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巴黎聖母院》讀書筆記作文900字

  聖母院里的鐘次第地敲響,咚咚,咚咚……沉重地,凄婉地,好像在陳述着一個故事。 

  那是些濃烈得化不去,深刻得褪不了的形象:獨眼的敲鐘人伽西莫多,美麗善良的愛斯梅拉達,還有淵博卻邪惡的克洛德副主教。 

  初始,伽西莫多的出場彷彿給我投射了一個醜惡的影象。他的獨眼,他的聾啞,他的駝背,他的巨大和醜陋都讓我先入為主地把他當作了大反派。嬰兒時,他是一個人人見了都想把他燒死的醜小鴨;青年時,他是一個表面風光但人人唾棄的“愚人王”。他的臉彷彿註定了他就是惡魔的化身。到後來,我才看清他那清澈、崇高的靈魂。他對像使喚奴隸一樣,役使他的克洛德忠心耿耿,這是怎樣的一種單純?他對曾經對他有恩的愛斯梅拉達,用盡全部生命的悉心照料和赴湯蹈火,是怎樣的一種如火一般剛烈的愛情?他受盡了人世間的歧視和欺凌,卻又滿足的,勤勞的當著他的敲鐘人。如此美麗,如此可敬的人性難道在他那醜陋的外表下就一文不值了嗎? 

  相比而言,如果說伽西莫多的外表醜陋,那麼克洛德的心靈便更加令人鄙視。一開始,良好的背景讓我覺得他是個學識淵博的善良人——他收養了醜陋的伽西莫多,他是人人敬畏的副主教……。但是當故事的情節愈演愈烈時,我讀懂了他精神世界中的畸形。他不擇手段地“愛”,讓他卑鄙地,變態地劫持愛斯梅拉達,並且因“愛”成恨地要置她於死地。這是一種自私的,低微的,霸道的“愛”,充滿了病態的“愛”,那不算是愛,只是傷害…… 

  然而,那書中最美的筆墨都傾注在了愛斯梅拉達身上:她美麗,因為她有一張天真清純的臉孔;她善良,因為她的內心充滿了同情和愛心。她可以為了保存甘果瓦的生命而嫁給他,她給饑渴難堪卻無人理睬的敲鐘人送水……她有菩薩一般無人能及的心腸,她有傾國傾城的美貌,她是善與美的化身! 

  怎麼能不引起我的思考?人性的層層面面是多麼複雜卻簡單:儘管人的精神世界是雙面的,沒有完全的丑,也沒有絕對的美。但是,美就是進步的方向,美就是最原始的目的。就像書中說得那樣: 

  “美就是完整,美就是全能,美就是唯一有生命力的東西。” 

  當滅燈鐘響徹在巴黎聖母院里,所有故事都結束了……但那古老的故事將永恆地被傳誦…… 

本站()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轉載必究!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1500字

  很早就觸碰過《巴黎聖母院》了,因為我有個每天看電視劇卻只讓我看名着的媽媽,記得那個時候,看了好久也沒發現什麼支持我看下去的動力,便把它扔一邊去了,要不是這次的寒假作業,估計它會一直塵封下去。

  我本來還以為,隔了這幾年,我總該對這本書看法不一樣了吧,可是覺得開頭的確夠冗長的,在跳過好多歷史介紹,終於找到連得緊密點的敘述了。(前面那些東東就算靠註解也無法看懂,這就是以前我“唾棄”它的原因吧。)

  讀到後面,我終於被它吸引住了,時刻擔心着艾斯梅哈爾的命運,她為了素未謀面的格朗瓜爾不被絞死,寧願嫁給他當卡西莫多被綁在廣場上示眾,所有人辱罵他,聽到他痛苦的呻吟,不但不同情,還將其當做笑料時,她卻不計前嫌,“含着笑把葫蘆對着卡西莫多缺牙的嘴。”而剛才還冷血的群眾,卻被這個場景感動了!原來他們並不是麻木不仁,只是他們的憐憫對外表醜陋的人“免疫”而已。她是個痴情的人,看到弗比斯離去,就算會被士兵發現,也要喊出他的名字。然而弗比斯卻可以,和未婚妻一起看着她走向刑台,她呼喊着他的名字,他追着未婚妻解釋。最終,她還是死了。當時的世界已經容不下這個美麗善良的姑娘了。

  卡西莫多,無論書中把他描繪得如何醜陋,也無法阻止我對這個角色的喜愛。他就像一個沒人疼的小孩,只要誰施捨給他一點點恩惠,他就可以死心塌地地對誰好。然而,人們卻是如此吝嗇這樣的一點點。所以我們也很容易理解,為什麼艾斯梅哈爾只是給了他一點水喝,他便可以感動到淚流滿面。他似乎就是個悲劇式的人物,相貌醜陋也就罷了,可他還天生獨眼,駝背,瘸腿。又因為從小就做敲鐘人而成為了一個聾子。當他看到艾斯梅哈爾愛撫着山羊加里時,會說出:“我的不幸是因為我還是太像人了。我真寧願完全是個牲畜,如同這隻山羊一樣。”這樣的話。他會對着牆上粗俗的人像自言自語:“啊!我為什麼不像你一樣是個石頭人。”他可以深深藏起自己對艾斯梅哈爾的愛,他知道自己是不可能和她在一起的,他只希望自己可以一直默默陪在她身邊保護她就行了。為了她去找弗比斯,為了不讓她傷心就算被她責備也不願意告訴她弗比斯已經結婚了。為了她竭盡自己的智慧與力量阻止丐幫闖進巴黎聖母院。可最終他的命運卻是親眼看着他愛過的兩個人在他面前死去,而他選擇了和艾斯梅哈爾的屍體一起長眠。

  似乎書中的每個人物的結局都是悲劇,而風流成性的弗比斯的“悲慘結局”卻是:他結婚了。這與艾斯梅哈爾以及卡西莫多的痴情放在一起,變成了絕妙的諷刺。書中最經典的就是對比了,例如卡西莫多和他的養父副主教克洛德·弗洛羅兩個人物,一個外表醜陋但心地善良,而另一個道貌岸然卻心如蛇蠍,一個對艾斯梅哈爾默默守護,而另一個卻想盡辦法要得到她。人物的心靈展露無遺。

  全書中最讓我受觸動的場景還是隱修女迪居爾死死護住艾斯梅哈爾的時候“劊子手同士兵們進了小屋,母親沒做任何抵抗,只是朝她女兒身邊爬過去,不顧死活地撲在她身上,把女兒緊緊抱在懷裡……當劊子手把姑娘扛在肩頭準備往上爬的時候,躺在地上的母親突然睜開眼睛不出一聲地站了起來,像一隻撲向獵物的野獸似的撲到劊子手的手上,一口咬住怎麼也不肯放。有人把她使勁兒一推,只見她的腦袋重重撞在石板地上,死了。”這就是一個母親在最後時刻拚死也要保護女兒所做的一切,這個時候她只記得她是一個母親,拋下其它所有的身份,她的任務,就是保護她僅有的一個女兒,一個失散了十五年之久現在卻又要分開了的女兒,一個她曾經視為仇敵就因為她是從埃及來的女兒(因為她的女兒是被一個埃及人偷走的。)

  每讀一本書,便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禮。以後,當我再遇到一個“卡西莫多”的時候,相信,我不再和以前一樣,心裡不住地厭惡了吧,因為,一個人的外表並不能說明什麼,關鍵是他擁有的,是不是一個善良的心靈。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1200字



  巴黎聖母院坐落於巴黎市中心塞納河中的西岱島上,建造時間長達150年,巴黎聖母院作為一座石頭建築,以其結構嚴謹、雄偉莊嚴的特點,在世界建築史上,留下了不朽的地位。被譽為一部由巨大的石頭組成的交響樂。各國的詩人、作家都曾歌頌過它。在讀了雨果的《巴黎聖母院》以後,我對這座宏偉的建築有了新的認識。

  合上厚厚的書本,我的眼前再次浮現出了《巴黎聖母院》中所描繪的故事。那是中世紀的法國,一位叫埃斯梅拉達的吉卜賽姑娘吸引了來往行人的目光,她長得美麗動人,舞姿也非常優美。 巴黎聖母院的副主教克羅德•弗羅洛瘋狂地愛上了她。於是命令教堂敲鐘人,相貌奇醜無比的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搶來。結果法國國王的弓箭隊長法比救下了埃斯梅拉達,抓住了卡西莫多。他把敲鐘人帶到廣場上鞭笞,善良的吉卜賽姑娘不計前仇,反而送水給卡西莫多喝。卡西莫多非常感激埃斯梅拉達。天真的埃斯梅拉達對法比一見鍾情,兩人約會時,弗羅洛悄悄在後面跟着,出於嫉妒,他用刀刺傷了法比,然後逃跑了。埃梅斯拉達卻因謀殺罪被判死刑。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從絞刑架下搶了出來,藏在巴黎聖母院內,弗羅洛趁機威脅吉卜賽姑娘,讓她滿足他的情慾,遭到拒絕後,把她交給了國王的軍隊,無辜的姑娘被絞死了。卡西莫多在把弗羅洛推下教堂摔死後,自己也擁抱着埃斯梅拉達的屍體死去了。

  如果說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人物有哪些,我會選擇三個人,概括而言:純潔、善良、堅貞不屈、極富同情心、捨己救人的愛斯美拉達;陰險、狠毒、虛偽、沒有人性的克洛德和善良、高尚、嫉惡如仇的卡西莫多。克洛德身為巴黎聖母院的副主教,有一個不錯的外表,雖稱不上帥氣,但和外表醜陋相比較,確實很容易讓人感到由衷的喜愛,但是令我所沒有想到的是。就是這樣一個人,內心卻是那樣的醜惡,為了得到吉普賽女郎的愛慕,竟不惜採用各種各樣毒辣的方法。相反,敲鐘人卡西莫多雖然外表奇醜無比,但是心地卻是那樣的善良,為了幫助愛斯美拉達逃脫主角的魔爪,做出過許許多多的努力,雖然並沒有成功的幫助愛斯美拉達逃離魔爪,但是他的行為還是給予了我深深的震撼。

  善良的愛斯梅拉達,忠誠的卡西莫多,雖然結局並不是很盡人意,但是我相信在天堂中一定會有他們幸福的生活,因為上帝總是青睞於善良的人。在卡西莫多的影響下,我漸漸學會去以善良的心對待他人。

  有一次,在街道旁,我看見一個盲人,拉着二胡,聲音很凄慘,腳邊放着眾人施捨的錢。我摸摸口袋,那是準備去買零食的錢,正巧我準備離去的時候,彷彿看到善良的愛斯梅拉達為伽西莫多遞上純潔的水,我不再猶豫,毅然將錢放了進去,我看得出盲人的感激,他連聲道謝。我笑了,原來能幫助別人是這樣令人愉快。

  確切的說,《巴黎聖母院》是一本意味深長的小說,每讀一遍就有一遍的味道,讀幾次就有幾次不同的感受。不過,我想說,我感謝《巴黎聖母院》,因為是他教會了我以一顆善良的心去對待他人。
回目錄

《巴黎聖母院》作文3000字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 

  偉大的小說不僅僅在於它情節的曲折驚險刺激;更在於它塑造的人物,它揭露的事實,它反映出的人性,給人的巨大震撼。 

  巴黎聖母院做到了這一點。 

  這本小說其實很複雜。看過了那麼多遍,我貌似始終只能停留在簡單的情節和人物行動上面。但我似乎隱隱約約看到人物內心鬥爭的激烈。 

  有種莫名的震撼。 

  這是一部寫人的小說。沒有神,也沒有神性。沒有人是完美的,所有人都帶着缺陷。沒有人是完全理智的,都帶着或多或少人類本身的瘋狂。這是一場正義和邪惡,美麗和醜陋,純潔和骯髒的較量,是一幅光怪陸離又鮮血淋淋的愛情悲劇畫卷,又是一部上至法王路易十一下至乞丐賤民的史書。在《巴黎聖母院》中,作者以極大的同情心描寫了巴黎最下層的人民、流浪者和乞丐。他們衣衫襤褸、舉止粗野,卻擁有遠遠勝過那個所謂有教養、文明的世界里的人的美德。互助友愛,正直勇敢和捨己為人的美德。小說中巴黎流浪人為救出愛斯梅拉達攻打聖母院的場面,悲壯、激烈、慷慨、驚心動魄,顯然是在一定程度上融入了七月革命中巴黎人民顯示的英勇精神和巴黎人民搗毀聖日爾曼教堂和巴黎大主教府的事件。小說寫到這裡,還通過書中人物之口預言人民將起來搗毀巴士底獄,暗示了一七八九年大革命的爆發。 

  高聳威嚴的巴黎聖母院。路易王朝的暴動和流血。醜八怪和吉普賽女郎。卑微而悲慘的愛情。翻開《巴黎聖母院》,我彷彿走進了一個夢幻般宏偉的時代,這裡聖潔的教堂和齷齪的乞丐街並存,位高權重的主教和招搖過街的醜八怪之王並存,驚人的美麗和恐怖的醜陋並存。法國大文豪雨果的筆下源源不斷流出的,不僅是一個搖搖欲墜的王朝,不僅是一位堅強而多難的女子,不僅是愛與恨的交織,更是人性中,美與丑不朽的碰撞。 

  1482年,法王路易十一統治下的巴黎城沉浸在“愚人節”的狂歡的氣氛中。巴黎聖母院前面的廣場上,來自埃及的吉卜賽少女愛斯梅拉達以動人的美貌和婀娜的舞姿博得了人們熱烈的喝彩。她把人們給她的賞錢,分給窮苦的孩子們,並對他們說:“把這些錢全部拿去,你們去過節吧!”孩子們問她:“那你怎麼辦?”她說:“別管我,我天天都在過節。” 是的,這就是她——愛斯梅拉達。但是,命運之神卻在這個時候把一切都定格了。在眾多的觀眾中,一個面色蒼白的中年人,穿着黑色的教袍,躲在玻璃窗後面,也在偷看愛斯梅拉達翩翩起舞。他就是巴黎聖母院的副主教、鍊金術士弗羅洛。當他看到色藝雙全的吉卜賽女郎邊唱邊跳,她那輕快的舞步,絕妙的舞姿,把他埋藏在心底十多年的慾念突然喚醒了。他無法自控,無法把俘虜了他的靈魂的魔鬼趕走。為了排遣心中的煩悶,他到廣場上驅趕正在叫賣的攤販,聲言不準在教堂前面胡鬧。而這一切只為了他那無私的心理........這些小販哪裡把他放在眼裡,群起而攻之。正在這時,從教堂內衝出來一個相貌奇醜、身材高大、力大無比的男子,他推開眾人,救回了神甫。他就是卡西莫多。原來他是一個被父母遺棄在巴黎聖母院門前的畸形兒,弗羅洛出於憐憫把他撫養成人,因終日敲鐘而震聾了耳朵。為了(奉獻),這不是他的錯. 歡樂的人們正在物色“愚人教皇”,愛斯梅拉達一眼看中了又聾又丑的鐘樓怪人卡西莫多。人們給他戴上王冠,披上袍子,還給了他一支口哨,讓他坐在高高的轎子上沿街遊行。卡西莫多正高興地吹着哨子,忽然看見臉色陰沉的弗羅洛站在轎前。神甫打掉他的王冠,把他拉回聖母院。為什麼?也許只為了那無法忍受的卑微吧! 

  她長得那麼美,難道是我的過錯?她舞跳得那麼好,難道是我的過錯?她能夠使人發瘋,難道是我的過錯?”他實在無法自制,“去!”然而這一聲的命令卻改變了她的命運.....卡西莫多,“去把她抓來!”鐘樓怪人快步跑向愛斯梅拉達,把她抱起來就向聖母院跑去......無法擺脫的宿命...... 

  一聲”救命”,讓她流浪於“奇迹王朝”。而當時在那“奇迹王朝”統治下的“黑話王國”里,乞丐王克勞班正在審理不懂切口而誤入“奇迹宮”的窮詩人甘果瓦。而按照王朝的規矩,他只有兩種選擇:要麼跟絞索配對,要麼跟王國中的女人攀親。可是幾個老女人都嫌他過於單薄,沒一個人肯要他。這樣,甘果瓦只能被弔死。在這千鈞一髮之際,愛斯梅拉達挺身而出,高喊“我要他”。這樣,兩人當場舉行婚禮。善良的少女同意與他結為夫妻,只是為了救他一命,把他帶回家中,供以食宿,但不與他同房。此時,如果是我們,試問有多少人肯願意這樣做? 試問又有多少人有這樣的勇氣和膽量? 

  而當我們看到犯了強搶民女罪的卡西莫多,在被草草審理后,被帶到廣場上當眾鞭笞。跪在烈日下代人受過的鐘樓怪人口渴難熬,他向士兵和圍觀的人群高喊要水,回答他的卻是一片戲弄和辱罵。這時,美麗的愛斯梅拉達撥開眾人,把水送到卡西莫多的嘴邊。心中充滿感激之情的卡西莫多飽含熱淚,不住地說:“美……美……美” ,而在這一刻他許下了終身的諾言。 

  看到這裡,我應該是喜還是悲? 

  廣場上,窮詩人甘果瓦幫助愛斯梅拉達上演山羊認字的節目。山羊在一堆拉丁字母中,叼出了太陽神弗比斯的名字。這時弗比斯正在廣場旁邊的王宮中向王后和她的女兒獻媚取寵。公主百合花讓弗比斯到廣場上,趕走愛斯梅拉達,以證實他對她的愛情。弗比斯騎馬來到廣場,大聲轟趕着正在演出的藝人,小聲和姑娘訂下了今晚在老地方見面的幽會。 然而這一次的幽會,誰又知道帶給她的是無盡的黑暗....... 

  心神不寧的弗羅洛聽說甘果瓦和姑娘已結為夫婦,怒火中燒十分生氣,當得知他們只是名義夫妻,又轉憂為喜。他在街上遇見喝得爛醉的侍衛隊長弗比斯,聽他說要去和姑娘幽會,立即正言勸阻,聲言姑娘已是有夫之婦,但弗比斯反駁說:“你何必把愛情和婚姻混為一談。”誰又該勸誰?自私難道真的是人類的靈魂?邪惡?黑暗?齒輪仍在悄悄的轉動着.........不料弗比斯被人刺傷,她也被當作女巫捉了起來。 

  為了什麼?卡西莫多把姑娘藏在自己的住房裡,像守護神一樣睡在房門口?而當突然醒來的愛斯梅拉達看到加西莫多的臉時,她被嚇壞了。卡西莫多急忙逃走,跑到鐘樓上用自己的頭拚命地撞擊着大鐘,低沉的鐘鳴如泣如訴。愛斯梅拉達來到他身邊,卡西莫多用手蒙住臉,喃喃地說:“我的臉很醜,總讓人害怕。”為了安慰他,姑娘為他跳起了節奏歡快的舞蹈。興奮異常的卡西莫多,像打鞦韆一樣,用身體的重量為姑娘敲響了聖母院的大鐘。他爽朗的笑聲充滿整個鐘樓。卡西莫多在鐘樓上牽着繩子飛來飛去,為愛斯梅拉達採摘盛開的鮮花。愛在冰封的季節。 

  突然姑娘發現了在廣場上的衛隊長,她叫他的名字,但他頭也不抬看她一眼。她讓卡西莫多去找他,可是他為了得到公主豐厚的陪嫁和位於聖保羅的領地,對姑娘的請求不屑一聽,策馬而去。善良的卡西莫多發覺自己辱沒了姑娘的使命。而深深的自責........ 

  兩個永遠不會誕生的人物——弗羅洛和卡西莫多,和愛斯梅拉達間,畸形的愛。 

  弗羅洛是不幸的。他是個可憐的,可鄙的,無知的,副主教。他善,因為教會的禁欲主義,因此收養了人人唾棄的卡西莫多。然而,他不是神,是人,擁有人性,需要情愛。人性越是壓抑越是反彈的厲害。沒有享受過世俗之情的弗羅洛在艾斯梅拉達婀娜多姿的舞姿刺激下勃然爆發。可憐的是他完全不懂得怎麼去愛。壓抑的人性折磨着這個可憐的,被教會扭曲的靈魂,終於變成了畸形,終於撕破了臉皮,無恥地說:“在我和它間選擇一個”。他是時代的產物,只有當時那個畸形的社會才會造就這樣畸形的人——確切地說,時代造就不了如此極端的人,但是也說明,人性永遠不該如此壓抑。然而哪怕現在,學生的人性得到足夠的尊重了么? 

  教堂裡面是那麼的陰森恐怖,這讓人聯想到在宗教的遮攔下,當時社會是怎樣的骯髒和敗壞,真善美的宗教和利用宗教製造血腥事件,形成了強烈的感官刺激。通篇都是在這樣的對照下進行的,讓人的心靈深刻的體會出迷茫,困惑,和不安,如果有一把利劍,你會盡你的全力去刺破那層蒙在社會上空的陰雲,那陰雲是邪惡的,你對它充滿了憤怒和鄙視,就像書裡面的那些流浪漢們對待社會的瘋狂的報復。可是你不能,因為如果你想刺痛那些邪惡,你就先要將代表着真善美的上帝打倒在地,那是多麼殘酷的事情啊!還有比人喪失本性更悲哀的么! 

  卡西莫多也是不幸的。自卑,把他的愛造就成只會奉獻不會索取的愛——這種愛,完全享受不到愛的快樂,是痛苦的愛。愛斯梅拉達的水壺,滴水之恩,卡西莫多乾枯了的心靈便剎那間綠芽遍生。然而他是個......是個,除了心靈,其它都不屬於人的人。極度畸形,形狀,就像魔獸爭霸中低多邊形造型的人物般粗糙。因此他自卑,只能說:“如果你願意我從那兒掉下去,你甚至不須講一個字,只要一眨眼就夠了。”他的醜陋畸形的外表,始終是橫貫在他和愛斯美拉達之間永遠無法跨越的鴻溝。最後只能通過死亡的方式跨越了這條鴻溝,有人說這是一對最美的情侶,我想那可能就是唯一的方法了。 感動於這一幕,不禁想到巴金家中投湖殉情的丫頭鳴鳳,難到愛情的終極奧義是為愛殉情?這兩個主人公有着糾結在一起的不幸身世,外貌上的巨大反差無法掩蓋他們共有的純真善良的天性,在他們這種至善至美的天性的照耀下,小說中的其他人物皆露出了卑劣的本質。 

  然而也有兩個真實的人物,甘果瓦和弗比斯,對愛斯梅拉達沒有愛的兩個人。 

  甘果瓦完全是個普通人。既不代表着善,也不代表惡,只是一類,盲目的,無知的,麻木的,看客般的,普通人。一個為了生存可以拋棄愛情、尊嚴、責任的傢伙,既談不上冷酷也談不上熱情。他的一切行動,都是例行公事,或者是執行任務。這樣的人,很多。 

  然而弗比斯是個混蛋。多虧雨果把他描寫成一個典型的花花公子模樣——年輕、英俊、漂亮,定了婚還在外面找女人,多麼具有諷刺意味。他和愛斯梅拉達幽會,完全不是因為愛上了愛斯梅拉達,而是為了,泡,愛斯梅拉達。一個玩弄女人的老手在此可窺一斑。愛斯美拉達是一位能歌善舞的十六歲美女,由於從小被吉普塞人從家中偷走,在流浪藝人中長大,所以不被當時等級森嚴的上流社會所認同和接受。當她在深夜被人打劫時,被英俊瀟洒的皇家衛隊隊長弗比斯英雄救美,便一見鍾情地陷入愛河,而他也被她的美貌所俘虜。 

  愛斯美拉達像所有瓊瑤小說中的女主角一樣,只要遇到了自己所愛的人,便不顧一切地無怨無悔地愛上了對方。不管這種愛情是否有結果,不管對方是否真的愛自己,甚至明明知道這種愛情不可能有結果,甚至明明知道對方並不真心愛自己,也依然一往情深地愛着對方,依然對這樣虛幻的愛情忠貞不渝。 愛斯梅拉達落難,善良單純的她以為弗比斯見她一面,會幫助她脫離困境,但她永遠想不到她在弗比斯眼中僅僅是個尤物而已,可有可無——最後還是弗比斯搜捕的她。 

  弗比斯,不是法律所能約束的——因為法律不能對人的感情進行約束。唯有道德的力量。然而,弗比斯,哪怕完全沒有道德,又能把他怎麼樣呢——他畢竟的確只是例行公事,執行任務而已。戴了這麼一頂帽子,弗比斯逍遙到今天。 

  雨果用他辛辣又渾厚的筆,表達了對在教會壓榨下苦苦掙扎的聖母院副主教弗羅洛的悲天憫人,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弗比斯隊長的嘲諷,對苟且偷生的潦倒詩人甘果瓦的鄙夷,對虛偽狡猾又殘酷的路易十一的憎惡,和對卡西莫多和愛斯美拉達,這一對外表有天壤之別,內心卻如一善良純潔的悲劇人物的褒揚與惋惜,把美與丑的對比推倒了及至。讓我們重新審視究竟什麼是美,什麼是丑?醜陋的外表下,可能藏着一顆火熱純真的心靈;英俊美麗的面容下,也可能深埋了齷齪可恥、卑鄙扭曲的心。所以,人不必為了自己先天的不足而自暴自棄,更不要過分地追求外表美,擁有一顆善待他人、無私奉獻、珍惜生命、熱愛生活、充滿責任的心靈才是每一個人應該具備的。同時,我們要學會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親情、友情、愛情……尊重身邊每個人,不要等這些讓生命精彩的亮點逝去后才後悔不已。 

  河水永恆的嗚咽,清風無休止的嘆息,悲劇曾留的記錄--《巴黎聖母院》不愧是世界文學寶庫中的佼佼者,雨果不愧為19世紀浪漫主義文學的領袖。
回目錄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500字

  六年級的時候,我向同學借了一本,《巴黎聖母院》,本來覺得很乏味,但慢慢就被這個故事吸引了。這是外國的名着,雖然我看完后還是不能完全理解,但起碼看懂了。

  印象深刻的是女主角——愛斯梅拉達。她不僅有迷人的外貌,更有一顆純真善良的心靈。從她對待那隻山羊,救下那個落魄的詩人,對於傷害過自己的卡西莫多,送上水和憐憫,對待愛情的犧牲等,我看到她是無瑕的,是沒有一點污垢的。可是,這般天使一樣的姑娘,受到的卻是最骯髒的對待,流浪,被上流社會排斥和嘲諷,最後,做了徹底的犧牲。

  這本書的關鍵詞——“人性”,講述了當時社會的扭曲。作者筆下的那些建築,那些奢華的象徵勸力的教堂,人們還不知道可以擁有自己的思想以及為了自己的願望可以做什麼事情一切都假借神聖的宗教,一切都假借神聖的教堂來表現。我想那時的人們,把人性深深地埋在一件神聖的宗教的外衣下面,典型的人物就是副主教——克洛德。從那許多的錯綜複雜的建築群,人們的內心是怎樣的壓抑,怎樣狂躁,那些像雨後春筍一般從地下冒出來的尖頂,正是人們扭曲的靈魂在對蒼天做這無聲的哀號!

  精彩的書,要細細品味,琢磨出其中蘊含的道理。

  河南宏力學校初一:王子怡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1000字

  美和丑並不是絕對的,美的或許是真正的醜陋,丑的或許是真正的美麗。

  ——題記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全世界的營養品。我喜歡讀書,書帶給我許多許多,書使我認清了整個世界。

  一個美麗的少女,一個醜陋的敲鐘人,一個邪惡的副主教,在莊嚴、肅穆的聖母院里演繹了一個美與丑、善與惡的神話。是的,這就是鼎鼎有名的維克多雨果先生寫的幾乎沒有人未曾讀過的《巴黎聖母院》。同樣,它也是我的最愛。

  愛斯梅拉達是書中下流社會的寵兒,嬌媚、可愛、善良、熱情……人見人愛,用世界上最美好的詞語來形容她也絲毫不過分。而這樣的美人卻在聖母院前靠賣藝生活,這是何等的不公平啊!憑她的美貌,最美的公主都比不上她,可只因為她出身貧賤,他連自己愛慕的弗比斯隊長都得不到。這是一個怎樣的社會!黑暗籠罩着一切,一切。

  此書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運用強烈的對比,描繪出當時巴黎黑暗,本末倒置的社會。與愛斯梅拉達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奇醜無比的敲鐘人卡西莫多:鼻子四面體,嘴巴馬蹄形,左眼細小,被棕色眉毛堵塞,右眼被大瘤遮蓋着,牙齒殘缺不全,亂七八糟;駝背、雞胸、羅圈腿;他出現,是個駝子;他走路,是個瘸子;他看人,是個獨眼龍;跟他講話,是個聾子。總之你能想象出他有多醜就盡情的想象吧!但他心地善良,他的內心是美麗的,是一塵不染的。他像保護寶貝那樣守護着愛斯梅拉達,試圖使她遠離一切傷害。但在強大的黑暗力量下,他失敗了,愛斯梅拉達最終還是沒逃過被邪惡勢力殘害致死的命運。卡西莫多最終選擇了殉情,即使死也是快樂的。故事情節是曲折的,離奇的,結局是悲慘的。雨果通過這個悲慘的故事描繪出15世紀光怪陸離的巴黎生活的社會圖景。借莊嚴的聖母院反襯出主教、貴族的邪惡與變態,也表達了雨果的人道主義思想。

  美和丑並不是絕對的。心靈美的人外表不一定美,相反外表美的人心靈也不一定美。例如徒有美麗外表的弗比斯,內心卻如一包爛瓢,他是一個是一個粗野、淺薄的花花公子他就是外在美麗、心靈卻極度歪曲、醜陋的典型代表。愛斯梅拉達唯一的缺憾就是愛上了他——這個表裡不一的人,而卻懼怕着心靈美麗的卡西莫多。她天真幼稚,一片痴情,最終既害了自己,也害了心地善良的卡西莫多。

  這本名着帶給我很多很多,我們要看重內在美,而不應過多追求外在美。愛一個人的方式是多樣的,但最不可取的就是副主教弗羅洛“愛他就一定要佔有她!無法佔有就毀滅她”的思想,愛一個人就應該真誠的祝福他,就像卡西莫多那樣。

  哦,聖母院里,思緒紛飛……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1200字

《巴黎聖母院》這本書看完好幾天了,那感覺就像是有一團說不清是什麼的東西一直堵在心裡,很想找人和自己探討,很想讓它澄清。 

  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是作者筆下的當時的那些建築,那些奢華的象徵權力的教堂,人們還不知道可以擁有自己的思想,以及為了自己的願望可以做什麼事情,一切都假借神聖的宗教,一切都假借神聖的教堂來展現,展現建築家的審美觀,也就是個人的才華,或者展示自己的能力,我想那時的人們,把人性深深地埋在一件神聖的宗教的外衣下面,典型的人物就是副主教——克洛德。從那許多的錯綜複雜的毫無章法的建築群,我們不難看出,當時人們的內心是怎樣的壓抑,怎樣狂躁,那些像雨後春筍一般從地下冒出來的教堂的尖頂,正是人們扭曲的靈魂在對着蒼天做這無聲的哀號! 

  教堂裡面是那麼的陰森恐怖,這讓人聯想到在宗教的遮攔下,當時社會是怎樣的骯髒和敗壞,真善美的宗教和利用宗教製造血腥事件,形成了強烈的對比。通篇都是在這樣的對比下進行的,讓人的心靈深刻的體會出迷茫,困惑,和不安,如果有一把利劍,你會盡你的全力去刺破那層蒙在社會上空的陰雲,那陰雲是邪惡的,你對它充滿了憤怒和鄙視,就像書裡面的那些流浪漢們對待社會的瘋狂的報復。可是你不能,因為如果你想刺痛那些邪惡,你就先要將代表着真善美的上帝打倒在地,那是多麼殘酷的事情啊!還有比人喪失本性更悲哀的嗎? 

  印象深刻的是代表美麗善良的姑娘——愛斯梅拉達。她不僅有迷人的外貌,更有一顆純真善良的心靈,從她對待那隻山羊,救下那個落魄的詩人,對於傷害過自己的卡齊莫多,送上的水和憐憫,對待愛情的犧牲等等,我們看到她是美麗的,她的心靈上沒有污垢,她是沒有被污染的。可是,這樣的天使一樣的姑娘,受到的是怎麼樣的對待呢?流浪,在最骯髒的環境裡面生活,被所謂的上流社會排斥和嘲諷,被玩弄,被拋棄,被誣陷,被威脅,最後,作了徹底的犧牲。 

  書中描寫了一個那樣的社會,和在那個社會生活中的種種人物的狀態,麻木的如那個弗比斯,最底層的如老鼠洞里的那幾個隱修女,瘋狂的副主教,還有盡全力反抗的最醜陋的卡齊莫多,副主教和卡齊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鮮明對比,同樣愛上了美麗的姑娘,同樣的遭到了拒絕,他們的愛都是那麼的熱烈,那麼的誠摯,可是,一個是佔有,一個是奉獻,已佔有為目的的,當目的無法達到的時候,他想到的是毀滅,毀滅別人;以奉獻為目的的,當無法奉獻的時候,想到的也是毀滅,毀滅自己。 

  我想這也就是世界名著的真正魅力所在,他讓人看到的不是一個簡單的故事,他深刻的揭示了人類內心深處的一些活動,無論放在什麼時候,什麼社會,人的共性是始終存在的,對美好的嚮往,對美好的追求,對美好的讚美,人是一個天使和魔鬼的綜合體,人和人的經歷沒有相同的。也就是說,社會本身就不可能讓所有人享受到同等的待遇,這種不一樣的待遇,讓多少人的內心失去了平衡,失去了對美好的追求啊!骯髒的巧取豪奪,充斥着我們的眼睛,振蕩着我們心靈,我們該怎麼辦? 

  我想每一個人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答案。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1600字

  早就聽聞《巴黎聖母院》這本着作。在初三的暑假,懷揣着濃郁的好奇新的我饒有興緻的讀完了這一本小說,真是令我感悟良多。

  這是一本描述人性美醜的名着,故事發生在一個中世紀的愚人節。那天,流浪的丑聾人卡西莫多在廣場上表演歌舞,有個叫埃斯梅拉達的吉卜賽姑娘吸引了來往的行人,她長得美麗動人舞姿也非常優美。

  這時,外表正經的巴黎聖母院的副教主克羅德?弗羅洛一下子對美麗的梅拉達着了迷,他內心燃燒着情慾之火,瘋狂地愛上了她。於是他指使相貌奇醜無比的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搶來。結果途中法國國王的弓箭隊長非必斯救下了埃斯梅拉達,並抓住了卡西莫多。他把敲鐘人帶到廣場上鞭笞,善良的吉卜賽姑娘不計前仇,反而送水給卡西莫多喝。敲鐘人雖然外貌醜陋,內心卻純潔高尚,他非常感激埃斯梅拉達,也愛上了她。天真的埃斯梅拉達對非必斯一見鍾情,兩人約會時,弗羅洛悄悄在後面跟着,出於嫉妒,他用刀刺傷了非必斯,然後逃跑了。埃梅斯拉達卻因被費羅洛陷害被判死刑。行刑時,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從絞刑架下搶了出來,藏在巴黎聖母院內,乞丐群眾為救愛斯梅拉達而沖入教堂,誤與卡西莫多大戰,愛斯梅拉達被由克羅德帶領的軍隊沖入聖母院所殺,最後卡西莫多憤然將克羅德從教堂頂樓摔落地下,最後卡西莫多撫着愛斯梅拉達的屍體殉情。

  卡西莫多的外貌其丑無比,“四面體的鼻子,馬蹄形的嘴巴,茅草似的棕色眉毛所堵塞的細小左眼,完全被一個大瘤所遮蓋的右眼,那上下兩排殘缺不全,宛如城堡垛子似的亂入遭的牙齒”,但是,他懂得感恩,也可以為了自己心愛的人做任何事,他的內心依然是那麼的善良。年輕的埃斯梅拉達心地善良,清新單純,是一個沒有任何心機女孩。而費羅洛,表面上是一個清高的教主,但內心也渴望擁有一份難忘的感情,但在後面因為得不到埃斯梅拉達的心而由愛生恨,做出種種有違道德的事情,實在令人厭惡唾棄。這三人是書中最具特色的人物,前兩人是美的代表,而後一者呢,就是丑的象徵。當然,書中還描寫了許多麻木的人,如那個弗比斯,最底層的如老鼠洞里的那幾個隱修女,以及大街上那些無知愚昧的眾人,都可以認為是丑的象徵。

  在看完《巴黎聖母院》后,最多的就是對卡西莫多的同情,他的正直與單純卻深深地打動着我。他自小因為畸形而被拋棄,由副教主收養,長大后也不曾離開教堂。他從沒有得到過別人的一點關愛,但是他的心靈卻和他的外表大相徑庭。他嚮往着美和愛情,然而,埃斯梅拉達太優秀了,對他來說,埃斯梅拉達是一位女神,是高高在上的,也絕對不容一個污點。他開始自卑,痛苦,他的愛情給他帶來了痛苦。但是他們的愛超越了生與死,上帝終究給了他們一個愛的世界。最後的結局正是文章出彩的一筆,也是我最喜歡的。

  相對的,我認為費羅洛也是一個很可悲的人。年輕貌美的埃斯梅拉達使他陷入了情網卻一發不可收拾,但這種感情發展到後面使他走火入魔,愈愛愈恨,只想毀滅她,從不為她考慮,甚至還陷害了善良的埃斯梅拉達,真是一個可笑的小丑。

  副主教和卡西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鮮明對比,同樣愛上了美麗的姑娘,也同樣的遭到了拒絕,他們的愛都是那麼的熱烈,那麼的誠摯,可是,一個是佔有,一個是奉獻,已佔有為目的的,當目的無法達到的時候,他想到的是毀滅,毀滅別人;以奉獻為目的的,當無法奉獻的時候,想到的也是毀滅,毀滅自己。

  《巴黎聖母院》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它告訴了我,這個世界上沒有神,也沒有神性。沒有人是完美的,所有人都帶着缺陷。沒有人是完全理智的,都帶着或多或少人類本身的瘋狂。這是一場正義和邪惡,美麗和醜陋,純潔和骯髒的較量,是一幅光怪陸離又鮮血淋淋的愛情悲劇畫卷,又是一部上至法王路易十一下至乞丐賤民的史書。在《巴黎聖母院》中,作者以極大的同情心描寫了巴黎最下層的人民、流浪者和乞丐。他們衣衫襤褸、舉止粗野,卻擁有遠遠勝過那個所謂有教養、文明的世界里的人的美德。互助友愛,正直勇敢和捨己為人的美德。

  河南三門峽湖濱區市四小六年級:名人堂艹殘軒

回目錄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500字

  《巴黎聖母院》是法國19世紀着名作家雨果的代表作。小說描寫了15世紀光怪陸離的巴黎生活,作者用對比的手法刻畫了一群性格鮮明生動、極富藝術感染力的人物形象,以之間錯綜複雜的矛盾糾葛和悲劇命運剖析了豐富複雜的人性世界。

  首先一組人物形象是吉卜賽少女愛斯梅拉達和敲鐘人卡西莫多。16歲的愛斯梅拉達美貌絕倫、純真善良、能歌善舞,但在當時社會,這樣一朵鮮花般的生命卻在極端保守腐朽的教會勢力的摧殘下令人惋惜地隕滅。20歲的卡西莫多外貌奇醜無比,嚴重的殘疾使他一來到世界上便遭到了先是親人,繼而是整個社會的遺棄。然而外貌醜陋的他卻有着一顆美麗純潔的心靈,他以純真得不摻一絲雜質的愛情守護着愛斯梅拉達,試圖使她遠離一切傷害。可在強大的社會偏見和邪惡勢力面前,個人的力量實在微不足道,強悍的卡西莫多,最後也只有選擇徇情這一悲劇結局。這兩個主人公有着糾結在一起的不幸身世,外貌上的巨大反差無法掩蓋他們共有的純真善良的天性,在他們這種至善至美的天性的照耀下,小說中的其他人物皆露出了卑劣的本質。

  聖母院副主教弗羅洛也愛上了美麗的愛斯梅拉達,但是他與卡西莫多的愛卻有着天壤之別,弗羅洛披着神職人員的神聖光環,道貌岸然,內心卻因衝突無法自拔,直至靈魂扭曲、充滿了邪惡的毀滅欲,最終毀滅了愛斯梅拉達,也毀滅了自己。雨果以悲天憫人的姿態深刻剖析了這個人物陰暗扭曲的靈魂。

回目錄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500字

今天媽媽給我帶來一本《巴黎聖母院》,我拿到書桌上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 

  小說里主要描寫了四個人物:一艾絲美拉達,她美麗、動人、心地善良、極有同情心,對以前傷害過她的敲鐘人 也不例外。二克洛德,巴黎聖母院的副教主。他的內心和他的外表一樣醜陋,是個名副其實的魔鬼,自己得不到的東西也休想讓別人得到。三卡奇莫多,醜陋的敲鐘人。可他的內心比天使還要純潔,當美麗的艾絲美拉達危在旦夕的時刻,他硬是把艾絲美拉達從死神的魔掌里給拉了回來,可是奇迹終究沒有出現,艾絲美拉達還 

  是死了。卡奇莫多最終跟隨着艾絲美拉達一起死去了。四弗比斯 ,羽林軍的衛隊長。長的英俊瀟洒,才貌過人。可是內心只有地位、財產,美貌。 

  可憐的姑娘艾絲美拉達因為喜歡上了衛隊長,遭到克洛德的嫉妒。於是,克洛德在他倆個人幽會的時候,行刺了衛隊長。把罪名陷害給了艾絲美拉達,而不幸的姑娘卻被法院屈打成招,承認了一切罪行。到了最後,那位艾絲美拉達認為可以保護她的衛隊長卻領着他 的另一位情婦,眼睜睜的看着艾絲美拉達被處死。 

  一個美麗的生命就這樣死去了,這表達出了當時巴黎城的骯髒和人民在宗教的名義下所做出的任何事情,而做這些事情的人才是真正應該被處死的。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500字

  一本好書,是一輪太陽,它照亮了你的思想;一本好書,是一個真心朋友,它會跟你“交談”;一本好書,是一位老師,它會告訴你很多的人生道理。

  這本書的主人公是“美”的化身——愛斯美拉達,她美麗、純真、善良、真誠……在她生命中悄然綻放。當卡西莫多因綁架愛斯美拉達被綁在廣場上示眾,慘遭鞭打,口渴難忍時,她不計前嫌、不顧眾議,將水送到卡西莫多的嘴邊,使卡西莫多感到了溫暖。愛斯美拉達天真浪漫、純美無邪,她曾經愛上過救她的弗比斯,把自己的愛情和幸福都交給了他,但是弗比斯卻慢慢地忘了她,但愛斯美拉達甚至還幻想着“英雄”還能再來救她。

  雖然愛斯美拉達外表弱小,但她有着堅貞的品格和不屈的精神。當她被捕入獄時,一直愛着她的神父告訴她,如果她答應嫁給他,自己就會幫她逃出監獄,可是愛斯美拉達到臨死的時候,都沒有答應他,她寧願用死亡來維護尊嚴,而不願苟且逃生,更不願意嫁給一個長相醜陋的壞人——神父。

  這就是愛斯美拉達告訴我們的真理,同時我還要向大家推薦這本書,由愛斯美拉達、卡西莫多、弗比斯一起演繹一場動人心弦的浪漫故事!

  深圳市南山區第二外國語學校五年級:陳露丹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600字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廣東省深圳 廣東香港人子弟學校港6(2)班 王伊迪

  最近,我閱讀了一本愛情小說-----《巴黎聖母院》。說起巴黎聖母院,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吧!此書是維克多、雨果創作的歷史小說。這不僅是他的代表作,也是浪漫主義文學的代表作。作品以18世紀法國的巴黎聖母院為中心,描寫了駝背的敲鐘人對一位吉卜賽姑娘的真摯的愛情,同時揭露了當時的統治階級的醜惡嘴臉。

  巴黎聖母院里住着道貌岸然且性情乖戾的副主教克洛德神父和駝背的醜八怪卡西莫多。卡西莫多對克洛德神父忠心耿耿,百依百順。有一天,貌若仙女的吉卜賽姑娘愛斯美拉達出現在他們兩人的面前,起舞翩躚。她是那樣的美麗而神秘,始終帶着一隻有金色犄角的山羊。

  貧窮的詩人、哲學家格蘭古瓦不幸落入一群無賴漢之手,在生命垂危之際,被愛斯美拉達借假結婚所救。可是,愛斯美拉達卻愛上了從怪漢手裡救出自己的御前衛隊長孚比斯。

  一直對愛斯美拉達心懷邪念,在她周圍遊盪的克洛德神父得知此事後,感到十分痛苦,以致行刺孚比斯后逃走。結果,昏到在孚比斯身旁的愛斯美拉達以殺人和施妖術的罪名被逮捕……

  看完了這本書,我感到了當時18世記的社會統治階級當道善良的人是他們的玩物,善良的愛斯美拉達成了他們的犧牲品。但,邪惡終究鬥不過正義,真正的兇手克洛德神父得到了應有的下場。歷史到了21世紀的今天,在政府帶領下,邪惡受到了抑制,真善美得到了頌揚 ,人民安居樂業!









  指導教師:劉穎

查找更多《巴黎聖母院》讀後感(共12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