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蘇州印象

蘇州印象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一

  憶江南,最憶是蘇州。

  穿過蘇州2500年的街道,總有一種靜謐的感覺。一邊是小河,有時微微綻放出一朵水聲;水很綠,好像是綠的墨水在緩緩釋放,細細滋潤着這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個生活在這裡的人。另一邊呢,則是粉牆黛瓦,那柔和的顏色,不得不使人放慢了腳步,定一定心,緩一緩神,把心中的煩躁熨平。枕着流水,或斜倚粉牆,沉浸在奇石假山、煙水蔥蘢之中,說白了,這些都代表着蘇州文化,無聲地潛入你的心底,充斥着你的軀體。

  二

  海內美景多的是,北京,西安,那裡有無數美輪美奐的古代建築,身處其間,歷史的磅礴之勢,足使人震憾;長江三峽,可謂“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兩岸連山,清峻高險,足讓人驚嘆。但是來到蘇州,你會發現,這裡的柔麗,清新,婉約,會在不經意間將你包圍,讓你煩躁的心靈得到休憩。

  漫步在蘇州的老城中,你會發現街道兩旁的房屋並不是很高。剛剛粉刷一新的牆壁,樸素,柔和。面對着它,並沒有壓抑之感。若是在北京,王府井的大廈可以讓你呆立半天,愈看則愈驚心,似乎隨時都有可能向你倒來,逼得你不得不快步離開。在蘇州,你可以盡情地欣賞,不需要花費太多的眼神去仰視,仰視也只需看一看天,只要向前,向左,向右,那和諧悅目的色調搭配就足以讓人流連了。

  有機會登高俯視全城,那又是另一番景象。北寺塔,這座始建於南北朝時期的古塔在“矮小”的蘇州古城中顯得特別高大,而它又位於古城北隅,所以登上此塔只需南望,整個老城就盡收眼底了。遠處是蘇州的新城區,幾座高樓在霧氣中孤獨地站立着,時隱時現,這更像是海市蜃樓,然而再俯看腳下,整齊的街道,錯落的房屋,灰色的屋瓦,着實不能不使人愜意。由遠及近,彷彿是時光在倒流,不,我更願意說,我在古時展望着蘇州的未來。

  三

  歷來文人在評說蘇州時,都認為蘇州缺少帝王之氣,似乎只有遊人留下的愜意。蘇州的房屋沒有故宮的威嚴,蘇州的園林沒有避暑山莊的大氣。難道蘇州的骨子裡真的沒有一絲王氣?恐怕還是有的,只是早已被雨絲沖刷得幾乎沒了痕迹。

  這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那時蘇州一帶的吳國正和杭州一帶的越國打得火熱。先是吳王闔閭被越王勾踐擊敗,然後他的兒子夫差發奮圖強打敗了勾踐,勾踐忍辱負重三年,終又打敗了夫差,滅了吳國。就是這樣一場分不清是非的戰爭攪得人心煩意亂,蘇州也在眾人的嘲笑聲中漸漸安靜了下來:我還是安心做我的事,管他人做甚?

  如果一意要尋求2000多年前的遺迹,虎丘是一個好地方。相傳吳王國闔閭就葬在此處,在他入葬三日後,竟有一隻白虎蹲在山上,所以此山得名“虎丘”。 虎丘的另一大勝景是虎丘斜塔,屹立在山頂,似乎要鎮住吳王闔閭之墓,唯恐其中王氣迸發。其實,蘇州的婉約並非蘇州人刻意修飾出來的。或許是大自然的賦予,或許是蘇州人的天性。這是兩千多年來的積澱,蘇州一直躲在僻靜的暗角,追求着自已的詩意與美。

  終於,二千年的積澱使蘇州越來越富有磁性,遊人墨客絡繹不絕,就連遠在京城的統治者也坐不住了。——康熙與乾隆祖孫二人先後進行了數次南巡。據說乾隆有一次在獅子林的假山之中遊覽竟迷了路,恐怕是蘇州和煦的風吹得他沉醉不知歸路了吧?

  四

  蘇州美景繁多,然而,我卻不能久留的。別離蘇州之後,內心一直有一種衝動:將那所見,所聞,所思,常懷於心里,寓之於冊頁。彷彿哪一天累了,哪一天煩了,便會故地重遊,定一定心,緩一緩神,輕輕道一聲:“我來了”。(作者為華東理工大學李立柏)

您正在瀏覽: 蘇州印象
網友評論
蘇州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