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山紅寺一行

山紅寺一行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山紅寺一行

  汽車在新鏟開的沙路上蜿蜒的盤旋着,轉過了一峰又一嶺,穿過了一谷又一溝。一直向上爬着。大家有些驚悸,要找到那個人們所說的山紅寺,冒着山路崎嶇不平的危險,莽莽撞撞的,是不是有些太冒失了?雖然翻過了幾座大山,還是不見山紅寺的蹤影。

  世上有很多很美的東西,往往在難以找到的隱秘地方,愈是非常的景觀,愈在無人敢於問津的地方。

  谷溝里流淌着一股清泉,響聲不大,但淙淙之聲悅耳,清澈的泉水沿着谷底彎彎曲曲的渠道流淌着,水裡的每一塊石頭都被清洗的乾乾淨淨,一顆顆鵝卵石光滑圓潤,泛着水花歡笑着。兩旁的大山巍峨雄壯。雖然是接近清明的時令了,但山上綠意很少,那些冬季留下的枯莖敗葉在山風中瑟瑟發抖,只有零星的幾顆松樹有一些綠色,整個的感覺就是莽蒼而荒涼。

  與剛才去過的南上寨寺院門前的景緻比起來,冷暖有別。

  南上寨寺院坐落在村南的山溝出口處。寺院依山傍樹。矮松青翠,杏花盛開。一片春暖花開的繁榮景象。這裡也是大山腳下,也是高寒地區,可是,山上的小杏樹卻早已是滿樹銀花,較川地的還要早。

  我們的一位相隨者說,這裡是小氣候,比較溫暖。

  我們這是第二次來到南上寨寺院。第一次是在三天前,那天下午,天氣很是和暖,我們興沖沖的來了之後,卻發現了一個奇迹,山腳下的杏樹剛剛生出了花骨朵,而夾雜在松樹里的杏樹卻花朵怒放,更為奇的是,西坡上的幾顆小杏樹站在高高的山上,卻也開滿了花。那瘦小的身子窈窈窕窕,像是一種點綴,一種裝飾。

  真的想好好拍幾朵杏花,因為杏花是春天的使者,且花色迷人,白裡透紅,粉中含秀,像一個披着銀沙的新娘。

  愛慕是人人皆有的,杏花是畫家的愛物,當然也是愛好攝影者的寵物。

  第二次來這裡的時候,相隨的人就比較多了,大家一路的歡聲笑語,特別是三位女同事,更是興高采烈,興趣濃烈,嘰嘰喳喳的坐在車裡,山雀一般,吵鬧不休。

  我們在那裡拍了景緻,拍了人物照。大家擺弄着各種姿勢,做着各種動作,將自己放在繁華嫩葉中,綻放着各種笑容。我想,這不是一種調皮,而是一種心情,一種釋放的愉悅和暢快。

  有一位女同事對佛的信仰很是虔誠,她來的時候就準備進南上寨的寺院參拜,可是,令她掃興的是,寺院沒有開門,好像還沒有開光。也不見有和尚出入,更不見有虔誠者來敬香。於是,她就提出要去山紅寺看看。

  這個寺院的名字,我們其餘幾個還是第一次聽到。作為本地人,為自己不了解本地的風情,感到有些慚愧。

  於是,大家一擁而上車,一路的打問,出了南上寨村,便直奔山紅寺而去。

  據村裡人說,山紅寺在紅峰嶺。

  我們順着一條山谷,爬上了紅峰嶺。

  沿途的山路在拓寬,還沒有鋪水泥,但也比較平坦,偶爾有顛簸之處,也是順利通過。

  我透過車窗望着莽莽蒼蒼的大山,像一頭頭老牛靜卧咀嚼,像一隻只睡獅靜默安眠,那種雄偉、宏大、壯闊的景象,令人驚心動魄。

  兩個地方的兩種感覺,兩個地方的兩種心境。我想,淺斟小酌別有一種風味,大碗狂飲也自有一番情趣。酒淡酒濃無所謂,只是辣味不同罷了!

  一路風景一路歌,一路快樂一路詩。真想面對大山放放嗓子,真想像古代文人騷客那樣吟詩作賦,抒發抒發激情。

  然而,幾聲山鳥的鳴叫,使我不再瘋狂,我覺得這天籟之音是這大山美妙絕倫的音樂。我望見了遠山的亭子,像一隻只展翅的鷹隼,站立在峰巔,這是人類文明的傑作。頓感自己的文字蒼白無力,這是多麼富有節奏和韻律的詩篇啊!

  重重大山,一峰高過一峰,林立如梭,疊疊層層。白雲纏在山腰間,落在山頭頂,此時,你感覺自己已經超凡脫俗,如入仙境,心情蕩漾,怡然自得。

  汽車轉過了最後的一道山嶺,忽然,大家驚叫起來,一座雄偉的寺院映入眼帘。

  如願以償的感覺使大家興奮起來,剛才的擔憂和驚嚇此時已經蕩然無存。

  像一個運動員終於跑到了終點一樣的興奮,像一個攀登者終於到達了頂峰一樣的激動。

  寺院坐落在半山坡,如果把它背後的大山比作一張臉,那麼,寺院就是這張憨厚敦實的臉上的一道眉,一道色彩艷麗的羽翼之眉。

  它玲瓏剔透的像是鑲嵌在寬闊胸懷的一道紐扣,給這寂寞的大山帶來了音韻,帶來了人氣,增添了光澤,賦予了美麗的故事和神話般的傳說,使這大山有了靈氣,有了神韻,有了詩情般的浪漫。

  角樓的風鈴,廟裡的佛音,使這空曠的山谷,寂靜的大山,高遠的藍天,有了生機,有了莊嚴,有了信念,有了虔誠的崇拜和信仰!

  寺院里有一個小和尚守着,他熱情的接待了我們。我們跟着他登着石階,一步一步攀上了正殿。他打開了門鎖,讓我們進去,並指點我們在佛前燒了高香,磕了頭。

  清靜了心靈之後,倍感輕鬆,覺得自己一身輕飄,也覺得自己融入了一種境界,一種說不出的無憂無慮的境界。

  我們進了他的居室。這是三間很有特色的房子。從外觀看,是三間平房,普通的像是一座農家小院,屋檐下放着可數的幾塊大碳,左邊的碼頭下面堆放着幾根破木頭。其餘什麼也沒有,可是進了屋裡卻又是一個樣子,原來是三間窯洞。

  他給我們每人倒了一小甌子開水,遞到每個人手裡,說:“喝口水吧。跑這麼遠的路,一定渴了。”

  他自我介紹說,他的法號叫湛明,來這裡已經十幾年了。

  很難使人相信,一個三十幾歲的小夥子,竟然因為信仰,而在這大山裡,在這與世隔絕的地方,能夠清茶淡飯孤守十幾年,這需要多大的毅力和堅忍不拔的意志啊!

  天色已晚,我們要離開山紅寺,離開紅楓嶺了,湛明和尚把我們送出了好遠,好遠……

您正在瀏覽: 山紅寺一行
網友評論
山紅寺一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