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400字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

  朋友,你愛書嗎?其實,每一本有價值的書都是人一生中不可不讀的經典呢!

  在我讀過的書中,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格列佛遊記》了。遊記中寫了許多非常離奇而有意思的故事,像“小人國遊記”、“大人國遊記”等等。

  我最喜歡的是“慧馬國遊記”。在慧馬國,馬是有美德,有智慧的動物,人是沒有思想,沒有感情的“野胡”,“仁慈和友誼”是這個國家的兩種美德。遊記中寫道,格列佛巧訪到慧馬國,結識了善良的慧馬,學習了它們的語言。在它們的語言中沒有“撒謊”和“欺騙”等字眼兒,更不懂什麼叫“懷疑”、什麼是“不信任”。在它們的國度里,沒有打架和爭吵,沒有戰爭和硝煙,也沒有好壞之分。在它們的國度里,一切都是美好而幸福的,真實而透明的。

  看到這裡,你難道不為現實世界的種種欺騙而感到悲哀嗎?從書中,你就可以明白做人的道理,你難道不會努力去把我們的世界變得像慧馬國一樣,每一天都會令人高興而愉快嗎?

  朋友,愛書吧!從書中,你就可以找到一個神奇的未知的世界!

回目錄

《格列佛遊記》讀書筆記作文800字

  《格列佛遊記》的藝術特色主要體現在諷刺手法的運用上,尖銳深邃的諷刺是這部作品的靈魂。

  當時的英國是作者抨擊和挖苦的對象。格列佛歷險的第一地是小人國。在這個縮微的國度里,黨派之爭勢不兩立,鄰邦之間不但想戰勝而且要奴役對方。小人國的國王用比賽繩技的方法選拔官員,為獲得國王賞給的幾根彩色絲線,官員不惜小丑似地做着可笑的表演。這個小朝廷是當時英國的縮影,連利立浦特的朝政風習和典章制度也同當時的英國政局一模一樣;在第二卷里,作者更是指名道姓地批抨英國。格列佛長篇大論地向大人國國王介紹英國的歷史、制度和現狀,以及種種為國家為自己辨解的事,可是從大人國的眼光看來,英國的歷史充斥着“貪婪、競爭、殘暴、偽善、淫慾、陰險和野心”產生的惡果。作者借國王的話,“那樣一個卑微無能的小蟲”是“自然界中爬行於地面的小毒蟲最有害的一類”,諷刺了英國社會的方方面面;在第三卷里,通過對拉格多科學院人士所從事的無聊而荒唐的科學研究,諷刺了英國當時的偽科學;有關勒皮他島的描繪則批評了英國對愛爾蘭的剝削壓迫。小說不但抨擊了社會現狀,還在更深的層面上,直接諷刺了人性本身。在第四卷里,關於“錢”的那段議論就是如此。格列佛來到沒有金錢,沒有軍隊警察的慧?(馬)國,向他的馬主人解釋說:“我們那裡的野猢認為,不管是用還是攢,錢都是越多越好,沒有個夠的時候。因為他們天性如此,不是奢侈浪費就是貪得無厭。富人享受着窮人的勞動成果,而窮人和富人在數量上的比例是一千比一。因此我們的人民大多數被迫過着悲慘的生活……”。作者注意到資本主義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純粹的金錢關係。並由此對人性產生了疑問。

  作者在對當時英國的議會政治和反動的宗教勢力進行無情、辛辣的諷刺、抨擊時,有的直言相譏,有的利用異邦人的唇舌,有的隱喻挖苦,有的以獸譏諷人,凡此種種,風趣滑稽,神情皆備。這是一部充滿童話色彩的諷刺小說,但書中的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作者對社會的不滿。

  初一:陳棟懋

回目錄

信任——讀《格列佛遊記》有感900字

  “信任”這個詞,在現在這個社會裡已經是一個陌生的詞語了,但大人國卻不是。

  在大人國里,不管是帝王還是大臣,如果他們使用陰謀、權術或謀略等手段為自己謀利,他都將會受到大家的厭惡和蔑視。他們沒有敵國,更不懂什麼叫國家機密。我很驚訝,但其實這一切都源於什麼?是信任!因為他們彼此信任,所以沒有秘密可言,互相交流沒有一點陰暗之處,光明正大做人,與各國友好相處,所以更沒有戰爭可言。他們只是彼此多一點信任,每個人多一點善良,卻造就出和諧社會。

  而那時的英國卻恰恰相反,戰爭在平民眼裡就像白開水一樣平淡無奇,血腥的場面早已在人們的心中刻下深深的痕迹,久了,甚至感覺不到存在。造成諸多現象的原因是什麼呢?答案很簡單,就是缺乏信任。平民之間的一點憎恨、懷疑沒什麼,若是大臣、帝王之間的哪怕是一點點想法可能就意味着國家的命運。而且,國家還設立了戒備森嚴的保密機構,高科技的武器全部歸自己所有,生怕出售給別國使自己遭到襲擊。人與人之間早已失去了信任。

  現在的社會,也並沒有好多少。上海曾經有個調查,“你是否會放一個陌生人進你的家?”,98%的人一口回答:“不會”,同意的人只佔2%,信任,信任哪裡去了?那98%的人的理由是什麼?答案幾乎是一致的,不安全,萬一是壞人怎麼辦?接着就會講起一個個諸如“大灰狼”之類的故事。這是對成年人的調查,他們為什麼會這樣?他們是被媒體嚇壞了。其實,現在的孩子更可怕,從邁出家門的第一步起,伴隨的就是家長不厭其煩的嘮叨:“不要隨便與陌生人搭話”等。其結果是什麼?舉個例子給你聽聽:小學時,我們學校有兩個維吾爾族小姑娘,一個叫古麗妮格,一個叫古麗努爾,一次奶奶等我放學,恰逢古麗努爾,於是奶奶熱情的和她打招呼:“你是個新疆小姑娘吧?”誰料古麗努爾扔下一句話:“我才不跟你說話呢!”頭也不回就走了。從這個事例中,我們唯一得出的結論是:缺乏信任。在無形中消減了人與人之間的交際。現在的人,是一點信任都沒有了!其實當你不信任別人時,別人也會從方方面面不信任你,你不會看到,因為那是在無形之中。

  願我們彼此之間多一點信任,你信任別人的同時,別人才會信任你!

  淮安市開明中學初三(3)班初一:喬啟迪

回目錄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600字

  這幾天,讀了一篇小說名叫《格列佛遊記》,它已清晰的文字把我帶入一個奇特的意境,以幽默而諷刺的語言描述了一個混濁的社會。讀完之後,所帶來的精神上的愉悅,如同餘音繞樑,三日不絕。

  當然其中一波三折的劇情,也使我為之心驚肉跳,然而,另我印象深刻的要數主人公在小人國的經歷。

  曾經來往繁密,友好的兩個國家,不來夫斯古帝國和利里浦特國,受貪婪野心的驅動,導致兵戈相向,發動戰爭,主人公幫助利里浦特人打敗了不來夫斯古帝國的入侵,受到厚賞。而之後主人公因心存正義而直接拒絕他國國君的無理要求,卻讓國君無法接受,從此在國君心中種下憎恨的幼苗,再加上官員暗中中傷主人公,他在國君心目中的形象一下子宛如天使變為魔鬼,以至與個別朝廷官員想把主人公置之死。

  這就如同書中所說“偉大的功績在君王眼裡能算什麼,如果一時你拒絕滿足君王的奢望,即使你從前立過大功也絕不能得到寬恕”。

  讀到此刻,我顫抖了,不由得感到一絲心寒……所謂忠言逆耳,忠臣自然不得國君心喜;小人對君子的猜忌之心,君子自然被詆毀形象。想到這,我不由得感嘆歷史上的忠臣最終能得到君王善待的又有幾個呢?但至少主人公近乎是其中的一個。

  這篇遊記寫出來的,在我腦海呈現出的,是一個渾濁,無情的生活,是過去的生活的縮影!從作者描寫隱含的嘲諷和蔑視中,處處體現出抗爭精神。而遊記反映出來的當時英國的社會風貌,也讓我明白到在時代進步的背後往往充斥着不幸與荊棘,但無論如何,它畢竟是生活,這篇小說可謂悲喜交織。

  廣州市荔灣區金道中學初三 陳潤成

本文系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回目錄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800字

  這個學期我讀了江誇生·斯威夫特撰寫的《格列佛遊記》,主人公格列佛自述他數次航海,分別漂流的國家由四部分組成:

  第一卷:利立浦特(小人國)遊記。敘述格列佛在小人國的遊歷見聞。這裡的人,身長不滿六英寸,他置身其中,就象巍巍的大山一般。小朝廷里充斥陰謀詭計、傾軋紛爭。穿高跟鞋的一派與穿低跟鞋的一派互相攻擊,誓不兩立。

  第二卷:布羅卜丁奈格(大人國)遊記。格列佛在利立浦特人的心目中是個寵然大物,但一到布羅卜丁奈格,他就象田間的鼬鼠一般小了。格列佛被當作小玩藝裝入手提箱里,帶到各城鎮表演展覽。後來,國王召見他,他慷慨陳辭,誇耀自己的祖國的偉大,政治的賢明,法律的公正,然而均一一遭到國王的抨擊與駁斥。

  第三卷:“飛島”、巴爾尼巴比、拉格奈格、格勒大錐、日本遊記。主要描述格列佛在“飛島”和巫人島”的遊歷。飛島上的人長得畸形怪狀,整天擔憂天體會發生突變,地球會被彗星撞擊得粉碎,因而惶惶不可終日。在科學院里,設計家們正在從事研究如何從黃瓜中提取陽光取暖,把糞便還原為食物,繁殖無毛的綿羊,軟化大理石等課題。在巫人島上,島主精通巫術,擅長招魂,他們博覽古今,發現歷史真相被權貴歪曲,娼妓般的作家在哄騙人世。

  第四卷:慧?國遊記。敘述格列佛在慧?國的遊歷。在這個國度里,居主宰地位的是有理性的公正而誠實的智馬,供智馬驅使的是一種類似人形的畜類--耶胡,後者生性淫蕩、貪婪、好鬥。

  幾個童話式國家的遭遇和見聞,摻入了英國的社會現實。其中“大人國”和“慧?國”。社會理想雖然保存了宗法社會的原始特點,但卻包含着啟蒙主義的社會原則和價值觀。作者把嘲諷對象誇張變形到殘酷甚至荒唐的地步,與現代的“黑色幽默”素有相通之處。

  《格列佛遊記》這本書每一章從中透露着不同的思想,令人深思,令人了解許多當時社會存在的問題。這本書無論從內容還是寫法上,都很棒!

  夕陽欲墜,一群聖潔的白鴿襯托着粉色的霞暈在雲層重疊時真時幻。我對着蒼穹,回憶着《格列佛遊記》,更是回憶古樓蘭!

  信陽市第一實驗小學五年級:zxvbdf

回目錄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700字

寒假裡,我讀完了英國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的著名小說《格列佛遊記》。小說描述了酷愛航海冒險的格列佛,他四度週遊世界,經歷了驚險豐富、妙趣橫生的種種奇遇。 

  遊記中小人、大人國里光怪離奇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自己彷彿也成了童話里的主角,親自體驗那些奇幻驚險的經歷。然而,這本小說給我印象最深的是1710年格列佛航海北美,無意間巧訪了荒島上的慧馬國,結識了具有仁慈、真誠、和平與友誼美德的慧馬。 

  在慧馬國的語言里沒有“撒謊”和“欺騙”這樣的詞語,人們更不理解它們的含義。他們不懂什麼叫“懷疑”什麼是“不信任”。在他們的國度里一切都是真實的、透明的,沒有謊言沒有欺騙沒有仇恨沒有痛苦。也許他們是無知的但他們卻是快樂的,那是讓我們嚮往的快樂!在慧馬國的字典里沒有“貪婪”也沒有“戰爭”。他們不明白人類為什麼那麼貪婪為什麼戰火不斷。人類明知殘酷的戰爭會給自己帶來傷害和痛苦卻樂於戰爭,這讓他們覺得不可思議。他們一直保持着熱愛和平、團結友愛的優良品德,過着與世隔絕,簡樸而幸福的生活。在對子女的教育上,睿智的慧馬並不一味溺愛自己的孩子,而是讓他們從小接受一定的艱苦磨練,從而培養他們吃苦耐勞、誠實仁慈和自我節制的美德。慧馬的種種美德讓格列佛耳目一新,也讓我有了美好的嚮往。 

  慧馬國是我們所嚮往的美好世界,它是那麼簡單而真實,卻離我們那麼遙遠。我們的現實世界里,總有太多我們不想看到的事情發生:有人用花言巧語騙取別人的血汗錢,有人在食品中添加對健康有害的化學劑,有人拐賣婦女兒童謀取暴利,有人走私販賣毒品傷害他人身心健康,還有的人利用手中權力貪污受賄損害國家利益……可見,在經濟高度發展的今天,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卻忽視了道德水平的提高。如果那些人都到慧馬國去看一看該有多好! 

  讀了《格列佛遊記》后,我期盼有一天,全世界都象慧馬國一樣,大家生活在真誠、友好、團結、和平的藍天下。
回目錄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300字

《格列佛遊記》是一本記載着主人公格列佛到“小人國”、“大人國”、“飛島國”、“慧嘶馬國”等虛構國家的神奇之旅和在每個國家受到的種種不同的待遇的書。讀完這本書後,我掩卷沉思。 

  在“小人國”中,他被稱為“巨人山”,並給這個國家立了大功;而在“大人國”中,他被稱為“小矮人”,成了人人喜歡的小開心果;在“飛島國”,他看到了會飛的島嶼和一些奇怪的人;在“慧嘶馬國”中,人的身上都長着毛,叫“野胡”,在那裡,和現實生活中恰恰相反,現實生活中是人養馬,而他們是以馬為主,馬是人的主人。格列佛回到家裡后,因為受了一些理性的教育,開始對自己的生活很奇怪。 

  而且這本書諷刺了一些毫無體恤之情、邪惡、愚蠢的人,提醒着人們不要沾上這些壞毛病。 

  我讀了這本書後感受很深,它教我怎樣做人。
回目錄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700字

當我第一次見到此書,我以為是像《魯濱孫漂流記》那樣的小說。而當我翻開書,看了書的前言才知道了,原來這個一部充滿童話色彩的諷刺小說。但小說的童話色彩只是表面的局部的特徵,尖銳深邃的諷刺才是其靈魂。

  他諷刺地道出了當時英國的特點:"貪婪、黨爭、偽善、無信、殘暴、憤怒、瘋狂、怨恨、嫉妒、淫慾、陰險和野心。"他挖苦地描述了人獸顛倒的怪誕現象:馬成了理性的載體,而人則化作臟臭、屎尿橫飛、貪婪刁難的下等動物耶胡(yahoo)。他大談人的天性,就是心甘情願被金錢所奴役,不是奢侈浪費就是貪得無厭。作者不僅諷刺了當時英國社會的種種,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否定了整個人類社會。耶胡代表人類,而主人公卻是如此厭惡耶胡。書中的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作者對社會的不滿。

  另一方面,主人公在慧因國里與慧因的生活是最令他難忘的。他們的國家不會出現表示罪惡的字眼,像:欺騙、懷疑、狡猾等等之類的詞。所以他們的社會不會有欺騙、懷疑、狡猾、陷害、陰謀、賄賂……。那個世界才是一個真正充滿幸福和快樂的地方。以至於當主人公離開那裡時流下了悲傷的眼淚。

  看完《格列佛遊記》之後,我們不能不審視自己,我們身上有沒有這些頑疾劣根的影子。

  我們的社會雖然不像當時英國那樣敗落,但也好不到哪去。小偷小摸、亂扔亂丟、破壞公物。都是我們身邊隨處可見的事。殺人放火、販毒走私、殘暴瘋狂。也是我們在電視中經常見到的事,都已經不足為奇了。

  這麼一個渾濁的社會,是要靠我們來澄清的。現在的我們雖然不能做出什麼轟轟烈烈的事情來,但是可以做我們能做到的事。就算是低下頭揀起一片垃圾,寫一篇 環保文章,號召朋友親戚……這都是我們輕易能做到的。

  我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在我們一代一代的努力下,成為像慧因國那樣的社會。我願為此付出,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讓這個社會多一點陽光,少一點污染。
回目錄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800字

在暑假裡,我讀了《格列佛遊記》,可只是這一讀,我被這本書完全吸引住了! 

  《格列佛遊記》是愛爾蘭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的一部傑出的諷刺小說,出版兩個多世紀以來,被翻譯成幾十種語言,在世界各國廣為流傳。作者運用了諷刺影射的手法,反映了18世紀前半期,英國的社會矛盾,揭露了當時統治集團的腐敗和罪惡,並抨擊了侵略戰爭和殖民主義。儘管是對宮廷和政治家的諷刺,但作品卻超越了它的時代和地方的局限,尤其是前面的那兩個部分,被認為是文學的偉大寶庫之一! 

  《格列佛遊記》敘述的是主人公——里梅爾·格列佛的四次航海經歷,格列佛四次航行,第一次他遇到了暴風雨,暴風吹翻了航船,格列佛飄到了利立浦特(小人國)後來逃出,回到了英國;第二次格列佛又出門航行,又遇上了暴風,於是格列佛與船員想在一座小島上拋錨,格列佛一人划著救生艇準備靠岸,當他呼叫同伴時,同伴竟被一個巨人追趕拋棄了格列佛,後來格列佛走上小島,被巨人捉住。最後逃出。第三次,格列佛在航行時遇上了海盜,並被海盜拋棄到一個小島上去,在那裡,格列佛遇到了飛行島,這裡的人相貌異常,衣飾古怪,整天沉思默想。離開該國后,格列佛來到印度,然後乘船回到英國。第四次,格列佛在航行時遇到了水手叛亂,被放逐到慧?國,這兒馬是該國有理性的居民和統治者。在那裡,格列佛被稱為他們那裡的一種畜牲——“野胡”,格列佛的舉止言談在"慧?"國的馬民看來是一隻有理性的"列胡"。 在"慧?"各種美德的感化下,格列佛一心想留在"慧?"國.然而"慧?"國決議要消滅那裡的列胡.所以格列佛的願望無法實現。無奈之下,格列佛只好乘小船離開該國打道回府。 

  讀完這本書,我也希望自己能到小人國去看一看,如果我到了那裡,我會幫助小人國的居民蓋房子,如果哪裡有犯罪者,我會立馬跑過去捉拿他,我相信,在我和小人國居民的共同努力下,他們的國家會越來越繁榮! 

  《格列佛遊記》不但給了我知識,還讓我體驗了一個個奇妙世界,也使我懂得了一個深刻的道理。這本書,沒白讀!
查找更多《格列佛遊記》讀後感(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