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山影不嬌媚

山影不嬌媚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山影不嬌媚

  我本沒有養花的興緻和愛好,原來的幾盆名貴花卉都在我手裡斷了性命,或因為忘了澆水而枯死,或因為天冷了已降霜雪還懶得搬到屋裡而活活被凍死。

  記得有一個春天,一位守衛南疆的戰友,千里迢迢轉送我一棵山影,開始並沒有引起我的注意,只是把它栽在盆里, 放在檐下一個冷落偏僻的角落,那山影活像一個被多累的母親丟棄的孩子,孤苦伶仃,悲悲切切的。

  誰知,這祖籍遠在墨西哥的山影,具有耐高溫、抗乾旱的本性,不憑藉陽光雨露的沐浴和撫弄,不依賴人們的悉心養護,能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中紮根生長,並保持着自己固有的秉性:春不爭俏,夏不鬥艷,秋不減翠,冬不畏寒。經過幾個春秋,終於長成“山”的模樣。看上去,起伏層疊,突兀崢嶸,氣勢磅礴,蔚為壯觀,一下為我的院落增添了勃勃生機。這時我對山影也有了興趣,每當我閑暇或心情不快時,便站在它的身旁凝神、思索、領悟着。眼前的山影,不顯媚姿,不露柔情,不奼紫嫣紅,不吐艷飛香,它扳着鐵青的臉,活像個鐵石心腸的錚錚硬漢。它一年到頭不長枝葉,不伸莖蔓,更不開花吐蕊和結籽掛果,只是滿身披掛芒刺,那些絡繹不絕的觀賞者不敢碰它一下,老遠就本能地縮回了手。形態高大的山影,令它身邊的一盆盆奇花異卉都驟然遜色,它也義不容辭地成了這些同類異族的佼佼者和守護者。

  山影給我啟迪和力量,我對山影寄予深情和厚愛。它矗立在我的院內,活像一座山,似乎有着源源不竭的力量。然而我心中並不是沒有煩惱和憂慮,因為許多人都羨慕山影的獨特氣勢,紛紛與我商量,或要高價購買,或要用奇物交換,甚至於有的握刀躍躍欲試,硬要削去一塊另立山頭。然而此時的我已不再認為山影只是一株獨秀的觀賞植物,它似乎已成為我營造生活信心和勇氣的源頭,從不去想將它分而贈之。為此,我真悔恨它因聞名遐邇招致的麻煩。

  不幸終於降臨到山影頭上。我的一位上司早看中了山影,派人向我打探“信息”。見我像山影一樣冷冰冰,鐵石心腸,便低聲提醒我:“夥計,你何必這樣想不開,將來准有好處的……”如此這般開導和解勸,我也不好意思再堅持了,勉強答應從山影底部削去一塊送給他,我看着被削去后留下的疤痕,心立即胡亂跳起來……

  災難便接踵而來,只見山影從那刀削的傷口處“血流”不止,那也許是淚吧,隨後變黑糜爛,並向四周彌散,接着全身出現斑斑傷痕,終於它像經受不住病魔的纏繞和折磨的病人,頹唐地癱倒下來。

  星夜,萬般寂靜,我在山影旁隱隱聽到它的呻吟,我良知受到了指責。在沉思中我幡然醒悟:我幹了一件有損山影形象和秉性的羞愧之事!

  又是一個星夜。眼前,我的山影又儼然長成一座山。那是在它上次癱倒時,我趕忙從底部削下一塊埋在盆里,沒想到,它十年過後又長成一條錚錚漢子!

  我守護在山影的身旁,默默地想:我再也不能幹有損山影形象和秉性的愧悟之事了。

您正在瀏覽: 山影不嬌媚
網友評論
山影不嬌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