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國清寺隨感

國清寺隨感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天台山是台州的一處風景勝地,《徐霞客遊記》中第一篇就是《游天台山日記》。來到台州,本想去附近更負盛名的雁盪山,但因為時間有限選擇了天台山,但天台山的自然景觀並未能一飽眼福,而去了據稱是佛教天台宗的祖庭國清寺。儘管國清寺並不大,去處無多,但古物古迹並不少,也讓自己有種不枉此行的感覺,因為寺中有內容,自己有所得。

  建於隋朝的國清寺,是因“寺若成,國即清”而得名。走進寺內卻詫異的發現,作為國家級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內外聞名的古剎,它香火併不旺,香客很少,也沒有一處生意商家。它的門票價格自2009年以來一直只收5元,和不少名山古剎相比,缺了不少人氣,但這正是國清寺可貴之處。據說,有關單位曾要求國清寺門票提價,但主持斷然回絕,說是國清寺是佛家神聖凈土,不是經商的鬧市。這和各地不少名山大川的寺廟百般攬收香火錢、四處擺攤設點吆喝買賣、甚至上網從商拓展聲名截然不同,國清寺始終守着一分佛家聖地的莊嚴清靜。儘管相比之下,國清寺是冷清了許多,但它並未因此為人遺忘,它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而譽滿中外,它的聲名猶如寺內散發暗香的隋梅,獨自傲立在塵世之中。日趨功利的今天,我們的心境不妨像國清寺那樣信守寡慾清心,遠離世俗名利,當我們懷有不事張揚、返樸歸真的淡泊,就會領悟人生的真諦所在。

  順山逐級而上,自己對寺對佛並不感到新鮮,卻對兩旁粗直又乾淨的松樹有些驚嘆,一是直上雲霄謂之高聳,二是樹榦極少分支令人稱奇。我在想,這些松樹之所以能與眾不同,也許就在於它們心無旁騖、一心向上吧。這時同行的戰友說,這也是出於生存發展,它們不斷向上生長也是為了獲取更多的陽光。這不無道理,人何嘗不是如此,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事業追求中如果時有分心走神,為身邊的誘惑駐足而思想精力“分叉”,心浮氣躁缺乏定力,很可能半途而廢難成大事,甚至誤入歧途。同樣,一個人不能積極向上進取,就可能落後於日新月異的時代,輸在你追我趕的半途中,失去發展進步的陽光。

  輾轉中來到三賢堂,裡面供奉着寒山、拾得和豐干三位高僧。其中有一段寒山與拾得的對話,讓自己似乎一個多年未解的謎有了答案,看古人早有了對待非難的應對之策和豁達心胸。這就是寒山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曰: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人的一生中不免遭遇寒山子所說的小人或惡境,特別是人在屋檐下的境遇,儘管會被詆毀、被侮辱、被傷害……但這實際上也晾曬着對方的醜陋卑劣。因為,人在做,天在看;人作惡,天計算。有沒有一個長的眼光、寬的心態、高的境界很重要。否則,與小人的所作所為斤斤計較、耿耿於懷,就很容易陷於自降人格的庸俗。不妨保持一分精神淡定,自守應有的情操修養,正如有句話說的好,對我不好是你的事,與我無關;對你好是我的事,與你無關。也想起曼德拉那句發人深省的話,“當我走出囚室邁向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痛苦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其實我人在獄中。”

  走出國清寺,已近黃昏,天色也暗了下來,心卻敞亮多了。

您正在瀏覽: 國清寺隨感
網友評論
國清寺隨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