廠。然後你可以自己開一家罐頭工廠。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個生產、加工處理和行銷。然後你可以離開這個小漁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磯,最後到紐約。在那經營你不斷擴充的企業。

  墨西哥漁夫問:這又花多少時間呢?美國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墨西哥漁夫問:然後呢?美國人大笑着說:然後你就可以在家當皇帝啦!時機一到,你就可以宣布股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賣給投資大眾。到時候你就發啦!你可以幾億幾億地賺!然後呢?

  美國人說: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邊的小漁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里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 !墨西哥漁夫疑惑的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

  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甚麼?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答案,我相信一定會有千千萬萬個答案,但無論如何,只要你的追求能讓自己有種發自心底的滿足感,那就夠了,那就值了,所以常言道:知足者常樂。既要勇於追求、樂於追求,又要懂得滿足,生活就是快樂的。

  看看下面這些名人的追求,不也正是映證嗎?

  “一個生命比地球還重”。——上田耕一朗

  自己活着,就是為了使別人過得更美好。——雷鋒

  人只有獻身於社會,才能找出那實際上是短暫而有風險的生命的意義。

  ——愛因斯坦

  一個人的生命是可寶貴的,但是一代的真理更可寶貴,生命犧牲了而真理昭然於天下,這死是值得的。——魯迅

  人生的價值,應當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應當看他取得什麼。——愛因斯坦

  生命的長短以時間來計算,生命的價值以貢獻來計算。——裴多菲

  我生來是為鬥爭的。——羅曼·羅蘭

  尋能使自己值得獻出生命的某個東西。——武者小路實篤

  要探索人生的意義,體會生命的價值,就必須去追生與死,安與危,樂與苦,常常是檢驗人生價值觀的尺度。——佚名

  人的一生可能燃燒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願意燃燒起來!

  ——奧斯特洛夫斯基

  生命的價值,正是在跑好自己承擔的這一里程中體現出來的。人的生命雖然有限,但人用生命所創造的價值,卻可以與世長存。——佚名

  生命的價值在於使用生命。——泰國諺語

  人不應該像走獸那樣活着,應該追求知識和美德。——佚名

  生命力同人性一樣普通;但是,生命力也和人性一樣有時是相當於天才的……

  ——肖伯納

  人的價值並不取決於是否掌握真理,或者自認為真理在握;決定人的價值的是追求真理的孜孜不倦的精神。——萊辛

  人生意義的大小,不在乎外界的變遷,而在乎內心的經驗。——佚名

  人的價值就像果子一樣有它的季節。——拉羅什富科

  人生最美好的,就是在你停止生存時,也還能以你所創造的一切為人民服務。

  ——奧斯特洛夫斯基

  沒有奮爭,人生便寂寞難忍。——萊蒙托夫

  人生的價值不能與商品的價值混為一談。——佚名

  我認為人生的全部意義,在於精神、美和善的勝利……——庫普林

  當爭鬥在一個內心中發生,他的生存就有價值了。——白朗寧

  人生的意義就在這個過程上。你要細細體味這過程中的每節,無論它是一節黃金或一節鐵;你要認識每節的充分價值。——傅東華

  真正的價值並不在人生的舞台上,而在我們扮演的角色中。——席勒

  對於我來說,生命的意義在於設身處地替別人着想,憂他人之憂,樂他人之樂。

  ——愛因斯坦

  一生中,最光輝的一天並非功成名就的那一天,而是從悲嘆與絕望中產生對人生挑戰與勇敢邁向意志的那一天。——福樓拜

  強者向人們提示的是確認人生的價值,弱者向人們提示的卻是對人生的懷疑。

  ——佚名

  人生的價值是由自己決定的。——盧梭

  沒有比生命更寶貴的東西,生命想象不到地短暫。——杜伽爾

  人生是偉大的寶藏,我曉得從這個寶藏里選取最珍貴的珠寶。——佚名

  即使我們是一支蠟燭也應該“蠟炬成灰淚始干”;即使我們只是一根火柴也要在關鍵時刻有一次閃耀;即使我們死後屍骨都腐爛了也要變成磷火了在荒野中燃燒。——艾青

  路是腳踏出來的,歷史是人寫出來的。人的每一步行動都在書寫自己的歷史。

  ——吉鴻昌

  光輝的人生中,一個忙迫的鐘頭,勝於無意義的人生的一世。——司各特

  誰要是遊戲人生,他就一事無成,誰不能主宰自己,永遠是一個奴隸。

  ——歌德

  男兒得死所,其重如山丘。——屈大均

  如果你要知道一個人的價值,就得計算他裡面有什麼,而不在於他身上有什麼。

  ——比才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司馬遷

  事業無窮年。——韓愈

  生無益於時,死無聞於後,是自棄也。——司馬光

  為自己尋求庸俗乏味的生活的人,才是真正可憐而渺小的。——約爾旦

  最本質的人性價值就是人的獨立性。——布邊曼

  一個人的真正價值首先決定於他在什麼程度上和在什麼意義上從自我解放出來。

  ——愛因斯坦

  ……我們最好是把自己的生命看成是前人生命的延續,是現在共同生命中的一部分,同時也是後人生命的開端。——佚名

  人生確是無常的,不過人生的可愛處也多半就在這無常。——李霽野

  我們的人生隨我們花費多少努力而具有多少價值。——莫利亞克

  一個人的價值,全決定於他自己。——高爾基

  往往活了一輩子,才知道應該怎樣生活,這就是人生的困難所在。——佚名

  天生我材必有用。————李白

  男兒世間,及壯當封侯。——岑參

  人們所努力追求的庸俗的目標——財產、虛榮、奢侈的生活——我總覺得都是可鄙的。——愛因斯坦

  活着,要有自己的價值,要作為一個強者存在於這個世界。——夏寧

  誰為時代的偉大目標服務,並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了人類兄弟而進行的鬥爭,誰才是不朽的。——涅克拉索夫

  人生富貴駒過隙,唯有榮名壽金石。——顧炎武

  生活是一種綿延不絕的渴望,渴望不斷上升,變得更偉大而高貴。——杜伽爾

  人生的價值在於創造一個有價的人生。——佚名

  從不充分的前提中推斷出充分的結論,這種藝術就是人生。——巴特勒

  生命,如果跟時代的崇高的責任聯繫在一起,你就會感到它永垂不朽。

  ——車爾尼雪夫斯基

  人生最重要的,不在乎增高地位,乃在乎善用自己的才能,用到最高的限度。

  ——佚名

  你若要喜愛自己的價值,你就得給世界創造價值。——歌德

  不是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馮夢龍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人的一生在追求什麼?
網友評論
人的一生在追求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