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給家鄉孩子的信讀後感

給家鄉孩子的信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給家鄉孩子的信》讀後感400字

讀了《給家鄉孩子的信》這篇文章后使我受益匪淺。巴金爺爺在給家的孩子回信中用了大量的筆墨寫了許多想讓孩子們珍惜時間的句子,他說:“我不可能再活一次。過去我浪費了不少的光陰,現在我快走到路的盡頭,剩下的日子已經不多了。”巴金爺爺已經那麼成功了,他寫了大量的小說,卻還覺得自己浪費了很多光陰,如果巴金爺爺是在浪費光陰,那我們呢?每天我們都在不停的玩耍,在學校里玩,在公園裡玩,晚上回家還要玩,用這些時間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那麼,我們會節約多少光陰啊!正如魯迅所說:“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會有的。”我們不能浪費任何一分一秒。我們要從平常所用的時間裡,擠出一點點,用來學習,用來讀書,都是在節約時間。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一寸光陰和一寸長的金子一樣昂貴,而一寸長的金子卻難以買到一寸光陰,可見時間是多麼的寶貴,過去了,就沒有了。從現在開始,我們一定要珍惜時間,不能虛度年華,更不能讓一分一秒從我們的生命中“逃走”。

  六年級:閆雨晴

回目錄

《給家鄉孩子的信》讀後感800字

“白鴿奉獻給藍天,星光奉獻給長夜……”我的耳邊又想起了《奉獻》,這不禁讓我想到了巴金的《給家鄉孩子的信》。 

  巴金爺爺寫這封信時已是耄耋老人,由於腿腳不便只得靠信與家鄉的孩子“會面”。在信中,他告訴我們,人應該有奉獻精神。 

  是啊!“人活着不是為了白吃乾飯,我們活着就是要為我們生活其中的社會增添一點光彩。”奉獻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歷史上,中國的脊樑正是靠這些無私奉獻的人撐起的。 

  孔繁森作為一代炎黃子孫的代表,他繼承了這一優良傳統。他是一位優秀的援藏幹部,他兩次進藏,歷時11年,無怨無悔,最後把自己的生命獻給了世界屋脊,令人敬仰。身為地委書記的他親自為80高齡的藏族老阿媽暖腳,這情景催人淚下;體弱的他用獻血所得的營養費幫助三位藏族孤兒讀書,這舉動真是感人肺腑。 

  當面臨病重的愛人與受災的阿里兩者之間的選擇時,他義無返顧地選擇了阿里,他心裡只裝着阿里人民。為了改變貧窮落後的面貌,他流盡了最後一滴血,他唯一想的就是“我應該為阿里奉獻點什麼?” 

  泰戈爾說:“我們必須奉獻生命,才能獲得生命。”孔繁森正是如此,所以他得到了藏族人民極高的讚譽。 

  巴金爺爺也是樂於奉獻的人。他一生筆耕不輟,就連重病時依然堅持寫作,他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精神食糧。而且,晚年時他捐款數萬,捐贈文學典藏數百。他言傳身教地教育我們,人活在世上就應該給社會奉獻點什麼。拜倫說得極為精彩:“如果人人都為自己活着,那麼世界便會冷卻下來。”而我們所要做的不是手心向上一味索取,而是要手心向下奉獻給他人更多的愛,讓我們的生活如同沐浴陽光般溫暖。 

  教師在黑板前站了一輩子,縷縷青絲變成了銀髮,他們把豐富的知識和做人的道理傳授給了學生,把畢生的心血傾注在教育事業上;邊疆的戰士們在荒無人煙的地方堅守了多少個春秋,他們毫無怨言地奉獻出了自己的青春年華,日夜捍衛着祖國的疆土;還有那漆黑夜空中的明月,它吸收陽光,反射出如水的月光,照亮每一個角落……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是享受。”我一遍遍思索着巴金的話……
回目錄

學《給家鄉孩子的信》有感100字

明天就是巴金爺爺寫信16周年了,我想:今天的大好時光,浪費了多可惜,我應該抓緊時間,認真學習,這就附合古人說過的一句名言: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朋友們,珍惜時間吧,這會讓你受益匪淺,這會讓你的人生永創輝煌!
回目錄

讀《給家鄉孩子的信》有感300字

  這篇文章的大致內容是:感謝孩子們給我回信。我有病,寫字困難,寫信對於我來說十分困難。我很想回家鄉,但是我沒有這個精力做一次飛機或火車。

  巴金告訴同學們:只要對文章有感情就絕對寫得好!

  巴金還要告訴我們:生命不不在於享受,而在於給予!希望我們要珍惜時間!

  看了這篇文章我有一個問題。什麼是讓生命開花結果?我圍繞這個問題有把課文讀了幾遍之後終於明白了。意思是:人活着不是為了白吃乾飯,我們活着就是要給我們生活其中的社會添上一點光彩。

  綜合生活和實際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我們活着就是要給我們生活其中的社會添上一點光彩,不然就白活了。

  一心為自己,一生為自己的人什麼也得不到。

  東區竹苑小學6年級 蔡峻樺

本文系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回目錄

讀《給家鄉孩子的信》后感作文500字

白雲飄飄網推薦的語文學習書籍

  讀《給家鄉孩子的信》讀後感

  《給家鄉孩子的信》這篇課文讓我深受啟發,讓我深受感動。

  家鄉的孩子們給巴金爺爺來信,巴金爺爺雖然知道自己有病在身,根本寫不了信,要提筆寫字很困難。但是,他為了不讓家鄉的孩子們失望最後終於拿起了筆,寫了一篇很長的回信。

  巴金爺爺在信里曾經說一句話:我思索,我追求,我終於明白神明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是呀!生命的意義的確是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如果我們為社會奉獻出一份愛,奉獻出一份同情,社會就會變得很美好。

  巴金爺爺還說過一段話,讓我覺得意味深長,他說:我願意再活一次,重新學習,重新工作,讓我的生命開花結果。有人問他生命開花結果是什麼意思?他說人活着不vushiweilebaichiganfan,我們活着就是要給我們生活其中的社會添上一點光彩,這個我們辦得到。一心為自己,一生為自己的人什麼也得不到。當我一邊有一邊細細品讀這段話是,我猛然間明白了一個道理:我們每個人其實都可以給自己生活其中的社會添上一點光彩,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比別人更多的愛,更多的時間,更多的精靈,,只有為別人花費他們我們的生命才會開花結果。

  巴金爺爺,感謝您給我打開了知識的大門,讓我痴愛學習,您那意味深長的話語,深深地刻應在我的心中!

白雲飄飄網推薦的語文學習書籍
回目錄

讀《給家鄉孩子的信》有感400字

白雲飄飄網的QQ:151219695

  讀《給家鄉孩子的信》有感

  巴金,一個如雷貫耳的名字。今天,我有幸讀了他的《給家鄉孩子的一封信》。這封信主要寫了巴金爺爺對人生的看法以及對家鄉孩子們的期望。讀完后,我感慨萬千。

  巴金爺爺的信,令我受益匪淺。它使我明白了:我們在面對成績和勝利時,要保持謙虛的態度,應該把成績和勝利當作前進的起點和階梯,再接再厲,只有這樣,我們才會像巴金爺爺那樣鑄就輝煌!

  信中流淌着巴金爺爺的心聲,巴金爺爺很感謝家鄉的孩子們為他寫信,給他

  帶來溫暖,為了不讓孩子們失望,就帶病寫了封信,代替與孩子們見面。巴金爺爺一直認為自已是個普通人,但也要生命開花結果。如今巴金爺爺快走到路的盡頭,他很珍惜一分一秒,也希望家鄉的孩子們珍惜時間,好好學習。

  時間是公正無私的,它對什麼人都一樣。誰想讓時間過得快點,誰想讓時間過得慢點,都是不可能的,問題在於你是想做時間的主人還是時間的奴隸。

  珍惜時間的人,哪怕只給他幾分幾秒,他也會覺得有所收穫,過得很充實;浪費時間的人,就是給他幾十年,他也會覺得一無所獲,過得很空虛。我要做前者。

白雲飄飄網的QQ:151219695
回目錄

給家鄉孩子的信作文600字

  信,是一架無形的橋,將你和遠方親人的心緊緊相連;信,是一雙無形的翅膀,將自己的祝福傳遞給對方;信,是精神的寄託,是愛的呵護。今天我學了《給家鄉孩子的信》后,感慨萬千。

  這封信是巴金爺爺87歲時寫給家鄉孩子的回信,信中情真意切的表達了巴金爺爺對家鄉孩子真切的關懷、親切的勉勵,抒發了自己要讓生命開花的美好情感。給了我人生最重要的啟迪。

  不要把我當成什麼傑出人物,我只是一個普通人。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才華,而是因為我有感情,對我的祖國和同胞有無限的愛,我用作品表達我的這種感情。多麼感人佩服的話啊!巴金爺爺把自己的榮譽成功看得很淡,他認為自己只是一個平凡的人,但它卻無限的熱愛祖國和同胞,更讓我體會到了巴金爺爺的謙遜及和藹。

  我思索,我追求,我終於明白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這是巴金爺爺的人生信條,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這句信條是經過巴金爺爺一生的求索和一生的追求得來的。

  我和別人一樣,也希望看到自己的生命開花。但是我不可能再活一次。我懂的了巴金爺爺認為自己的時間有限了,可是他仍希望自己的生命開花,但是又不能再活一次,所以他非常珍惜每分每秒。

  奉獻是一生中最大的財富,因為為他人付出了,就一定會感到快樂,而那些只懂得索取的人,一生只會一無所有,這種人的生命,永遠不會開花結果。人的一生有許多的愛、同情、精力、時間,除了為自己花費,也要為別人付出。

  東街小學六年級:姬敏敏

回目錄

珍惜時間——讀《給家鄉孩子的信》有感1200字

古人云:“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正如一條匆匆流淌的小河,流過每個人的身邊,知道珍惜的人能從河裡撈出無窮的寶藏,浪費時光的人只能從河裡撈出後悔和失望。今天學了巴金爺爺的《給家鄉孩子的信》,使我對這句名言有了一定的感悟,讓我受益匪淺。 

  《給家鄉孩子的信》通過巴金爺爺給家鄉孩子的一封回信,情真意切地表達了巴金爺爺對家鄉孩子真誠的關懷、親切的勉勵和無限的希望,抒發了自己要讓生命開花的美好情感,給人以人生的啟迪。 

  “我十分珍惜這有限的一分一秒。”巴金爺爺在信中這樣說到。巴金爺爺是如此地珍惜時間,以至於精確到了分秒,我們能嗎?時間也許是永恆的,任何時候,任何地點,但是對於一個人來說,,它又是短暫的。我們要牢牢記住,時間一逝去,就不復返了,我們從呱呱墜地起,每分每秒都在花費時間,消耗生命。笑,時間從嘴邊溜過;跑,時間從腳上躍過;揮,時間從手指縫中鑽過……這麼多的時間被浪費掉,如果把它們集中在一起,足以讓所有人驚訝。巴金爺爺對時間、對生命的感悟是如此深刻,他能讓人生無悔,為什麼我們不能也抓緊時間,好好學習,讓自己的人生放出奪目的光彩呢? 

  俗話說“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是啊,花凋零了,它還有機會重開,綻放自己;但是人不行,人到中年,就再也回不到風光的少年時代了,即使你悲傷也好,後悔也好,時間也不會因此而倒流。 

  我國偉大的思想家、革命家、文學家魯迅先生從小就懂得時間的“不易”(逝去易,返回難),因此,他堅持“時時早,事事早”,一生都在奮鬥,也奮鬥了一生。他抓緊每一分每一秒,伏在書桌前忘我的工作,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及革命家,為我們親愛的祖國作出了卓越不凡的貢獻。 

  相對於懂得珍惜時間的魯迅先生,我就是一個十足的“窮光蛋”。這“窮光蛋”不指別的,是指我的時光“一無所有”。我是個拖拖拉拉的人,一點也沒有時間的概念。假期的作業不拖到最後一刻絕不動筆,為了“交差”,我是經常深夜“加班加點”,埋頭苦幹,奮筆疾書,雖說是寫完了,但是作業的質量可以說是“慘不忍睹”。一行行字潦潦草草,一個個字“龍飛鳳舞”,甚至有時候連我自己都分辨不出是什麼字。為此,我還得付出腰酸背痛、手麻指僵的代價。經過多次反思,我決心“洗心革面、改過自新”,重新感悟時間的珍貴及重要性,現在的我已是煥然一新了。 

  我們現在的時間,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但是只要我們努力爭取,好好珍惜,認真學習就能體現人生的價值,讓我們的人生無悔。我們不能做顏真卿所說的“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這樣的人生是毫無意義的人生,一無是處。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首漢樂府的《長歌行》人人皆知,但是,有幾個人是懂得它深藏着的含義和孤楚寂寞呢?我們前面有無比寬廣的道路,我們心裡有美好的事物,讓我們向巴金爺爺學習吧,學做一個“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人,學會愛惜我們可以使用的寶貴時間,學會好好學習,因為,希望就在我們身上。
回目錄

讀巴金爺爺——《給家鄉孩子的信》有感500字

雖然巴金爺爺已經是一個享譽世界的大作家了,還寫下了不少的傳世佳作,而他卻一點兒也沒有名人的架子,反而還說自己只是老老實實、平平凡凡地走過了一生。他的謙虛讓我敬佩不已。 

  其實像巴金爺爺一樣謙虛的人還有很多,我國著名的乒乓球運動員鄧亞萍就是這樣的人。她6歲開始打乒乓,先後獲得了多項亞洲冠軍和世界冠軍,被評為世界乒乓球頭號種子選手。面對一塊塊金牌和別人的稱讚,她卻說:“一切永遠從零開始,我必須在技術上不斷創新,爭取下一次讓對手見到一個新的鄧亞萍。”試想,如果鄧亞萍沒有像巴金爺爺那樣永不自滿的精神,怎能獲得累累碩果呢? 

  相反,驕傲自滿是進步的大敵,它就像一隻害蟲,可以吞噬整個成功的果實,許多人都是因為驕傲而導致失敗。我也有一次這樣的經歷:在上屆運動會中,我報了男子跳遠這個項目。在預賽中,我由於發揮出色,以預賽第一名的好成績進入了決賽。我興奮得有點忘乎所以了,就是這種驕傲心理使我與冠軍失之交臂。直至今天,那次失敗我仍記憶猶新。它使我懂得:在勝利時,要防止產生驕傲情緒,因為驕傲會使我們看不到自己的不足,聽不進別人的忠告,喪失繼續前進的動力。 

  巴金爺爺的信,令我受益匪淺。它使我明白了:我們在面對成績和勝利時,要保持謙虛的態度,應該把成績和勝利當作前進的起點和階梯,再接再厲,只有這樣,我們才會像巴金爺爺那樣鑄就輝煌!
查找更多給家鄉孩子的信讀後感(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