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關愛老人,承接美德

關愛老人,承接美德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關愛老人,承接美德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關愛老人,承接美德

  -

  文/蜂子

  或許他們早已抱得重孫,本該享受四世同堂的天倫之樂,卻被孤獨的安置在深深牆院里守望幸福。他們是村頭乾瘦的老樹,歲月早已在他們臉上無情的劃上刀痕,一生為兒女,默默付出,不求回報,老了,孤獨地走進深深牆院,依舊慈祥地默數歲月的枝椏,笑着,渴望着。一生作兒女的犧牲品,寧願孤獨老去。彷彿這些老人都可以自豪地說,對子女只有付出,決無負累。

  剛走進敬老院,給我的感覺和想象中的有好大差別,院子里乾淨整潔,有草坪和花圃,還有一些供老人家們納涼用的石桌、石凳;走進老人居住的房間,電視、沙發、茶几、衣櫥、飲水機等擺放整齊,衛生間也是人性化設計,扶手、防滑墊等一應俱全,看起來是不錯。

  可是在和爺爺、奶奶們聊天的過程中,我感觸菲深,原以為只有無兒無女的老人才會來敬老院,交談過程中才知道,有好多老人都是有兒女的,只是他們工作忙,無暇顧及老人,老人才來敬老院,而且有的子女已經好久沒來探望老人了。即使敬老院條件很好,但終不能填補老人那份期望。雖然居住在那裡的老人不少,人老了,誰不喜歡熱鬧,誰不希望兒孫圍着自己,誰不希望能享這人間煙火中最後的天倫。一位爺爺對我說:“人上歲數了,不需要什麼錦衣玉食,更不需要多優越的生活條件,只要能和兒孫們在一起,每天能看到他們,哪怕就是吃糠咽菜,都是開心的”,聽此,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眼角微濕,我強忍着安慰老人,或許,哥哥們最近的確很忙,一旦有時間,他們便會來接你的。

  老人們無時無刻不在牽挂着自己的子孫,他們聊天的話題總是圍繞着自己的兒孫,總愛說自己孩子的生日、喜好,愛吃什麼等。真不知道他們的子女是否記得他們的生日,知不知道他們喜歡什麼,愛吃什麼。看得出來,敬老院的老人內心深處是孤獨的。我們走的時候,一位奶奶拉着我的手,遲遲不肯鬆開,相送,走出敬老院大門,我不知怎麼啦,卻不尤地唱起王錚亮的《時間都去哪兒了》,門前老樹長新芽, 院兒里枯木又開花 ;半生存了好多話, 藏進了滿頭白髮 ;記憶中的小腳丫, 肉嘟嘟的小嘴巴, 一生把愛交給她 ,只為那一聲爸媽 。時間都去哪兒了 ,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了, 生兒養女一輩子 滿腦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時間都去哪兒了 ,還沒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鹽半輩子, 轉眼就只剩下滿臉的皺紋了。或許是這首歌能更準確地描述這些老人,描述他們一生為而為女。是啊,時間都去哪兒了 ,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了, 生兒養女一輩子 滿腦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時間都去哪兒了 ,還沒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鹽半輩子, 轉眼就只剩下滿臉的皺紋了......

  都說“夕陽無限好”,可是敬老院的爺爺、奶奶卻好像在殘忍地等待着僅有的時光消失。他們孤獨着,他們卻笑着,在他們眼裡,子女永遠都是孩子,沒有什麼不可以包容,也沒有什麼不可以為之犧牲。哪怕有些不高的期望,也只是對我這個匆匆的路人說起。其實,老人們只是希望子女們能多給一點關心、多一份關注,多一點陪伴,得一句問候而已。卻不曾想,如此簡簡單單的期望也是一種奢求。無能為力,我此時只有這樣的感嘆!只願老人們健康長壽,那些繁忙中的為人子能抽出一點時間陪陪老人,常回家看看,趁老人還在,念一份恩,還一份情,盡一份孝。

  尊老、敬老、愛老是我們民族的光榮傳統,讓老人們安享晚年,幸福快樂生活,更是我們為人子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人們往往對下一代傾注所有,卻總是忽略了老人的感受,都理所當然地接受父母所有的愛,卻重不問自己又付出多少愛給父母 我們每個人都會老,這是生命的輪迴,誰也別想逃脫,應該多做一些換位思考,如果我們老了,也過着同樣的生活,心裡又會是怎樣的感受呢?如果有一天,孤獨的老人永遠離開了我們,我們心裡會不會留下一個永久的遺憾呢 到那個時候,就算你想為他們做些什麼,一切都晚了,而你可能也只能在悔恨中等着孩子把你送往敬老院吧!因為你是這樣對待父母的,孩子跟你學,沒錯。

  幸福是什麼 幸福就是一家人簡簡單單的生活在一起,或許你會覺得累,可那才是一個完整的家,只有一個完整的家才夠溫暖,才能幸福。何處為家 只有有父母,有家人的地方才是家。把老人拋進深牆的家完整嗎?又能有多大的幸福?父母為兒女一輩子,或許在某些人眼裡他們老了,沒用了,試想,一個不感恩,不盡孝,不養老的人,有什麼用?其實,沒用的是自己,卻孤獨了老人。為人子,請看看敬老院那雙雙期待的眼神,看看那乾瘦的身影,那張張落寞的表情。人生只有一次,而他們卻用這一次來為兒女,而兒女又是如何對待他們的?讓他們孤獨地老去嗎?如果是這樣,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也這樣對待你,你不應該說是報應,應該是一種收穫。種瓜得瓜嗎,應該的。

  這次暑期社會實踐告訴我老人是怕孤獨的,他們渴望的幸福很簡單,他們奢求便不多,只希望和家人們在一起,或常一聲問候,或常回家看看。父母為我們不是應該的,人要懂得感恩,都說付出就應該有回報,如果這是一筆投資,父母把一生一切投了我們,就應該得到比這一生一切更大的利潤,可是,這註定是一場虧本買賣,我們給不了那一生一切。但是,我們至少應該敬老、盡孝,不要讓老人在孤獨中老去。

  -   2014年7月26日

您正在瀏覽: 關愛老人,承接美德
網友評論
關愛老人,承接美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