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路名里的傳承

路名里的傳承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路名里的傳承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我家住在上海的老城廂一條名為望雲路的小弄堂里,那時年幼的我始終不能理解望雲路的含義,隨着年齡的增長對我家周邊的了解,老一輩人的傳說,總算有了些許的明白。(我不是考古學家歷史學家)總想留點什麼,可惜除瞭望雲路那殘破的陋舍別無他物了。想想若干年後隨着城市的發展,望雲路也將淹沒在歷史長河之中,後人們還能記得他們的祖輩生長的望雲路嗎,還能知道上海曾經有條路叫望雲路嗎,還能知道它的含義嗎。

  由魚村成鎮成縣的上海地處江南水網地帶,以前老城廂里也是水網縱橫。望雲路南起蓬萊路北止三牌樓路,蓬萊路原來是條河它和望雲路的交點叫小橋頭,往西我的母校蓬萊路二小據說是皇帝的行宮,我就讀時還有一個大殿般的建築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了,它的後面是文廟,西面有個叫蓬萊市場地方以前是個很大很大的桃園,種的是貢品水蜜桃很好吃的噢用竹籤紮下一吸就剩下皮核了,小橋頭這地名的稱呼沿用到了今天。當時望雲路商賈林立非常繁華是老上海縣的主要路段,它的周邊有凈土街停轎街官驛街等還有一個沒經考證的衙門府。“望雲”意為望父母也。以前尊官為父母官,有衙門就有官,望官之路便是望父母之路也。這就是望雲路的由來。再說凈土街,以前迎接上官是要以土凈街以水凈街來表示下官對上官的敬意和虔誠,這便是凈土街的由來。停轎街便是衙門前的停車場。

  中華大地有多少路名里的文化路名里的傳承,我沒有這個能力一一細說,只能把我身邊知道的傳給後人。唉!哪些過去的事還有多少人知道啊!特別是在他人拚命地掠奪他人的文化,篡改他人的文化和泛造那些讓人無法理解的文化(我在英國和他們交流中得知他們在創造一種叫白色文化的文化)來彰顯自己有多麼深厚底蘊的今天,我想我輩不枉多讓地把自己所知道的所了解的“小小”傳承下去,涓涓細流成大海,我堅信中華民族的偉大傳承會永遠地傳承下去。永遠!

您正在瀏覽: 路名里的傳承
網友評論
路名里的傳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