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初涉散文的感想

初涉散文的感想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2011年8月8日,意中第一次以散文的形式記錄了6日游雁山山脈的經過。其寫作過程用膽顫心驚、如履薄冰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這是意中的第一篇散文。說是嘗試,但意中知道自己的弱點。那就是把握不住抒情與描寫的尺度,特別是不會煽情和使用華麗的辭藻。就像在單位念總結一樣,別人能滔滔不絕用詞句堆砌出驚艷的開場白,而意中只能一個短短的畫龍點睛式的開頭,馬上就進入一、二、三正文了。也許是意中正直的脾氣秉性決定了不能忽悠,所以,很多年了,意中始終未涉獵散文的寫作。這次,意中的原意還是寫隨筆,其實現在沒誰把隨筆與散文分得那麼細。但意中忽然有了嘗試的衝動。我就是要學着抒情,學着借景生情,學着用人、景、情變換的手法去寫。寫不好,大不了重寫。要嘗試着突破禁錮,嘗試着去創新。五十歲的人了,再不懂得解放自己,還等什麼?

  客觀的說,以意中現在的寫作水平,寫一篇似是而非的散文不難。難就難在散文雖可以洋洋洒洒的鋪開了隨意寫,但也必須循着主線,兼顧分支,要求主次搭配合理,層次分明地展開。以往意中的寫作,議論和敘述較多,而對景物、情感抒發較少。

  兩天的時間,意中斷斷續續的寫了二千字,又改了幾次,才成了現在的模樣。此篇散文,意中絕沒珍惜詞彙,該用的,或可用可不用的,意中盡量都用上了,為的是加大散文中景物描寫的分量。總的來說,當做一篇日記或作文不錯,但缺少散文跳動的靈氣,那麼壯觀的場景,沒有寫出他的大氣,真是很遺憾吶。

  也許還要去幾次雁山山麓,再體會體會,一定要寫好《雁山行》。

  二零一一年八月九日寫於北京

您正在瀏覽: 初涉散文的感想
網友評論
初涉散文的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