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穿越那煙雨中的故事

穿越那煙雨中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不知道大巴跑了多少公里的路,只看到導遊那一張毫無表情的臉,聽她講下一個景點就是周庄,其實對周庄並沒什麼印象。跟着不知迷路的大巴終於來到她的身邊。這時,天已近黃昏,又下起了小雨。

  走進周庄,終於看清她的容顏。

  小橋流水,柳絲搖曳,在細雨纏綿之中,漫步在青石徑上,放眼望去,整個古鎮被濛濛煙雨籠罩,顯得縹緲,似一幅輕描淡寫的水墨畫,身在其中,令我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周庄的小街窄巷,都是順着小河修建的,河上各式各樣的石橋,把街巷連接起來,道路暢通,方便一代又一代的人。跟着導遊邊走邊看,全然不知在講些什麼,自顧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四月的天氣初暖乍寒,再加上天公不作美,更增添了幾分寒意。這時雨似乎大了起來,雨點落在昏暗的河上泛起一圈圈的漣漪,河上的小船不知什麼時候搭上了篷子,讓我想起魯迅先生筆下的烏篷船,也許祥林嫂式的人物就曾居住在這裡,也曾在河邊的青石階上淘米做飯,或用河水捶打衣物。

  悄然無聲的烏篷船從我的眼前劃過,把我的思緒帶走,順着它的方向,我的眼光又被一座古樸的石拱橋鎖住,煙雨濛濛中的古橋不知蘊藏着多少動人的故事。迷茫中,我彷彿看到古橋上有一個姑娘穿着扎染的藍色花布衫,素色長裙,撐着一把油紙傘,向遠處凝望,她為什麼停留在橋上,難道纏綿的細雨勾起她對往事的思念,抑或是在等待她的心上人,纖細的背影讓人愛憐···

  導遊的一聲大喊,把我從恍惚中驚醒,朋友的催促,讓我不能再留戀,只好跟着這幫走馬觀花的隊伍向前走去。進入一座宅院,好像是一個官宦人家,是張廳還是沈廳?就不得其解,哎!沒辦法誰讓我總是跟着感覺走呢!

  官宦之家,小廳套大廳,真是繁瑣,不過那時的房屋裝飾,還是真講究,雕梁畫柱自不必說,就光那書房的窗戶的圖案就好幾種,有扇面形的,菱形的,圓形的···真是雅緻!咔嚓!咔嚓!又是一陣拍照。不知不覺中進入後花園,園中有假山,養魚池,翠綠的竹林,還有一棵枝葉繁茂的石榴樹,靜靜的躲藏在那充滿着詩情畫意的竹林后。多麼熟悉的石榴樹!讓我想起兒時在外婆家的小院里,一進門就有一棵這樣的樹,每年夏天樹上結滿青青的石榴,我天天盼着它咧嘴對我笑。如今,外婆·石榴樹,這一切都已在這世上消失。令我想不到的是遠在千里之外,又勾起我的記憶,讓我感到熟悉和親切。

  穿過後花園,就是佳人們的閨房,清末時期的檀木香床已沒有了幔帳,屋內陳設簡單。心想:這樣的官宦人家,當年肯定不是這樣。啊!好想像電影《神話》里的人物一樣,穿越時空,看看這些佳人是如何在花前月下,吟詩作畫,那樣的生活豈不是悠哉!悠哉!

  暮色降臨,濛濛的細雨還在不急不慢地下着,江南的雨是多麼地纏綿。

  街邊的紅燈籠已點亮,周庄的夜色更顯得迷離,給古老的小鎮又增添了幾分神秘!

  往回走着,回眸望去,濛濛細雨中的周庄,在撲朔迷離的夜色下,是那麼幽靜,那麼浪漫,那麼安詳!

  可恨的導遊還在不停地催促。周庄!我還沒有走遍你的每個角落,還沒有細細品味你幾百年的滄桑,還沒來得及傾聽你悄然無聲的訴說,還沒分享你的一絲絲惆悵,一縷縷憂傷,就與你告別,這真是執手相看淚眼,竟無噎!

  再見吧!周庄!如果有緣,我會再次與你相逢,遠離都市的喧嘩,享受你的一份安詳!

  在車上,還在回味,在這樣一個現代化的城市裡,還隱藏着一座詩情畫意的小鎮,這生活在水中的小鎮,經歷幾百年的滄桑,為什麼它的根基那麼堅固,房屋,除了陳舊些,還完好無損?為什麼有着古樸文化內涵的小鎮,在文革時期,破四舊活動中,幸免於難,逃過一劫?為什麼小鎮經過多少歲月的變遷,河水還在流淌,水源在哪裡?為什麼···

  這時,睡意漸濃,來不及多想,趕緊和衣小憩片刻吧!

您正在瀏覽: 穿越那煙雨中的故事
網友評論
穿越那煙雨中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