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是新聞人

我是新聞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我是新聞人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是新聞人

  ——湛師“向陽”實踐隊黃競歡心得

  我是出身於中文系的孩子,喜歡握筆桿在白紙上筆耕,記錄生活的痕迹。暑假此次“三下鄉”我因意外進了“向陽”實踐隊的新聞組。雖也和筆桿打交道,而且要更勤奮筆耕,但是我心裡存在幾分不踏實,畢竟自己是第一次接觸新聞的相關工作,迷茫的同時更是深深的底氣不足引起的不自信。

  細心的組長帶來了一疊報紙,給我貧瘠的新聞寫作土壤輸送了營養。我努力吸收,一張接一張借鑒別人優秀的新聞報道。與此同時組長還準備了大量與新聞相關的資料讓我學習與醞釀。做好心理準備,經過一天的學習和師姐的經驗傳授,我對新聞工作有了初步的大概了解。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在粗略地學完理論后我開始進入新聞組的正式工作。

  經過努力當我寫完了人生中的第一篇新聞稿並交給師姐時,師姐的點評讓我信心倍増,原來新聞稿的寫作沒有想象中的難。小試牛刀后我有了信心,在後面的寫稿中我漸漸寫出了感覺,甚至寫成了模式,寫稿的速度越來越快。當事件結束,當現場記錄完畢,回到辦公桌上拿起筆我就能奮筆疾書。那種感覺很舒暢。

  新聞稿的生命是真實性,對文學性要求不高,因此我寫起來遊刃有餘。同時新聞稿強調時效性,我學會了與時間賽跑,盡量趁早寫完新聞稿。幾天下來隨着新聞組工作的開展與深入,我基本弄懂了新聞由事件發生到報道發表的流程。流程里的攝影,撰稿,篩選圖片,發稿等每個環節都很重要,而且環環相扣,因此新聞工作很講究團結協作。想起新聞組的隊友,我從她們忙碌的身影上不僅看到了一種熱愛工作、互相協作的團隊精神,更看到了新聞系的精髓——新聞人精神。短短十天的共同努力與奮鬥,我們來自不同專業的姐妹不僅在新聞工作上佳績累累,而且收穫了深厚的友誼。

  在新聞組的日子裡每天要與焦點事件打交道,與文字打交道,儘管很忙碌但我覺得新鮮而滿足。能在第一時間與焦點事件打交道,讓我最先了解當天突出而新鮮的事情,體驗到新聞人的新聞而不是事後的舊聞。同時和文字打交道與我的中文專業吻合,中文系的孩子常握筆桿筆耕,這給了我練筆和鍛煉寫作的機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讓我感到滿足而快樂!

  儘管新聞組的工作繁忙,常常別人休息時我們還要堅持工作,但是在這忙碌的過程中,我學會了堅持,學會了堅強,學會了負責,學會了與疲勞作鬥爭。雖然每天很忙很累,但我在忙中充實着,在累中快樂着!無形中我也擁有了新聞人精神,我也是新聞人!

  (撰稿黃競歡)

您正在瀏覽: 我是新聞人
網友評論
我是新聞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