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春晚觀后感 會議精神 文化苦旅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一)

  嘉陵江路第一小學306班李思儀

  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的血脈,是中華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園。翻開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中華民族其實就是一部宏篇巨幅的文化發展長卷。從我們祖先創造發明甲骨文開始,到老子、孔子、墨子等諸子百家盛況,再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以及"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獻身精神等等,都無一不是中華文化貫穿始終、一脈相承,都無一不是把中華文化作為民族振興和獨立解放的精神支撐和動力。因此,繼承和弘揚中華文化既是歷史責任,更是光榮使命;傳承和發展中華文化時不我待,需多措並舉。

  傳承和發展中華文化要主攻薄弱環節。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我國文化發展極不均衡,資源配置存在重城市輕農村的現象。在許許多多的農村尤其是貧困地區的山區農村,文化經費投入嚴重不足、文化基礎設施差、文化人才嚴重缺乏、文化教育普遍落後,由此直接導致許多農村經濟社會發展遲緩。因此,傳承和發展中華文化必須要調整發展方向,要主攻農村這個重點和薄弱環節,讓大量的文化扶持資金、優質的文化資源、專業的文化人才投向農村、用在農村、留在農村,真正讓文化成為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力。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二)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這本書對我的震撼很大,讓我更深的了解到中華傳統文化的悠久歷史,它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是中國的根。這本書介紹了剪紙藝術、戲曲、皮影戲、糖人等內容。

  作為一個五年級的學生,我最愛剪紙了。在我四歲時,外婆就教我剪紙、剪花,三瓣花、四瓣花 …… 外婆誇我心靈手巧。每次上美術課,老師要求剪紙時,我都興奮不已,我和同學們認真地剪燕子,做迷你風車,做玫瑰花 …… 這些對於我來說一點也不難,老師還常常獎勵我美術簿呢。看完這本書,我的剪紙興趣更濃了,加上我有畫畫的基本功,剪的花就更多了,過年時,我還剪了一些窗花貼在衣櫃門上呢!

  中國的戲曲品種繁多,曲調優美,具有地方色彩。比如北京的京劇、河南的豫劇、浙江的越劇等等。媽媽去過安徽,她說黃梅戲,(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深受人們的喜愛,大街小巷的人們都能哼唱上幾句。黃梅戲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早期叫做"黃梅調",我外婆也很喜歡黃梅戲,《牛郎織女》、《拉郎配》 ……

  皮影戲,又稱"影子戲"或"燈影戲",是一種用獸皮或紙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在蠟燭或是燃燒的酒精燈光源照射下,用隔亮布進行演戲。是中國民間廣為流傳的傀儡戲之一。表演時,藝人們在白色幕布后,一邊用手操縱戲曲人物,一邊用當地流行的曲調唱述故事,同時打擊樂器和弦樂,有着濃濃的鄉土氣息。

  糖人,製作糖人是一種傳統技藝。製作者擔一個擔子,一頭是加熱用的爐具,一頭是糖料,由蔗糖和麥芽糖加熱調製而成,本色為棕黃色,也有的加入色素使其呈現其他顏色。

  我覺得中國古代傳統文化,深入淺出地引導着我們,引導着新一代,我們將尋根溯源,繼承中華民族文化。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三)

  嘉陵江路第一小學306班 劉怡軒

  這本書裡面講了很多關於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也講了一些節日的習俗和事情,主要講了中國文化血脈、民族精神、傳統美德、節日習俗。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這本書告訴了我諸子百家,四大發明,四大名著一些文化成果和孔子、老子這樣的文化名人,讓我感受到了中華民族智慧的光芒。除此以外,其中講的民族精神和傳統美德更是值得讓我們學習。還有中國的節日習俗,這些節日習俗多姿多彩。張騫,鄭和一些人讓中國文明走向世界。

  書裡面講的非常好,讓我知道了一些知識,作為祖國未來的下一代接班人,應該從小樹立愛國意識,銘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學習,為祖國更美麗的明天作貢獻。我們應該從身邊點點滴滴小事做起,文明用語,禮貌待人,樂於助人。生活中,我們要尊敬長輩,遇到長輩要打招呼。

  讓我們珍惜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好中華文化的傳人,共同築牢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四)

  嘉陵江路第一小學306班 伊浩源

  我讀了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三國演義主要講了曹操、關羽、劉備、張飛、諸葛亮……許多印象深刻英雄人物。我還知道桃園結義、過五關斬六將、三英戰呂布、關羽水淹七軍……等精彩、激烈的故事。

  令我最印象最深刻的英雄人物是劉備和諸葛亮,先說說劉備吧;他愛護人民、關心兄弟,愛惜人才,當然他也得到了人民的愛護。

  諸葛亮 是智慧的化身:他利用空城記、三氣周瑜、草船借箭等計謀,達到了令人民意想不到的效果,這些都是當時人民所沒有想到的。

  我要像劉備一樣,愛護人民、關心兄弟,也要像諸葛亮一樣,聰明睿智。

  讀完了這一本書,我明白了做人要開朗活潑,團結同學,勤於學習,辦事要顧大局,只有這樣,才能成大事,才能成國家的棟樑。

您正在瀏覽: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網友評論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