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登護駕山記

登護駕山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登護駕山記

  孫宜謙

  護駕山,位於鄒城東南一隅,海拔二百餘米,山體突兀頗有氣勢,山頂巨石疊累,天然有趣。較之嶧山,名小形微,又因其特殊的地形地貌,長期以來未被利用,一直保持着原始的自然風貌。雖居城郊,遊客鮮至。

  多年之前,曾與友登此山,無路可循,爬上爬下,左顧右盼,每爬上一步都費一番心事,或鼓勵對方,或相互協助爬之。每登一段,便回頭下望,成就萌生,感慨良多,多少辛苦都隨滿臉汗水流下,讓我心身回歸來大自然的杯抱,心曠神怡,充滿了無限的活力。此樂至極,不勝言表。隨嘆曰:此山雖小,不虛為山也!

  近日得暇,又游此山,但見環山大路平坦開闊,行走其上,健步如飛;一條鐵欄木板台階棧道自東山腳下經山頂至西山腳下,婦孺老幼,皆可登頂。原來荒野的石山,變成了市民健身活動的公園。

  沿台階而上,一會的功夫,登至山頂,鄒城全貌盡收眼底:高樓大廈,金碧生輝;舊城改造,如火如荼;道路寬大,車水馬龍;河水清澈,釣者悠然!

  面對如此美景,心生悵然:倘若自然之物,被人工化,也就失去了其自然(天然)的個性,登山和上樓梯還有什麼區別?此山和彼山又有什麼不同?

  在人的力量面前,自然界不語。但人呢?倘若失去了個性,你將會是誰呢?

您正在瀏覽: 登護駕山記
網友評論
登護駕山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