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臉譜作文

臉譜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我向大家推薦《拿破崙臉譜》作文300字



  總評:《拿破崙臉譜》是一部懸疑偵探小說,如果我想把這本書介紹給同學們,讓大家聽完后都很想讀,那麼我該怎麼推薦呢?這位同學的做法是把書裡面最吸引人的地方,也就是把最能吊人胃口的部分講出來,讓人一聽就覺得只有親眼看到了才過癮。從全文來看,這位同學駕駛語言的能力是不錯的,成功之處在於能以自己的語言重點講述一節片斷,進而涵蓋整本書的“懸疑”,把讀者的胃口吊足,行文流暢,結構也很清晰。不足之處在於沒有寫出要推薦的書的作者以及出版社,當然有可能的話,還是要簡要介紹一下作者寫這本書的背景,不過作為剛上小學四年級的學生,這篇作文還是值得表揚的。具體評析見文中標示。 

  點評人:朱雨欣(小學高級教師) 

  今天,我向大家推薦一本書,它的名字叫《拿破崙臉譜》。 (開篇簡潔有力。)
回目錄

馬勺臉譜作文700字

馬勺臉譜是寶雞著名的民間工藝品,鳳翔的馬勺臉譜是最具特色的。 

  今年清明節,我隨爸爸媽媽去歧山玩,返回時,我們去了一趟鳳翔東湖,在那裡,我見到了正宗的馬勺臉譜。 

  在東湖的工藝品店裡,馬勺臉譜最引人注目,許多遊客都是衝著它來的,當然我們也不例外。馬勺臉譜的形狀特象農家人用來舀水的木勺,只是有的手柄長,有的手柄短,再配上色彩鮮亮的臉譜圖案,各式各樣,好看極了。其中有一個引起了我們的注意。它有火紅火紅的底色,兩頭尖中間突起的外表,再配上黑線勾勒出的人物,還有下面的中國結,怎能不引人注目呢?於是我們買下了它,掛在家裡做裝飾。 

  人們之所以衝著它去,是因為它已經有一千五百年的歷史,傳承着中華上下五千年淵遠文明的歷史。馬勺臉譜以黑為堅、紅為忠、白為奸、黃為暴、藍為莽、綠為義等,來表現人物特徵,其寓意為鎮宅、辟邪、驅趕寂寞冷清,所以通常人們把它掛在門前鎮宅辟邪,也有些掛在家中做裝飾。 

  別看它小巧玲瓏,既精緻又美麗,做起來可不是一件容易事。一般做一個馬勺臉譜,是要選用桃木、桐木這等結實的木材,經過精心地刨制,再加上民間藝人用深厚紮實的基本功,畫上去各種臉譜圖案,一個馬勺臉譜才能完工。經過一番周折才做好的馬勺臉譜,價格昂貴是理所當然的。 

  馬勺臉譜在外表上得到了人們的讚賞,在情感上也飽含了人與人之間心的溝通。 

  如果兩人之間有了矛盾,送一個綠色的馬勺臉譜可體現出道歉的真誠。如果兩人之間友誼深厚,送一個紅色的馬勺臉譜,示意我們對對方的忠誠,永不分離。馬勺臉譜給我們的心中又架起一個溝通的橋樑,讓我們通過它又能更多的了解對方的用意了。 

  馬勺臉譜用它的各種寓意,向我們大家傳遞着心與心之間的溝通和交流。 

  老師的評語:一級棒的美文,讀起來清晰、流暢,舒服,真好!你的認真、執着,不輕易服輸的個性讓你充滿了朝氣和美麗,喜歡這樣的你,愛拼才會贏,鼓足勇氣,努力向上!
回目錄

京劇臉譜秀秀秀作文700字

京劇可是戲曲中的一種,也是中國的“國粹”。京劇表演當然也少不了臉譜, 

  而臉譜也有很多名堂,它的角色分為“生、旦、凈、丑”四種。並且每種顏色可代 

  表人物不同的性格,而今天,我們便過了把“臉譜癮”。首先,老師出示了一組可愛的卡通臉譜,我的目光急切的搜索着,忽然,目光落定在一個鬼神臉譜上,我心想:“好,就做這個。”於是,我拿出鉛筆,畫好那個臉譜大致的形狀和五官,接着,我又用黑筆鉤線,最後,我塗上顏色,一個臉譜大致完成。而綁橡皮筋卻是最難的一步,因為一根橡皮筋根本不夠,於是,我拿出三根橡皮筋,可任憑我怎樣“五花綁”,也無法將橡皮筋幫在一起。這可使我犯了難。這時,我的目光落定在雙面膠上,轉念一想:對呀!我可以用雙面膠粘貼。我一試,果真成功了。OK,鬼神臉譜完成了。 

  臉譜秀開始了。首先上場的是張展。他演的角色是包公,只見他的臉譜滿臉通紅,瞪着一對大眼睛,還張大嘴巴,彷彿在吶喊,又好似在判案。他這種秉公辦事的形象令我們萬分敬佩。只見他伸出一隻手,大喊着:“升——堂——”而我們也應聲道:“威——武——”隨後便是一陣鬨笑,也使我們身臨其境,來到判案的現場。接着,老師點了我的名字,這真是令我意想不到。我戴上面具,只聽老師說我滿臉金黃,吊著獠牙,顯得十分殘暴,展現出凶神惡煞的形象。隨後我張牙舞爪,嘴裡也發出恐怖的聲音,好像是真的似的。周仁罡和樓明霞也展示了各自的臉譜形象。周仁罡扮演的是家喻戶曉的孫悟空,他做了一個“招牌動作”——“撓頭皮”。體現了孫悟空的頑皮。而樓明霞扮演的是穆桂英,這可真是栩栩如生,使我們彷彿看到了穆桂的英勇與英姿颯爽。 

  這堂課不僅鍛煉了我們的動手能力,更使我進一步了解京劇,真是受益無窮。
回目錄

虛偽的臉譜作文500字

生存在虛偽的 

  虛偽的下面 

  沒人會多看你一樣 

  這個是 

  這個是現實的空間 

  揭開虛偽 

  你面對空間 

  重新選擇你自己的世界 

  拋掉舊鞋 展換新顏 

  那才是你找尋的世界 

  ——黑豹《臉譜》 

  “一個人心中又一千個哈姆萊特” 

  有人說月亮美。 

  月亮的確是美的,又古之佳句作證“獨上西樓,月如鉤”字裡行間不禁飽含了對月亮的嚮往,更寄託了詩人發自肺腑的思想感情。呵,月亮的確是美的,有遷客騷人作證。 

  我說,其實。 

  月亮她是騙子。她信誓旦旦,說會給你光明,帶給你的卻是無盡哀傷。她許諾了,說要送走黑暗,你相信了。卻得到希望與失望的惡性循環…… 

  有人期盼,有月的的日子,那皎潔的月光。 

  我說,其實。 

  月亮她是小偷。她手段高明,偷來陽光,蠱惑人心。 

  此時此刻,我凝望皎潔的明月,似浮光掠影,在我頭上灑下層層清輝。 

  其實我想說。 

  青春如夢,歲月如花,似水年華,過隙馬駒。但虛偽不該屬於青春……
回目錄

臉譜與形象作文1100字

  小時候,看電影《林海雪原》,一眼就認出了穿匪服,說匪話,深入坐山雕老巢的楊子榮。他身上透出的正氣與威儀,逼迫着我少小的心靈,讓我明白,好人自有好人的形象,無需表白與標榜,冥冥間就會閃射出來。

  雖然,“人可以衣裝,佛可以金裝”,通過外在的包裝會改變形象,但內在的、骨子裡的“底氣”仍是無法包裝的。還記得陳佩斯和朱時茂演的小品《主角和配角》,陳佩斯搶演朱時茂的主角八路軍,讓朱時茂演配角漢奸,然而不管陳佩斯怎麼穿那身八路軍軍服,舉手投足間流露的儘是匪氣與歪氣,而朱時茂哪怕穿一身漢奸服裝,給人的感覺也是打入漢奸隊伍的“地下黨”。

  這就是形象。無需裝飾,舉手投足間,一顰一笑中,自然而然流露出為人、人品、身份。這有些象京劇中的臉譜,尖眉子菜刀臉,腦門勾個圓光是弄權害人的宦官;圓形眼花鼻窩,腦門上一個紅色舍利圓光是僧人。就連臉譜色彩也有固定的形象意義,紅表忠勇,黑表剛直,白表姦邪,黃表陰狠。觀眾只需要看一眼臉譜就能明白舞台形象的性格、品格、身份甚至地位。

  臉譜是觀眾對舞台人物形象的一種認同。

  這種認同也由舞台漸漸深入到日常生活,人們憑藉生活經驗,將一類類人的形象臉譜化。頤指氣使,愛理不理是官吏;左顧右盼,看人說話是商人;步履矯健,一臉威儀是軍人;溫文爾雅,談吐得體是教師;卷着褲腿,臉色黝黑是農民……而後,又根據這些“形象化臉譜”去判別、衡量身邊的人,從而確定如何與其交往、合作。

  有一回,我去一所學校找同學,按照門衛老師的要求,辦好了一切手續,然而就在我準備進校的時候,門衛老師又突然叫住了我,神色慌張地問我是哪個學校的,來這裡幹什麼,我詳細地告訴了他,但門衛老師一會低頭看看我填的單子,一會又朝我臉上、身上直看,一定要我拿出可確定身份的憑證,不然還是不能進學校。好不容易等到一個熟人,好說歹說,給作了擔保,才進了學校。身後,門衛老師還和我的熟人嘀咕:“這人一臉流氣,頭髮老長,我哪敢放進去?有事,你可要負責!……”

  我才明白,原來是我的“形象”讓他生疑。

  其實,生活不是京劇,生活中的人不可能有固定的“臉譜”。胡長清在台上是高唱“清正廉明”的省長,在台下是腐化透頂的敗類;李真在人前是標榜要成為焦裕祿般的好乾部,在人後是收受巨額賄賂的貪官……倘若我們只停留在外在的“形象化臉譜”,按“臉譜”判別人,那就以為冤枉了“好人”。畢竟人是複雜的,不是豆腐青菜“青白分明”,活生生的人更善於“變臉”,尤其是那些“壞人”,他們往往學會了狼外婆式的包裝,以騙取“兔與羊”般善良的人們,從而贏得“好人形象”。

  形象固然重要,倘若將形象臉譜化那就要不得了。

  善良的人們應該揭開包裝在“形象”外的“面具”,只有這樣才能正確地判別人。

回目錄

第一次做京劇臉譜作文400字

  吃過中午飯我就突發其想,做個京劇臉譜蛋寶寶該多好呀。於是我拿來一個空蛋殼開始做臉譜。我先準備好一顆雞蛋、彩筆和鉛筆等東西,準備材料我就想,怎麼樣畫臉譜呢?我以前看過那麼多戲劇,可從沒留心觀察過,於是我從電腦上開始查。呀!這麼多臉譜我該選哪個?我忽然看見一個紅臉譜的京劇臉譜,想那不就是關羽嗎?我想看過《三國演義》的同學一定知道關羽是五員大將中的第一大將,是劉備的得利助手。說干就干,我拿着紅色顏料,把臉塗得火紅火紅的,然後用鉛筆描出其他部位的輪廓,各方面用粗一點的筆畫一個彎似弓的眉毛、嘴巴,最後我怕弄不清誰,還畫蛇添足的寫上關羽兩字。

  這樣一個京劇臉譜蛋寶寶就大功告成了。

  我當了一回小畫家,畫了一個蛋寶寶,雖然不好看,但我下了很大的功夫。等下次畫蛋寶寶的時候我一定畫的更棒、更好,因為我有了這次的經驗。

  媽媽的話:蛋寶寶很可惜讓睿睿帶到學校不小心弄碎了,還好,在她帶到學校之前我把她製作的蛋寶寶用相機拍下來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相冊里能看見睿睿製作的蛋寶寶。

鄭重聲明:本文系作者獨家授權,版權歸作者及白雲飄飄網所有,任何媒體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回目錄

臉譜(二)作文1200字

(二) 

  深音感到自己的腳步逐漸輕盈,好像不是再走,是——飄着。 

  這是多麼美妙的事,深音似乎忘記了所有煩惱。 

  突然,音樂猛然消失,一切又變得沉重。深音恢復了狀態,她驚恐的望着四周,這不是小樹林,只是有點像。她迷路了! 

  “怎麼辦怎麼辦?”深音直跺腳,緊握拳頭。 

  “人類,來這裡幹嘛?”一個有悅耳的聲音響起,深音一抬頭,樹上站着一個人,拿着一把小提琴——或許,不是人。棕色帶着几絲金黃的長發,灰色的眼睛。更重要的是,她,又一張翅膀。 

  僅僅一張,不是一對,還是那種灰色羽毛的。 

  “獨•••獨翼人!”深音發了瘋似的往回跑。 

  “停下,人類!”她傾斜的飛到深音身邊,很迅速。她抓住深音的髮辮,一扯,深音瀑布狀的長發散了,深音停下了腳步。 

  或許是這景象太美了,獨翼人看得着迷。 

  “你好,我叫依紗。我只想說,我不是什麼獨翼人,不是人,我是天使。你叫什麼?”在兩方都凝固的時候,她居然冒出了一句話。 

  “深音。”深音顫抖的說。 

  “不要害怕。”依紗靜靜的走來。 

  “你說自己是天使,可是為什麼長這樣?”深音鼓起了勇氣。 

  “我的生命快要結束了,天使快死的時候,翅膀會變成灰色,至於我只有一個翅膀,是我受傷了。”依紗轉過身,深音看到她被上有血根,還有一片殘留的羽毛。 

  “受傷了?”深音疑惑的看着依紗。 

  “恩,但我需要活下去,我還有人物。所以••我需要你的身體。”依紗說著就化為清風一般,融入到深音的心裡。 

  深音感到頭暈眼花,倒了。 

  “我會給你所需要的東西的。” 

  “孩子,孩子。”一個老人叫道。 

  “嗯?”深音睜開眼睛。 

  “沒事吧?孩子。” 

  “恩。” 

  “回來了。”深音猛地推開門。 

  “回來了阿音,買個陳醋還要那麼長時間。”姨夫不滿的說。 

  “對••不是因為你嗎?把家裡搞得都是煙,喘都喘不過氣,我怎麼回來厄。這又不是你的家,是爸爸媽媽留給我的!”深音剛想說對不起,卻把自己真實想法說了出來。說完就進了屋。 

  剛走進門,深音就恢復了原態。 

  “這是怎麼回事?”深音捂住胸口。她在大姨和姨夫面前從來都只是尊敬,對他們的行為視而不見,好像無所謂,成為一個在唯一親人面前冷漠孤僻的孩子。其實深音是一個瀟洒自然,帥氣自信,直爽愛笑,在五年級品有地位的女孩,是五年級女孩的女孩王。 

  “這是你真實的一面,你需要完成我的任務,而我給你的回報——揭下你臉上的臉譜。”心中一個聲音。 

  “這不叫回報!” 

  “這是對於你最好的報酬,不指別人,特屬你的,只是你沒發現,你需要露出你真是的一面。” 

 “是嗎依紗?”深音突然平靜下來,輕鬆的笑了一下。又像個調皮的孩子似的聳聳肩。 

  “這才是真正的你啊。”依紗的笑聲,籠罩着深音的心。 

  “什麼任務。” 

  “尋找完美小提琴音樂的熏石。” 

  “越來越有趣了。”深音顯露自己真實的一面——直爽 

  是啊,越來越有趣了,熏石是什麼?找它幹什麼?深音笑着拍拍手••••••
回目錄

臉譜(1)作文1000字

(一) 

  “再見!”“明天見!”一聲鈴響意味着一天的緊張結束了,許許多多穿着凈月校服的學生走出校門。 

  “嘿!莉娜!”一個長發女孩瀟洒的騎着自行車,滑翔般的到了一個外國女孩面前。 

  “你也剛放學?”被叫做莉娜的漂亮外國女孩擺擺手。她一頭金髮,扎了一個馬尾,藍中帶綠的眼睛。 

  “恩,累死我了。我要趕快回家。”長發女孩撅起嘴。她的頭髮似乎這真的太長了,打了盤發還垂下一大片。 

  “那好,拜拜,深音。”莉娜向對方優雅的一鞠躬,便離開了。 

  深音也騎着車回了家。在到家門之前,猶豫了一下,又按了門鈴。隨着鈴聲起伏,她閉上了眼睛,睜開時,雙眼中的光芒都不見了,而是一雙暗淡無色、深顯憂鬱的眼睛。 

  “深姐,回來了。”門一開,一股煙味從中飄出。一個小小的腦袋探出來 

  “妹妹,又有客人是嗎?”深音很自然的問,看來已經習慣了。 

  “恩恩,三樓的王大叔,七樓的張嬸,還有一樓的李大哥。”話一完,妹妹就走進屋了。 

  深音走進客廳,她的大姨和姨夫正與鄰居們熱火朝天的打着麻將,還抽着煙。屋裡的煙氣更濃,讓人喘不過氣。 

  “哦,阿音回來了。去買瓶陳醋,錢在沙發上。哦,我贏了!小張,服了吧!”大姨邊說邊打,不忘高興的一叫。 

  “哦。”深音拿起錢。正好,這屋裡悶得夠嗆,出去呼吸點新鮮空氣。 

  深音在植滿綠樹的路上走着,這一路的綠蔭讓她感到舒暢些。 

  “深音!”莉娜拉着媽媽的手向深音跑來。 

  “莉娜?”深音見莉娜來了,連忙裝出一副笑臉。 

  “媽媽,這就是深音,她在一班。深音,這是我媽媽,那蕾•伯德。”莉娜當起了“介紹人”。 

  “您好,伯德夫人。”深音不好意思的撓撓頭。 

  “你好,深音。真有禮貌。”伯德夫人是個很漂亮的女人,金色的捲髮,自然地披着,藍得透徹的眼睛,瓷娃娃般白凈的皮膚。 

  “深音,你是也去公園玩嗎?”莉娜問。 

  “哦•••不,我去買•••陳醋。”深音覺得很不好意思。 

  “不是去玩啊。”莉娜有些遺憾。 

  “這麼小就能幫做力所能及的事了,真了不起。”伯德夫人笑着說道,然後領着莉娜走了。 

  但是,在伯德夫人說父母這兩個字時,深音已經感到渾身僵硬了,她努力止住淚水,奮力向小樹林跑去。 

  小樹林大概是她唯一能發泄心情的地方了吧,那裡安靜悠閑,在別人眼裡也許連價值都沒有,這卻是深音最喜歡的地方。 

  在她邁進森林的第一步,她聽到了一種聲音——小提琴的聲音,很美妙,悅耳。 

  深音聽着聲音,向森林的深處跑去•••
回目錄

臉譜鏡子——讀《萬曆十五年》有感1000字

臉譜·鏡子——讀《萬曆十五年》有感 

  公元一五八七年沒有彌賽亞的誕辰,沒有先知的教誨,沒有預兆變遷的星斗閃爍滿天。有的,不過是一張張臉罷了,一張張疲憊地奔波於歷史的定格之中的臉。 

  萬曆註定不是屬於帝王的時代,這張臉譜中註定沒有多少王權的神氣。大明王朝註定只是封建史上的一個瞬息,而萬曆朝大約是合眼的前奏,畢竟紫禁城中休憩的已不再是一個雄心壯志的統治集團,這點,萬曆之前的嘉靖就感覺到了——萬曆同他一樣早年登極,充滿變革和振興的希望,但這一些希望都隨着自身年齡與矛盾的增長、深化漸漸瓦解。明孝宗(弘治)應當感到悲哀,因為他的子孫沒能像他那樣扭轉祖宗留下的可怕局面。也正是因為如此,多事之朝才如同一出又一出的折子戲,留下那麼多紅紅綠綠的角色。 

  惟獨有個人不繪臉譜,單看他一眼就覺得有凜然之氣撲面而來。他不是貢生,鄉試出身,也不應是有權對別人吹鬍子瞪眼的那一類,卻絕對有憋着氣唱大紅臉的天賦。他叫海瑞,就是鼎鼎大名的海剛峰。如果出生在當今社會,他一定算是個勤奮的好少年,與此同時,又是無知的憤青。想要為萎靡的朝政打一劑強心針的他,若不是有打不死的勇氣,怎麼敢傲立於群臣之中?說他簡樸,卻又囂張,普天之下,凡為仕者無不懼其威風;說他忠誠,卻又不能扛頂風的旗,固執於毛皮小事之間。一個儒道的修行者,一個齋戒靈魂的素食者,他因為與塵世相觸而不再是聖賢。這不僅是海瑞的不幸,更是明王朝的不幸。他以一種極端的方式舒展自己的政治才華——以博得帝王的信任。但嘉靖尚道,萬曆重情,他只能做一面沒有人去照的鏡子,被擱置三朝的老臣。 

  明朝沒有李世民,沒有長孫氏,宮廷中人人戴着面具。讀《明史》我幾乎沒有抓到一個背影,但慶幸《萬曆十五年》讓我勉強看見了一個海剛峰。幾乎孤芳自賞的他,行走於濃妝艷抹的人群中,很乾凈。他死的時候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鏡碎了,卻沒有人去補。 

  萬曆十五年,一五八七,明代的又一面鏡子不在了。在一片景仰的聲音中,海瑞那張不戴面具的臉成了永遠的幻影。他的矛盾並不來自內心,而是與外界摩擦的結果。我不想假設他為那個時代的良心,或許他沒有資格,李贄有,因為他懺悔過。 

  海瑞不會回頭,他不知為何要懺悔,他要做信念,而不是心的殉道者。大明王朝合上眼的前一刻,他或許,是最後的那個憤怒的拳頭。 

  臉?對,他的臉,不過是一張皮。皮下的,才是硬骨頭。歷史的臉譜是多端的,但油彩背後的,方是本原。一面能透過它的鏡子,是不是很好?
回目錄

人的臉譜作文900字

  每個人事實是都生活在角色里,同時扮演着不同的主角或是配角,這也許不同與西歐或北美的傳統大片,它是有着東方特色的京劇文化,在這個多變的社會中,所有人都有着相同或許不同的臉譜,正如那夜空中的繁星都閃着相同的耀眼的亮光但卻有着不同的命運。

  城市,社會,臉譜

  在社會中,一個人需要很多的臉譜,商場應酬要帶上笑的臉譜,拚命的堆滿可憎的笑容就為了那手中骯髒的金錢和權利,從此人們學會了使用它,為了消極的金錢意識,人們出賣了自己真正的面貌,以此來換取虛偽的物質。在日常交際中,簡單的一件事也許就暗藏殺機,就如同圍棋,步伐的一步偏差就有可能失去一切,所以,很多人用大量的臉譜來偽裝真實之後的自己來掩飾事實之後的失敗的自我,漸漸的真實的他早已不在烙印在人們的心中,取而代之的是臉譜之前虛偽的物質,是自己的影子?還是真正的自己?一切的人都在這個旋渦中沉淪着。

  城市,愛情,臉譜

  城市中的愛情也許不再是小家碧玉的鄉村愛情,它不在像鄉村的樸實誠懇毫無私心,也許這並不是真正的愛情,只不過是臉譜之下城市富家人的一種替代品罷了,一切不再是為了愛情的兩情相樂,而大部分是為了某種的一己私慾,原本愛情的結晶也成為了臉譜底下的陪葬品,生死之間真正的愛情會如何抉擇,臉譜隱藏之下的又會是如何,面對生離死別真正愛情也許會含着惜別的淚水講述着往日的歡樂與淚水,艱辛與幸福,往往上帝也會為之感動或許頑疾會奇迹般的根治或者是死前聽到了最真摯的天使的承諾然後了卻了一切的安然的去了天堂??那極樂的世界;臉譜后虛偽的愛情也許並不關心丈夫或妻子的生死,他們在病危通知書來到的時刻也許並沒有關心到另一方,大概在興奮着歡呼着數着那被撒旦施下詛咒的罪惡的金錢,因為他們之間並沒有真正的愛情,只不過是臉譜后迷失了的悲哀的交易,他們也許不會上天堂,因為他們出賣了自己。

  人也許不會意識到自己的虛偽,這是因為人們善於用臉譜來掩飾這種虛偽來防護自己可悲的自尊心,但也有很多人,他們將臉譜重重的打碎在堅實的土地上,讓真正的自己再次沐浴在春日的陽光之下,事實上,一個人擁有的臉譜越多也就越危險,因為你已經迷失的太深了,以至於一切都要生活在臉譜之下,這樣的生活又有什麼意義呢,在新的誘惑的到來時,你真正的自己見到了那燦爛的陽光了嗎?

回目錄

馬勺臉譜作文600字

馬勺臉譜 

  大家知道嗎?別著急,我來給打家講講吧! 

  馬勺臉譜為陝西三秦民間所獨有,由民間社火臉譜演化而來。 馬勺原本是先民的一種生活用具。從夏商沿用至今,選用優質的桐木、春木、桃木等作為原料,通過手工一刀一刀精雕細刻而成.社火馬勺臉譜傳承着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淵遠文明,記載着周秦文化最輝煌的民俗過程。當今的社火馬勺臉譜,出自民間貧苦資深藝人之手。他們以深厚紮實的畫工,配以多層次的圖案,使得作品突顯大紅大綠的西部特色。風格穩重,意境深遠。其粗獷 的造形、稚拙的紋樣、濃烈的色彩、奇特的想象、線條穿插變化、使得忠奸善惡各具特色,既單純又細膩。個性清新自由、大膽、誇張、異彩紛呈,充分顯示出了廣大勞動人民豐富的想象力和非凡的智慧。社火馬勺臉譜的圖案內容多取自“封神榜”等民間傳說具有法力和正義人物的造形,其寓意為鎮宅、辟邪、驅趕寂寞冷清,表現人們祈福納祥的美好願望。美學裝飾效果極佳,不失為一件極其珍貴的手工藝術收藏品.中國已進入休閑消費時代,每年往全國各地風景名勝旅遊觀光及黃金周期間的假日經濟,帶動民間工藝也為旅遊業孕育了無限商機:另一方面購買新居裝修的普及,許多辦公室和家庭正從實用性向個性化過渡.因此人們在客廳的博古架,牆壁上擺放自己鍾愛的有特色的大眾商務社火木馬勺臉譜“工藝品”,可彰顯主人獨特的文化品位,這將會有廣闊的市場需求;再者是禮品市場,人們把禪力倍增的吉祥物,藝術內涵深刻的“社火木馬臉譜”送朋友,等於把文化和吉祥送給朋友. 

  馬勺臉譜不但有很深的歷史,而且深受人們喜愛.
回目錄

五彩的臉譜作文200字

  美術課上王老師教我們做臉譜。王老師說:“臉譜分為黑、紅、紫、白、黃、藍、綠等10多種顏色,每種顏色代表不同的意思。黑色、紅色臉譜代表鐵面無私、忠勇正直的人,紫色臉譜代表性情直爽的人,白色臉譜代表奸詐的人,黃色臉譜代表凶暴的人,藍色、綠色臉譜代表勇敢的人。”我們將臉譜做成頭飾,然後分配角色,進行表演。我戴黑色的臉譜當包公,讓戴藍色和綠色臉譜的海峰和銘博,去抓白色臉譜的小棟。這節課我們上的真開心。

回目錄

蒙眼畫臉譜作文300字

  哈哈。哈哈……是從哪兒傳來的笑聲,原來是從我們快樂作文班傳來的。我推開門一看,我們快樂作文班正在玩蒙眼畫臉譜的遊戲呀!只見一個活潑可愛的小女孩,迫不及待的舉起了手,老師點了她的名,請她上了台,首先找了一條紅領巾將她的雙眼蒙了起來,忽然,她大叫起來,問老師,我什麼也看不見了,老師說,你爭先一隻無頭蒼蠅,頓時我們全班哄堂大笑,接着老師讓他在黑板上畫臉譜,她毫不猶豫的結果老師手中的粉筆,畫了起來,她大約花了半分鐘就畫好了,但是讓人大吃一驚的是,她竟然把人臉,畫成了一個倒寫的六,頓時全班哭笑不得。通過這節有趣的作文課,我明白了眼睛的重要性實在是太大了。

  安徽安慶懷寧縣獨秀小學四年級:張子伊

查找更多臉譜作文(共13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