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十九、各國的國花與我國各城市的市花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十九、各國的國花與我國各城市的市花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十九、各國的國花與我國各城市的市花 標籤:平安城市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七十九、各國的國花與我國各城市的市花

  各國有國花;我國各城市有市花。中國暫時無國花。有些人提議為牡丹,有些人提議為梅花,還有的人主張用“和諧世界的蕙芷”。蕙芷即蕙蘭和白芷。

  蕙芷稱之為“王者之香”。中國愛國主義古典教育,屈原作品《七諫沉江》與《楚辭離騷》中記載中國蘭蕙蘭;蕙蘭和白芷在堯、舜、禹時將竄紉成一對,稱為“蕙芷”,代表着中華炎黃子孫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歷史。在中國傳統意識中,蕙蘭和白芷被視為中華民族秀麗山河與繁榮昌盛、領土完整和民族團結的象徵和標誌。蕙蘭和白芷是構建和諧美好的社會主義、欣欣向榮的中國景象,是中華民族幸福和平的象徵。

  有些國家的國花是特殊品種的花卉,如:朝鮮的金達萊,其實就是杜鵑花。有些國家的國花有兩種或兩種以上,本文只採用主要的一種。注意:有些國家還有國樹。

  各國國花有各種版本,本文綜合多種版本,僅供參考。

  亞洲:

  中國(未定)印度:荷花伊朗:鬱金香以色列:油橄欖韓國:木槿朝鮮:金達萊菲律賓:毛茉莉孟加拉:睡蓮黎巴嫩:雪松老撾:雞蛋花敘利亞:玫瑰土耳其:鬱金香巴基斯坦:素馨也門:咖啡緬甸:東亞蘭柬埔寨:稻花斯里蘭卡:蘭花伊拉克:紅玫瑰泰國:睡蓮日本:櫻花尼泊爾:杜鵑花印度尼西亞:茉莉沙特阿拉伯:玫瑰不丹:藍花綠絨蒿新加坡:萬代蘭阿富汗:小麥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孔雀草

  大洋洲:

  澳大利亞:金合歡新西蘭:銀蕨斐濟:扶桑

  非洲:

  埃及:睡蓮剛果:桃花心木肯尼亞:蘭花加納:海棗利比亞:石榴利比里亞:胡椒塞舌爾:鳳尾蘭塞內加爾:猴麵包樹馬達加斯加:旅人蕉坦桑尼亞:丁香突尼斯:油橄欖塞拉利昂:非洲油椰埃塞俄比亞:咖啡津巴布韋:嘉蘭南非:普羅梯亞木阿爾及利亞:鳶尾尼日利亞:長絨棉加蓬:苞萼木摩洛哥:石竹津巴布韋:嘉蘭阿扎尼亞:卜若地(百合科)

  歐洲:

  羅馬尼亞:玫瑰愛爾蘭:酢漿草保加利亞:紅玫瑰德國:矢車菊比利時:虞美人捷克:康乃馨丹麥:冬青波蘭:三色堇英國:紅玫瑰希臘:油橄欖法國:德國鳶尾列支敦士登:黃百合阿爾巴尼亞:胭脂蟲櫟奧地利:火絨草意大利:雛菊盧森堡:玫瑰芬蘭:鈴蘭荷蘭:鬱金香匈牙利:鬱金香挪威:石楠花瑞典:鈴蘭西班牙:石榴瑞士:火絨草葡萄牙:薰衣草南斯拉夫:鈴蘭聖馬力諾:仙客來梵蒂岡城國:白百合花俄羅斯:向日葵摩納哥:康乃馨瓦利斯:韭蔥立陶宛:芸香南斯拉夫:桃花拉脫維亞:牛眼菊馬耳他:矢車菊羅森堡:玫瑰

  美洲:

  美國:月季加拿大:楓樹海地:王棕智利:紅鈴蘭秘魯:向日葵墨西哥:仙人掌薩爾瓦多:絲蘭巴拿馬:長花序蘭花哥斯達黎加:卡特蘭烏拉圭:山楂花古巴:黃色百合多米尼加:桃花心木哥倫比亞:卡特紅蘭洪都拉斯:康乃馨玻利維亞:向日葵危地馬拉:白蘭花委內瑞拉:熱帶蘭巴西:卡特紅蘭尼加拉瓜:百合巴拉圭:茉莉特立尼達和多巴哥:海里康薩爾瓦多:絲蘭牙買加:愈瘡木巴貝多:黃蝴蝶花厄瓜多爾:白蘭花阿根廷:賽波花

  我國各城市的市花(有的一城市多種花市)

  月季:北京、天津、青島、大連、鄭州、常州、泰州、滄州、南昌、西昌、宜昌、信陽、阜陽、咸陽、邵陽、德陽、衡陽、淮南、淮陰、商丘、焦作、蚌埠、威海、安慶、湘潭、蕪邯、邯鄲、新鄉、蕪湖、新余、鷹潭、恩施、吉安、漯河、沙市、十堰、中山、宿遷、佛山、石家莊、平頂山、駐馬店、三門峽。

  杜鵑:長沙、長春、深圳、無錫、九江、珠海、丹東、大理、嘉興、餘姚、韶關、三明、巢湖、延邊、延吉、吉安、伊春、台北、新竹、井岡山、馬鞍山。

  桂花:杭州、桂林、合肥、蘇州、恩施、南陽、信陽、瀘州、新余、廣元、南通、老河口、馬鞍山。

  石榴:西安、合肥、新鄉、十堰、棗莊、沙市、黃石、荊門、南澳、駐馬店、連雲港。

  茶花:昆明、重慶、青島、寧波、溫州、衡陽、金華、萬縣、章化、景德鎮。

  玫瑰:瀋陽、蘭州、拉薩、銀川、承德、佛山、赤峰、奎屯、佳木斯、烏魯木齊。

  紫薇:徐州、咸陽、貴陽、信陽、安陽、襄陽、襄樊、自貢、基隆。

  菊花:北京、中山、太原、蕪邯、南通、開封、湘潭、彰化。

  寶巾花:深圳、廈門、珠海、惠安、惠州、江門、屏東。

  梅花:南京、武漢、無錫、蘇州、南投、丹江口。

  蘭花:紹興、貴陽、保定、宜蘭。

  荷花:濟南、許昌、肇慶、花蓮。

  梔子花:岳陽、常德、漢中、內江。

  白玉蘭:上海、嘉義、新余。扶桑:南寧、玉溪、南雄。

  木棉花:廣州、台中、攀枝花。丁香:西寧、哈爾濱、呼和浩特。

  朱槿:玉溪、南寧、高雄。

  臘梅:鎮江、鄢陵。牡丹:洛陽、菏澤。

  茉莉:福州、廈門。鳳凰木:汕頭、台南。

  紫荊花:湛江、香港大麗花:張家口、呼和浩特。

  水仙:漳州。洋紫荊:南寧。

  瓊花:揚州。桃花:桃園。

  白蘭花:東川。刺桐花:泉州。

  紅繼木:株洲。雞蛋花:肇慶。

  君子蘭:長春。小麗花:包頭。

  木芙蓉:成都。金邊瑞香:南昌。

  黃刺玫:阜新。迎春:鶴壁。

  廣玉蘭:沙市。紅柳:格爾木。

  蝴蝶蘭:台東。海棠花:樂山市

  紅木:株州市。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十九、各國的國花與我國各城市的市花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十九、各國的國花與我國各城市的市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