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卡車司機與同行路人(胡芳彬,號求懂先生)

卡車司機與同行路人(胡芳彬,號求懂先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卡車司機與同行路人

  我在鄉村工作的那九年,每個周一早晨與周六下午往返於單位與城裡家之間的鄉村公路上,感受最深的事件莫過於與南來北往的卡車司機們打交道。我,僅是一個與這些卡車司機同路的陌生行人而已。

  每周一早晨,我早早地站在鄉村路與108國道交匯的丁字路口邊上,這裡是卡車司機開着卡車進入鄉下去運煤、竹、木與沙石的必經之路。我的眼睛緊盯着卡車開來的方向,像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般期待思念中的情人出現一樣,期盼同路卡車的到來。

  迎面開來的卡車左眼黃燈一閃一閃,傳來了悅耳的汽車喇叭聲:“嘀——嘀——嘟……”車速慢下來了,因為要左轉彎。我趕緊揮手示意,口中高呼:“喂——師傅,趕一個……”車停下來了。一個箭步躥上去拉開副駕駛車門的不是我,而是一前一後的兩個美女,我也不知此二美女是何時站到了我的身邊的。只聽得“嘣”的一聲,車門關上了,那個卡車司機滿面春風,喜形於色,踩了一腳大油門,車尾猛噴一陣黑煙,因急速起動而車輪飛速運轉的卡車揚滿我一身塵灰長嘯而去!我才如夢方醒,這個卡車司機不是為我停下車,而是為了我身邊不知何時出現的美女而停下車的。除了懊惱,我又往好處去想:“車是別人買的,我又沒有給人家出過買車的錢,他愛搭乘誰是他的自由,我懊惱有個什麼勁?繼續等待吧!”

  迎面又開來的另一輛卡車左眼黃燈一閃一閃,傳來的還是那悅耳的汽車喇叭聲:“嘀——嘀——嘟……”車速也慢下來了,還是因為要左轉彎。我又趕緊揮手示意,口中高呼:“喂——師傅,趕一個……”車停下來了。我四處一看,沒有別人,方知卡車司機是為我而停下的,那就上唄!上了車,關好車門,給卡車司機遞上香煙,並打燃火機,為其點上。車開動了,一路上我們寒暄閑聊,我靜聽其大吹特吹在做運輸生意的過程中是如何的不容易,無聊的時候,他參與賭博又輸了幾大萬元,現在又是多麼的後悔莫及……一路上我只好安慰卡車司機,也不失時機地勸上他幾句。目的地一到,我要求下車,司機將車停穩,我道謝:“多謝了哦,師傅!你慢走哈!”司機及時地回應我:“給個方便而已,莫來頭的,還說那些,你也慢走!”

  忙完了一周的工作,準備回家,來到當地的地磅房處,也想搭順風車。從遠處開來的一輛車滿載煤炭朝我迎面而來,過磅,停下來。我上前去與卡車司機打招呼,取得了他的同意,上車,關好車門。我照舊也為其點上香煙,又是一路上我們寒暄閑聊,我還得靜聽其神吹鬼吹他在跑運輸生意中的風流韻事:他說在他的老婆生孩子期間,他的性生活問題得不到解決,就跑到外縣去嫖娼,結果被警察抓去警察局裡罰款五千元,身上的錢不夠,不得已打電話要其老婆派人去交錢取他出來是何等的狼狽不堪,他說他又有一次是被外縣的警察串通妓女設下的圈套裝了進去,被抓現形又遭了一萬元罰款。他還說他遭老婆與其他家人說了好多次,還是臉皮厚得很,在礦山上等待裝貨,控制不住自己賭博的心癮,手癢,參與賭博一夜輸了一車花崗石和現金二萬五千元……他說他現在想起那些荒唐事來是多麼的沒得意思。一路上我也只得好好地一邊聽這個卡車司機的真情傾訴,一邊不停地寬慰他說:“誰都年輕過,都有犯錯的時候,凡事,適可而止才好。有過能認識到好,能改,更好……”

  九年之間,我於與卡車司機同行的路上聽得卡車司機們的這等奇聞逸事多了去了。如今還去回味是那因為我愛好文學,想學文字堆碼的功夫。只要你願意去體味生活的況味,就不難悟出生活中諸多事情是具有極其相近性或相似性的。其實,我通過比對與思考,發現了一個現象:報刊、雜誌的編輯在生活與工作中的種種遭遇與無奈,是多麼的像卡車司機的命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世俗的生活與工作中,他們或者迫不得已,或者曾經滄海,或者……有那麼多的無奈之舉,而無法站在文字堆碼人的角度去審視他們的作品,能怪他們嗎?不能。而文字作者又太像與卡車司機同行的陌生路人,在未曾聽到卡車司機們的真情而多彩的傾訴之前,遇到的他們——我們一無所知,在與其深入交談后才能豁然開朗——生活與工作中的曲折與艱難原來如此!仔細想想,報刊、雜誌是人家辦的,至於編輯能不能或者用不用你作為文字堆砌人的稿件,是人家的自由,你又沒有給人家出過辦刊的費用,你的稿件如果不合編輯的要求與口味,他不用——正該,那也沒有什麼想不通的哈。

  靜坐常思己過,我偶然感悟出大家的生活與工作都不容易,所以,也就寫下了這篇《卡車司機與同行路人》,時時刻刻警醒自己:不要去責怪編輯對你有多麼不好,用心換心,換位思考一下,愛人者方能真正愛己!

  2012年12月18日16:20至18:20寫作於若水河畔的單位

  2012年12月19日10:20至12:05寫改於若水河畔的單位

您正在瀏覽: 卡車司機與同行路人(胡芳彬,號求懂先生)
網友評論
卡車司機與同行路人(胡芳彬,號求懂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