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 標籤:朝花夕拾 讀書思廉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

  魯迅總是冷眼看這個世界,他的目光像一把利劍,尖銳地刺痛黑暗的心臟,讓世人既敬仰又畏懼;魯迅總是筆鋒犀利,利器般的筆桿割破了他的手,於是他用淋漓的鮮血書寫一本又一本書。他剖開了最深的痛;他治療着最深的傷。

  作為這樣一位作家、革命者,他的書更是被人關注。他唯一一本回憶性的散文便是《朝花夕拾》,這本書創作於北洋軍閥當局和各種敵對勢力對魯迅嚴重迫害的情況下,記述了魯迅童年的生活和青年求學的經歷,追憶那些難以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他在這些作品中無不例外地對反動守舊勢力進行了抨擊和嘲諷,當然在這其中也有一些真摯美好的感情,例如他對長媽媽的真誠懷念,對她得尊敬感激,這些感情向世人顯露了魯迅心靈世界最為柔和的一面。

  這本書共收錄了10篇魯迅的散文。分別是《狗貓—鼠》《阿長與<山海經>》《二十四孝圖》《《五猖會》《元常》《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父親的病》《瑣記》《藤野先生》《范愛農》。它們不光是對往事單調的記錄,而是用嫻熟的文學手法寫成優美的散文珍品。作者擷取那些難以忘懷的生活片段加以生動地描述,選擇富有個性的情節描畫人物性格,使作品充滿濃厚的生活氣息,人物形象鮮明生動,給人以深刻的印象。給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非長媽媽莫屬,她元旦前的古怪儀式就把這個農村婦女渴望幸福、期待幸福的急切心情和驚喜神態表現的生動傳神。《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的老先生也是一個很有特點的人物,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他的博學,也不是他的方正,倒是他的朗讀方式,他“總是微笑起來,而且將頭仰起,向後面拗過去,拗過去。”寥寥幾筆,就將老先生痴迷入神的神態表現得活靈活現了。魯迅不愧為中國文化新軍最偉大的旗手,用語就是精彩,非一般人所及。

  《朝花夕拾》不僅有美好回憶,更多的是魯迅對摧殘扭曲人類的封建舊倫理、舊道德制度的批判性審視。例如《二十四孝圖》中的“卧冰求鯉”、“老萊娛親”、“郭臣埋兒”等孝道故事,被魯迅斥為“將肉麻當做有趣”,“以不情為倫記,污衊了古人,教壞了後人”。可見魯迅在夾敘夾議中又顯露出的最為深沉的悲愴。

  讀完《朝花夕拾》后,我才真正理解舊封建社會思想給人們帶來的危害,尤其是在教育上。以前封建的教育方式真可怕,我甚至覺得它壓抑摧殘兒童的天性。和以前兒童相比,我們就顯得輕鬆自由多了,我們至少有寬鬆的教育制度,豐富的圖書,優良的教學環境……這恐怕是以前兒童無法想象的“天堂”生活吧!然而還有同學“生在福中不知福”,以“太累”或者“太苦”為由不好好讀書,讓老師和家長操心,真不知他們在讀完《朝花夕拾》後有何感想,

  在一種黑暗的社會背景下,文學也可以救濟人,魯迅的文字更是黑暗中的一縷光明。他的覺悟會引起更多人的覺悟,今天的生活,言論的自由,也與他是分不開的,更與他的文字、思想緊密相連。

  有人說《朝花夕拾》不是寫給兒童的,但卻有兒童的氣息。此話不假,而且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就在於它有美好的兒童生活,兒童正是這個世界上心靈純潔人的代表。

  《朝花夕拾》內的每一篇文章都值得反覆賞析品味。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對它有淺淺的了解。這就是我讀完它的一些感悟。

您正在瀏覽: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