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詹天佑讀後感

詹天佑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詹天佑讀後感500字

  最近,我學習了《詹天佑》一課,讓我深受體會。

  課文講述了詹天佑不怕任何困難,也不怕帝國主義的嘲笑,毅然接受了修建京張鐵路的任務。他對自己的工作非常細心,經常勉勵工作人員。他還和工人們同吃同住,同舟共濟。詹天佑做事親力親為,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生氣,還會使中國人們失去信心。經過重重艱難,最後詹天佑成功修建了京張鐵路。

  詹天佑為不讓帝國主義者看不起我們中國,決定要修築京張鐵路。詹天佑所做的使我們看到了他的愛國之心。

  在我國也有很多像詹天佑一樣,為國爭光的人,不如飛行之父——馮如,他成功製造了中國第一架飛機;世界乒乓球賽中,中國隊成績出眾包攬了前三名;我國“飛人”劉翔在雅典奧運會中跑出了世界最快的成績……他們都是在為祖國爭光,不讓外國人看不起我們中國。這種行為讓我們引以為豪。

  但是有些中國人就做得不夠了,有些人受不住金錢的誘-惑,情願當外國人的間諜走狗,在外國也有些中國人將自己的陋習帶了過去,影響了中國人的文明形象。這些事,使我們感到羞恥。在我們看來,他們為了自己而不顧國家利益的行為,在我們眼裡他們的形象是多麼的自私和渺校

  作為青少年,我們應該熱愛祖國,不讓她蒙羞。所以,我們從小應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長大後為祖國爭光。

  廣東廣州花都區三華小學六年級:焦?

回目錄

詹天佑讀後感650字

詹天佑讀後感 

  那—天下午,我認認真真的把《詹天佑》這篇文章讀完。這篇文章講了詹天佑爺爺主持的京張鐵路是怎樣修築的,說明了詹天佑是個傑出才幹的愛國工程師。這篇課文給我的印象是多深刻啊! 

  讀完《詹天佑》我感覺到:“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條鐵路,—定要修好;否則,不但惹外國人嘲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去信心。”讀着讀着,我不由地讚歎,多愛國的詹天佑爺爺啊!他那強烈的愛國心是無法用文字完全表達出來的。在有困難時,他居然還想着國家,想着要為祖國爭光。他對工作及其負責,要不,他怎麼會提早兩年京張鐵路就全線竣工呢?詹天佑不但有對工作—絲不苟的態度,而且還有創新精神。詹天佑的創新精神來源於實踐、勤奮。是啊,我們不正正需要這種精神嗎? 

  在課文中,我最喜歡的詞語是:“不怕困難、不怕嘲笑”這些,雖然才幾個字,可是裡面蘊含著什麼,你可能不知道?但是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要以詹天佑為榜樣!例如:有些人總以為自己很聰明,很了不起,整天顧着玩,不把心思放在學習上或工作上。那些勤奮的人即使沒有聰明的人那樣聰明,但只要有堅強的意志,不斷地努力,—定會趕上聰明的人。不是有—句話是“聰明在於勤奮”嗎?我們還要多實踐,多留心觀察周圍的事物,做生活的有心人,到時候,我們就會像詹天佑—樣,有創新的精神! 

  詹天佑,我要以你為榜樣。我要像你—樣愛國,為祖國做出貢獻,要有勇於實踐,創新的精神,做事要—絲不苟。我為中國有詹天佑這樣的工程師而感到驕傲!
回目錄

詹天佑讀後感600字

<<詹天佑>>讀後感 

  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從北京到張家口這一段鐵路,最早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築成功的,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這不就說明他有信心能修築成功嗎?這種精神我們不應該向他學習嗎?這種不怕困難的精神我們不應該向他學習嗎? 

  當清政府提出修路計劃后,許多帝國主義者都要來爭奪這條路的修主權,為的是早一點控制我國的南北地區.最後,帝國主義提出一個要求,要是中國用本國的工程師修築,他們就不再過問.清政府任命詹天佑為 

  總工程師,他不怕帝國主義者的嘲笑,依然接受了任務,他的心裡只是在想,要是這條路沒有修築成功,那麼便會給中國的工程師感到氣餒.所以,這種愛國的精神我們不應該學習嗎? 

  其實,居庸關到八達嶺這段路修築起來是很困難的,那裡地勢高,岩層厚.居庸關採用了兩部同時向中間鑿進,這樣,會省下很多時間.而八達嶺的山勢更加惡劣,長達1100多米.詹天佑採用兩端同時鑿進,從隧道中間向下打一口豎井.泥漿溢流在隧道中.工地上沒有抽水機.詹天佑常常和工人們同吃同住,跟工人們商討怎麼修會比較好,比較快,這種吃苦耐勞的精神我們難道不應該向他學習嗎? 

  京張鐵路不滿四年就完工了,比計劃提前了兩年,這對帝國主義者有一個很大的打擊.同時也讓帝國主義者看清了我們中國的實力,我們中國是斗膽和惡勢力對抗的國家.詹天佑客服了種種困難,他堅持把這條鐵路修好,在北京往張家口的路上,你會看到一座銅像,那就是詹天佑的銅像. 

  我們一定要像詹天佑學習,學習他的種種精神,我一定會把詹天佑矗立在我心中,要是我們中國沒有這樣的人,我們中國能有今天嗎?所以,我一定要當個學習的好榜樣!
回目錄

詹天佑讀後感600字

我讀了《詹天佑》這篇文章后我有很多感想。  

  詹天佑是一位傑出的愛國工程師,京張鐵路就是在他的帶領下完成的。  

  我們一開始說要修着一條鐵路,帝國主義者就跑出來阻撓:“我們不同意你們修,要修也可以,但必須要用你們自己的工程師才行。”  

  1905年,詹天佑毅然接受了任務。詹天佑夜以繼日的工作,遇到困難,他總會想:這是我們自己修築的鐵路,一定要修好,為國爭一口氣。鐵路經過很多高山,必須要開鑿隧道,居庸關山勢高,岩層厚,他採用從兩端同時向中間鑿進的方法;八達嶺長一千多米,他們採用中部鑿井法,把工期縮短了一半。青龍橋坡度大,詹天佑決定採用兩個後車頭,設計了“人”字型線路,這樣就省力多了。  

  看到了嗎?這就是我們的愛國工程師,他不怕困難,也不怕嘲笑頂着各種壓力,接受了這個任務。他這種精神,非常值得大家學習。  

  在我們的生活中,也存在着很多這樣的人,比如每天要去少體校訓練的人們;每天要訓練的運動員;代替全校去區里比賽的同學……他們都有很多壓力、負擔,但是他們並沒有選擇放棄,而是選擇了堅持。那些去少體校訓練的人們都可能成為未來的運動員,他們也可能會在奧運會上拿金牌,為國爭光。  

  我們中國人有很多,人人都想為國爭光,人人都有一顆中國心。想爭光的人為什麼沒有爭光呢?是因為太難?太苦?太累?我想都不是,而是你們的毅力不夠堅強,做事總是半途而廢,遇到困難就退縮,你們要學習詹天佑,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一定要為國爭光,因為我們是未來的希望!
回目錄

詹天佑讀後感800字

  詹天佑有“中國鐵路之父”,“中國近代工程之父”之稱,英國人對中國修鐵路一事表示:“中國人可修建京張鐵路事在做夢,就算不是做夢,至少也要50年。”得知此事的官員不斷向詹天佑施加壓力。對於英國人的諷刺與政府官員的壓力,詹天佑只是從容面對。

  這是過了幾天,工地就發生“礦石危工”,兩名員工被困。其他員工立即報告此事給詹天佑。趕到事發地點的詹天佑馬上加入搶救工作,拿起鎚子敲打落石。另一方面,政府官員得知“礦石危工”馬上派人傳達指令要求詹天佑立刻解決此事並給一個合理的交代。

  當被派人員找到詹天佑時,他已經連拿鎚子的力氣也沒有,員工叫他去歇息,他也不聽不理,只是與那釘子的人對換。直到發現一塊腐蝕的石頭,才停下來,提醒其他員工注意這種石塊。自己開始用手挖,就算手指頭出血,他還是繼續挖,直到挖出一個小洞才停下工作。其他員工把洞口擴大救出被困的兩名人員,但詹天佑並沒有立刻去休息,他把全部員工集中一起,討論這次事件的原因。

  詹天佑舉起剛發現的腐石,問在場員工為什麼發現這種石頭石沒有立即報告。被困的其中一員說:“我們來到的時候上幫的人都走了,我問他們去哪了,副工說他們都請假。”頓時全場的目光都集中到副工身上,他說:“是頭工把上幫人員帶到英國人工地幫忙。”聽到這事後,詹天佑表現得十分激動,隊員工們說了許多內心話,其中最讓人深刻得話是:“我們中國的事情,我們做好,不***英國人,也不向英國人下跪,不管出現多少的困難,我們也要齊心為國爭光。”這句話深深得震撼着員工得心,從此之後員工更加努力工作,京張鐵路於1909年開通。

  從詹天佑修築鐵路這事中,我也被他所說的話深刻感動。他的永不後退得精神是我們面對困難是應具備的,不管面對重重困難,我們也不應該退後一步,我們要力爭到底。還有在他抱病時,還曾說過:“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希望,哪怕只剩下一隻胳膊;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夢想,哪怕殘疾得不能行走。”這句話將會深深的埋藏在我心裡。

 初一:我要飛cjy

回目錄

詹天佑讀後感500字

  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程工師,從北京到張家口這一段鐵路就是他成功修築的,這就是京張鐵路。

  從課文中,我知道當時由於清朝政府的腐敗無能,中國遭受了帝國主義國家的侵略和欺辱。詹天佑不怕困難,不怕嘲笑,依然接受了任務。最後修築成功從而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滅了帝國主義的威風。我為詹天佑的傑出愛國精神而自豪。當讀到詹天佑勘測線路時所說,所做,所想,心頭不僅微微一陣。詹天佑對工作嚴肅的態度,和那不怕艱難,認真,不怕吃苦,身先士卒的工作作風,還有遇到困難,他總是為自己為別人鼓舞的愛國之心,與我們相比是如此偉大。我們平時遇到一丁點兒困難和壓力就不想吃苦,沒有勇氣,做事馬馬虎虎,說別人的壞話,揭別人的短處。學習了《詹天佑》一課,我們是不是該反省一下了?

  詹天佑的傑出在於實踐。他能根據不同的山勢採用不同的開鑿方法。居庸關隧道採用從兩端同時鑿進的辦法;八達嶺採用中部鑿井法,使工期縮短了一半。為了解決火車爬坡問題,他又設計了一種人字形線路。

  看到這裡,我羞愧萬分。平時的數學作業老是一種模式,按老師教的方法去做,如果遇到難題,用這種方法又不行,我就只會死腦筋解題。詹天佑叔叔為了國家的榮譽,創新設計了鐵路路線。今後我要向詹天佑叔叔那樣具有創新精神。

  詹天佑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好兒子,京張鐵路工地上永遠開放着詹天佑這朵奉獻之花,他將永遠開在中國人民的心目之中。

  六年級:蠟筆小新777

查找更多詹天佑讀後感(共6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