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學困生”需要重視

“學困生”需要重視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我們常說的“學困生”,是專指學習成績差的學生,這在每個班都存在,也是每個老師不想要的學生。只不過迫於教師職業的要求,對他們也不敢怎麼樣。但在對待學困生,每個教師辦法不同,有的放棄不管,任其自然發展;有的竭盡全力轉化,讓他們盡量多學到一些知識。後者表現了教師的關愛之心,值得提倡。其實學困生與一般學生相比,承受的壓力要大得多,他們因為學習成績差,同學們冷落他們,老師常批評他們,家長給他們施加壓力,在多重的壓力下,他們生活得並不快樂。但有多少人能了解他們的內心,又多少人體諒他們呢?

  在我們關注學困生這一弱勢群體的過程中,其實很多人都發現,學困生雖然學習成績差,但他們絕大多數人都有自己的優點,也有上進心,希望得到別人的讚賞,更希望換一種方式來表現自己。比如,在學校組織公益活動時,這些學困生可賣力了,特別是一有勞動任務,他們總是揀重活臟活做。又如當我們進行衛生大掃除時,我們看到的是學困生們在陰溝里掏污泥,在陽溝里清理污水,用手撿臟物,即使是弄得滿身的污泥也不在乎。連我們的老師也不得不發出感嘆,這些學習成績不好的學生,干勞動特別積極.

  學困生另一個特點不記恨,不少老師都有同感,不管他們在學校因為學習成績差,挨了多少批評或者是受了多嚴重的體罰,但他們出了校門或在其他地方遇上老師,照樣親切地向老師問好。曾經有一位老師總結他教過的學生,優秀的學生不少,但能記住老師的不多,進入社會後更是記不得還有一個教過他的老師,也許是曾經教過他們的老師太多了吧。而學習成績差的就不同了,他們進入社會以後,更是對老師尊敬有佳。他給我說一個故事:有一次在路上,一輛小車突然停在他旁邊,叫他上車,他以為那人認錯了人,下車來的人親切地說:“老師我是你教過的學生”,上車后才知道,這個人的確是他教過的學生,而且是學習成績特別差勁的學生。長大后外出打工,自己吃了少苦,掙到一些錢,生活過得還可以。其實這個老師對他這個學生早已經沒有印象了,這學生完全可以開車過去,裝着認不得也不會有人責備的。這位老師總結說:當老師的先萬不要嫌棄學習成績差的學生,考試成績代表不了人生的道路,360行行行出狀元,一旦他們進入社會,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職業,他們也會大有前途的。

  也許學歷高的人才國家最需要,他們對社會的貢獻是不估量的;但考試分數少的人對對社會的貢獻也不可小視,他們同樣是社會的寶貴財富。

您正在瀏覽: “學困生”需要重視
網友評論
“學困生”需要重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