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黃山記憶

黃山記憶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黃山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黃山記憶(散文詩)

  醉石

  是“醉里挑燈看劍”的辛棄疾,還是“但願長醉不願醒”的李太白?你懶洋洋地依偎在鳴弦泉旁,貪戀黃山的美景,醉了。從明嘉靖二十年羅淵章的筆中,一直醉到今天。

  給傾瀉而下迎風飄舞的那幅飛瀑灌醉?給光輝耀目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流泉灌醉?還是給懸泉傾情彈奏的清越琴聲灌醉?

  醉於光明頂光明磊落氣勢磅礴的日出?醉於西海群峰璀璨耀眼的晚霞?醉於午後雨過天晴的七彩佛光?醉於冬日銀裝素裹的霧淞?還是醉於連理松下那對戀人忘情的熱吻?

  是容成子、浮丘公煉丹醉了,抑或是軒轅黃帝飄然升仙醉了?是唐玄宗扶得醉人歸醉了,抑或是皇帝想長生不老醉了?

  黃山七十二峰,峰峰峰迴路轉,峰峰風情萬種,石濤、梅清、漸江的黃山畫派醉了,“黃山山中人”黃賓虹醉了,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的國畫《迎客松》醉了。你醉了,我醉了,滿山的遊客都醉了!

  黃山,醉了!醉了,黃山!

  迎客松

  你熱情的伸出雙臂,是迎接朝陽噴薄而出的紅唇的熱吻,還是擁抱流光溢彩的晚霞的痴情?

  你殷勤的揮展雙臂,是歡迎海內外賓客的遊覽,還是接納到文殊洞祈福的信眾?

  你暢飲了八百年晶瑩剔透的霧淞,我仰慕你聖潔的心靈。你醉浴了二十九萬日的佛光,我敬佩你慈悲的靈魂。

  你數百載如一日,勇敢地迎接風霜雨雪的洗禮,一如中華民族,越磨越堅韌,越折越挺拔。

  你莊重的剪了一個青翠欲滴的平頭,英俊瀟洒的走進人民大會堂,與同樣剪了一個平頭的小平同志,莊重的向全中國、全世界宣布:中國要改革開放,中國要繁榮富強!

您正在瀏覽: 黃山記憶
網友評論
黃山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