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心說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古之辯者,能勝人之口,服人之心,美兮德兮,謙謙君子者也。

  庶人歧途者甚多,吾觀之侃侃而喟:天地復焉。是者馮其知之口,自以為最賢,昂而高言:“天地無所不知也。”久之,遠於人,惑焉。智人勉之曰:“善辯不與。”夫人雄於口然無術,無視以禮而答,不為應適而對,不慮人而止,濫而無用。況以呺然之故,諷笑左右,無關內外,後卮言無忌,諮縱而巧取,待功成之,偽而妄行,以為得運,誇耀四方,常以己知知弱於德,奇談怪論盛焉,駘蕩周邊。不及也,與人惺惺,以人為眛而輕之,丟禮齊義,愚蒙等誚,孰與近?

  子曰:“凡人心隱于山川,難於知天。春秋冬夏旦暮之期,人者厚貌深情。”人欺一,日愈欺人,劍隱於後;人欺而不謝,貌合而非,漸遠之。

  與人輪者,腹有詩書且説人者,謂之君子;平而聽人,本善也;貌深而內虛,妄言為狂且不止,心之何?人無語焉。夫人有所不為也,而後可以有所為。不裡不正,不才不善者而強辯,曰:“無親。”則何如?以孤愛於人,卑私也。古有孤,長賢者天下,安能以之避己過,啟非無教,人而無生?

  人前言過且不失裡者,謂其諍友;德慧善中,無言相事者之,無謂朋否;言人不善於后而謾者,後患當何如?

  春不植,秋不獲;言不失,則無禍。因而果,無因而非。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人自輕,則人輕;人自賤,則無為之人。

  有言曰:“人貴自重!”

您正在瀏覽: 喻心說
網友評論
喻心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