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走近魯迅

走近魯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走近魯迅

  今天的年青讀者如何了解魯迅所處的時代?如何了解魯迅的革命人生? 日前,我讀到的由石一歌編寫、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魯迅的故事》一書,就是解決讀者“如何”的一個好文本。該書生動地再現了魯迅的革命史、戰鬥史,深切緬懷了這位偉大革命家的光輝一生。

  《魯迅的故事》一書共編寫了24個故事。有的寫魯迅青年時代為了推翻封建統治、反對帝國主義壓迫,放棄醫學,毅然用文藝這個武器來激勵人民大眾的鬥志;有的寫魯迅對國民黨法西斯暴行無比憤怒,冒着生命危險,用雜文打擊形形色色的敵人;有的寫魯迅刻苦學習馬克思主義著作,用馬克思主義指導實踐,認真改造世界觀,從一個革命民主主義者成為一個偉大的共產主義者;有的寫魯迅自覺地站在毛澤東革命路線一邊,向在文化戰線上頑固推行王明機會主義路線的“四條漢子”發起了猛烈的反擊,一直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總的來說,全書以魯迅的思想發展為線索,簡括地敘述了這位偉大的革命家各個時期的主要鬥爭事迹。題材新穎,值得一讀。

  作品沒有按照紀年的傳記寫法來勾勒,而是通過一個個鮮活感人的小故事揭示了大革命家的戰鬥歷程,使魯迅的革命形象從如煙如霧的歷史深處走來,清晰地站在了讀者面前。這正如毛澤東對魯迅的評價:“魯迅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他不但是偉大的文學家,而且是偉大的思想家和偉大的革命家。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他沒有絲毫的奴顏和媚骨,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寶貴的性格。魯迅是在文化戰線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數,向著敵人衝鋒陷陣的最正確、最勇敢、最堅決、最忠實、最熱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閱讀魯迅的故事,你會深感中國有魯迅,甚幸!魯迅是中華的民族財富,讓人們受益匪淺。

  本書不虛擬場景,不虛擬情節,以忠於傳主的態度,不妄自揣摩,不擅加評述,對魯迅的理想、事業、思想、性格等方面,進行了客觀、中肯、樸實的寫作,故事內容基本上都有史實根據。尊重歷史,見證歷史,旨在讓歷史昭示未來,讓歷史照亮未來!

  走近魯迅,本書好比是一扇窗,向我們開啟了魯迅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魯迅的革命精神 ,永遠值得我們學習。走近魯迅,本書又好比是一塊敲門磚,為我們叩開了閱讀魯迅作品的大門。魯迅的作品,揚清激濁,常讀常新。

  在如今很多作家溺於表達一己悲歡、恥於啟口抱負理想之時,魯迅的故事、魯迅的文字,不正是對沉醉者的一聲獅吼,對“迷惘 者”的一道警鐘?!

您正在瀏覽: 走近魯迅
網友評論
走近魯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