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新聞組,無悔的選擇

新聞組,無悔的選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湛師“向陽”實踐隊張小翠心得

  今年是我第二次參加三下鄉,抱着進一步挑戰自我的心理,我選擇了當新聞組的組長。去年我是後勤組,主要是負責隊伍的溫飽問題,感覺只是累了點,沒有什麼壓力,但今年呢,我卻是有着非常大的壓力,現在回想起來依然記憶猶新。新聞組,是我無悔的選擇。

  下鄉之前我就聽別人說,新聞組是非常辛苦、非常累的。當別人忙完回來吃完飯可以休息的時候,新聞組的工作才剛開始,他們不能休息,他們要為一天的活動寫稿投稿。另外,新聞組還要面臨著新聞稿件能否被採用,整個隊伍能否得到曝光的壓力,可以說整支隊伍的成敗都掌握在新聞組手上,非常不容易。

  鑒於此,在三下鄉之前我就做好了有關新聞組的前期工作,比如怎樣投稿、怎樣寫稿、怎樣拍好照片、去哪裡投稿等。我自認為前期工作做得很到位了,然而,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原本新聞組有七個人的,到下鄉那天突然變為四個人,而且有兩個還支教,其中的一個還是五年級的班主任;之前副隊長說他家可以上網,讓我們不用擔心投稿的事,到下鄉了他才說他家的網線還沒弄好;之前隊長說隊員中有一個人可以專門為我們新聞組拍照,但下鄉了才知道那個人主要想支教,不能幫我們拍照片,要新聞組專門找人拍,這一切的變化讓我措手不及。作為新聞組組長,我知道我不能亂,我一亂那組員就更亂了。

  對此,我果斷處理,照片由我拍,因為我是新聞專業的,懂得怎樣用相機,對於新聞報道我分配任務,讓組員寫稿,我負責改稿、挑選照片、處理照片和投稿,還有更新微博和收集被採用的新聞稿。

  依稀記得第一天我們一共寫了八篇新聞,由於沒有網線,所有的新聞都在晚上才找到可以上網的地方投稿。那天晚上投完稿都十一點半了,整個新聞組才吃晚飯,一點多才睡覺。那時組員都累得躺下了,而作為組長的我卻不能倒下,我要繼續投稿。當時我的腦海里就只有投稿、複製、黏貼、、添加附件、發送……

  能按時投稿對新聞組來說只是成功了一半而已,因為只有投的新聞稿被採用了才算成功。記得第二天我上網站查的時候,我發現我們第一天投的八篇新聞似乎都石沉大海了,我沒有看到被採用稿件,當時的我很失望,感覺壓力很大。隊長知道后,還特地過來給我做思想工作,他叫我不要有壓力,儘力就好,能不能評到優沒關係。也許是沒有了心理壓力吧,在後來,新聞組的業績就慢慢好了,第三天,我看到我們隊伍的新聞稿很多都被採用了,整個新聞組信心倍增。特別地,看到隊員因為看到自己上新聞而高興,我們新聞組感到特別高興和自豪。一些隊員甚至還“求”我,希望我投稿時用上有他在的照片,聽到這些我都非常高興。

  任何活動現場都有新聞組影子,因為我們要親自到現場拍照,醞釀怎樣寫稿,然後活動差不多結束,我們就要開始寫稿了。我們隨手帶着筆和紙在現場記錄,隨身帶着筆記本電腦,隨時寫新聞。每次下課,我們回去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投稿,而不是像其他人,回去只管吃飯睡覺休息就行了。新聞組都是在忙碌的工作着,有時候開飯了也不能按時回去吃,要等投完稿,有時候餓得實在受不了了就回去吃飽了再回來繼續寫稿投稿。在三下鄉的那十天里,整個新聞組幾乎都有睡過午覺,晚上都是十二點多才回來洗澡睡覺的。新聞組的工作慢慢進入軌道。

  很害怕隊長問我,我們隊發了多少篇稿,因為我們的發稿數量跟其他隊比起來確實有點差距,於是我不得不花更多的時間去找更多的網站投稿,花更多的時間去為我們新聞稿的潤色。

  很記得每天晚上一點多我才剛躺下,隔壁村民的雞就在啼叫了,總是讓我產生錯覺,以為天亮了,要起床了。

  每天最高興的事是在我們投稿的網站上看到我們的新聞報道被採用了。

  整個三下鄉最怡然的事是觀看我們隊伍的文藝晚會,因為不用我拍照,而我又不用表演節目,於是認真欣賞了這頓文化盛宴。

  很懷念三下鄉大家一起在康港小學的日子,很懷念新聞組齊心協力一起寫稿發稿的日子。

  這次三下鄉,作為新聞組組長,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三下鄉期間雖然有過苦有過累,但也有過笑與淚,它是我人生中最珍貴的記憶。選擇三下鄉,我無怨,選擇新聞組,我無悔。

  (撰稿 張小翠)

您正在瀏覽: 新聞組,無悔的選擇
網友評論
新聞組,無悔的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