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螳螂捕蟬作文

螳螂捕蟬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螳螂捕蟬》擴寫作文1000字

《螳螂捕蟬》擴寫 

  西師附小 

  六(5)李佳芸 

  春秋戰國時期,吳王想要攻打楚國,以擴大自己的地盤,於是把文武百官召集到一起。他眉頭一皺,眼睛瞪着官員們,那副怒髮衝冠嚴肅的表情,真讓人有幾分害怕。吳王清了清嗓子鄭重的說:“本王決定要攻打楚國,擴大統治的範圍。如果有人來勸我,就是死路一條。”他說完便揚長而去了。文武百官聽了,個個臉色蒼白,心裡忐忑不安。一些文將聽了,更是不由自主地直哆嗦。一位大臣聽了吳王的話,也十分害怕,他想:吳王太武斷了,這麼大的事,因該和我商量商量呀!但是我要是惹怒了吳王,後果不堪設想啊!不行,為了國家我一定得勸吳王改變主意。吳王平時很重用我,這次一定會給我面子的。於是,他走到吳王身邊,勸道:“吳王,依臣之見,現在國泰民安,為什麼還要挑起戰事呢?再說……”還沒等他說完,吳王立刻下旨:“拖下去,斬了!” 大家眼睜睜的看着這位大臣被殺死。心裡便多了些擔憂與恐懼。 

  有一位年輕人,他也想勸吳王,但吸取了那位大臣的教訓。沒有直接勸吳王,而是想了個錦囊妙記。他手裡拿着彈弓,在後花園散步,露水打濕了他的衣服,這樣連續了三天。他邊走邊想:吳王怎麼還不叫我呀?難道動靜不夠大?吳王每天都看在眼裡,他很好奇,這傢伙怎麼天天在後院轉,而且每天把衣服弄得又濕又臟,這麼聰明的人怎麼會幹出如此的傻事呢?吳王把年輕人叫了過來,問:“你為什麼每天把衣服打濕成這樣?”年輕人笑了笑說:“咱後院里有棵樹,樹上有蟬,蟬在高高的樹上唱着優美、動聽的歌,還吸着天然甘甜的露水,在樹上踱來踱去,而不知道它最怕的敵人螳螂就在它後面,螳螂彎着身子,舉着那雙大大的鉗子,準備要美餐一頓。而不知道他的剋星黃雀早已饞的流口水了。黃雀伸長了脖子,沾沾自喜的說:“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呀!”它想要啄螳螂,而不知道它的致命彈丸正在瞄準他射擊。這三種小動物都只想眼前的利益卻不顧後面的災禍。”聽了年輕人的話,吳王深受啟迪:我不就是那隻黃雀嗎?雖然勢力已經很強了,但我不能就心喜眼前的利益,不想後面的災禍,如果我攻打楚國,別的國家會趁我不備,攻入我城,這樣我可就是兩面受敵了,勝算很小呀!再說,如戰爭,吳國的百姓可就遭殃了。想到這裡,吳王心悅誠服地說:“好啊!真是青出於藍勝於藍呀!”吳王看了看年輕人,不禁發出感慨:這位年輕人真是聰明啊!他用了個巧妙的辦法讓我改變主意,這樣的人才可不多見,日後一定重用他!接着,吳王立刻命令武將收回兵。 

  雖事過已久,但這件事給吳王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很後悔殺掉了那位忠心效勞於吳國的大臣,為自己那時的武斷感到慚愧與內疚!
回目錄

我談《螳螂捕蟬》一文作文800字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最近,我閱讀了《螳螂捕蟬》一文,讀後,我受益匪淺。

  這篇文章主要講吳王下定決心攻打楚國,誰來阻擋它,他就把那個人處死。後來有一位聰明的侍衛官借用了《螳螂捕蟬》這一個故事來勸免吳王,吳王恍然大悟,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

  文章中的那位侍衛官真聰明,他匠心獨運,適當地借用了《螳螂捕蟬》這個故事來勸免吳王。他這樣說非常巧妙,用了一種“借物暗喻”的手法,生動準確地用《螳螂捕蟬》這個故事中的蟬、螳螂、黃雀來比喻吳王。這樣一來,他既避免了與吳王正面發生衝突,又不引來殺身之禍,還有更重要的是他這樣說起了勸免的作用。

  讀了這篇文章,我從螳螂、蟬、黃雀的身上學到了一個不要只想到要取得眼前的利益,而沒考慮到隱藏在身後的危險的道理。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也像“螳螂捕蟬”那樣。現代社會中有的人為了生活好,能掙到大錢,就千方百計地想出了許許多多對人們有害的主意。有的在街上行騙,有的亂捉亂捕野生動物,有的甚至不顧一切地亂砍亂伐樹木``````它們就只顧着眼前的利益,而不考慮到隱藏在身後的種種危險,亂捕亂捉,亂砍亂伐``````最後,社會變得混亂,壞人無處不在,環境也大大受到了破壞,到時候的人類,也只能生存在一個社會混亂,環境污染的黑暗世界里,再也看不到‘光明’了。有的人挨不住了,也都紛紛向生命舉上了一面面‘白旗’。還有,有一些人平時很喜歡飲酒,他們自認為這是一種‘享受’,而不是一種‘自滅’。它們就只顧着眼前的好處,不聽別人的勸告,最終只好後悔了。因為酒是一種害人的‘殺手’,人飲多了,胃就會遭到嚴重的傷害,人體也會變得衰弱很多。它們這樣飲,不但浪費了金錢,而且日久生長,最終自己受不住了,也會自己毀滅自己。

  讀了《螳螂捕蟬》一文,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但要顧眼前的利益,而且還要考慮到隱藏在身後的種種危險這個道理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這樣,只有懂得這個道理,我們才能在生活中活得快樂,活出自我!

回目錄

《螳螂捕蟬》擴寫作文600字

  吳王想要攻打楚國,就告訴他的手下,說:“如果敢有規勸我的人就死!”眾臣一聽,嚇的臉色蒼白,紛紛低頭不吳王便離開了,可是,他們對吳王的想法並不贊同,但是沒有一個人敢說出來。說完,大臣紛紛議論,“這可怎麼辦呀,這個時候討伐楚國是萬萬不可的,萬一越國進攻我國就完了。”

  吳王的侍從里有個年輕人知道吳王要伐楚侯開始擔心起來。他想,萬一伐楚時,鄰國趁虛而入,這時我國就不保了。怎麼辦呢?一天,他在後花園裡冥思苦想這怎樣使吳王回心轉意。他抬頭一望,正瞧見樹上有一隻蟬,蟬的後面有一隻正在靠近的螳螂,更有趣的是,又飛來一隻黃雀,“有了。”年輕人笑了笑。他手裡拿着彈弓,來到了後花園,露水沾濕了他的衣服,三個早晨都是如此。正巧,吳王經過這裡看到年輕人渾身濕漉漉的,就問他:“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年輕人回答說:“花園裡有棵樹,上面有有一隻蟬,蟬在高高的樹上的動聽的叫着,喝着露水,全然不知螳螂在身後,螳螂彎着身子靠近,想要捉住蟬,卻不知道黃雀在它的身後,黃雀伸長了脖子,卻不知道彈丸在它的下面。這三種小動物都只想着眼前的利益,而不顧及後面的災禍。”

  吳王聽罷,若有所思的點了點頭,心想這人說的也倒有理,若我去攻打楚國,城內空虛,鄰國必然會佔領我國。我可不能當故事中的那隻螳螂啊!於是他對年輕人說:“你說得對!”他命令士兵取消對楚國的進攻。大臣們知道后,高興得歡呼起來,事後許多大臣誇他是個聰明勇敢的人。

  丰台五小六年級:3591896848

回目錄

螳螂捕蟬擴寫作文500字

吳王一向很專橫,要想說服他是件很難的事情。  

  有一次,吳王準備進攻楚國。他召集群臣,宣布要攻打楚國。大臣們一聽這個消息,低聲議論起來,因為大家都知道吳國目前的實力還不夠雄厚,應該養精蓄銳,先使國富民強,這才是當務之急。  

  吳王聽到大臣們在底下竊竊私語,似有異議,便厲聲制止道:“各位不必議論,我決心已定,誰也別想動搖我的決心,倘若有誰執意要阻止我,就要被處死!”  

  眾大臣面面相覷,誰也不敢亂說一句說,於是,匆匆退朝。  

  大臣中有一位正直的年輕人,他下朝後心中仍無法安寧,思前想後,他覺得不能因為自己而不顧國家的安危。第二天一大早,這位大臣就來到後花園等候。這樣過了三天,吳王終於來到後花園。吳王看到這位大臣的衣服已經被露水打濕了,便很納悶地拍拍他的肩,問道:“喂,你一大早在這裡做什麼?何以如何入神,連衣服濕了都不知道?”  

  那位大臣說道:  

  “我剛才看到一隻蟬在喝露水,毫無覺察一隻螳螂正弓首腰準備捕食它,而螳螂也想不到一隻黃雀正在把嘴瞄準了自己,黃雀更想不到我手中的彈弓會要它的命……”  

  吳王笑了說:  

  “我明白了,不要再說了。”  

  終於,吳王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
回目錄

螳螂捕蟬,舅舅在後作文200字

俗話說: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可今天,我要教你個新成語——螳螂捕蟬,舅舅在後!

我和舅舅、妹妹從萬華岩遊玩回來的路上,發生了一件有趣而特別的事。一隻青綠色的螳螂抱着樹桿,眼珠子左右地轉,像在觀察什麼,它那把鋒利的鐮刀不停地晃動。突然,螳螂目不轉睛地看着它的右邊,一撲,雙刀夾住了一隻活蹦亂跳的蟬,那蟬發出大叫:“嘶嘶……”聲音越來越大……,蟬肚皮朝天地躺在一片綠葉上。

舅舅果斷地五指一張,一下子抓過去,不僅抓住了蟬,還抓住了掄着雙刀的螳螂,大夥都樂了!“我們把螳螂放了吧!它是益蟲!”“對!”我們放了螳螂,蟬被我裝進了瓶子里。

你說這是不是“螳螂捕蟬,舅舅在後”?

回目錄

讀《螳螂捕蟬》后感作文400字

合上書本,細細品味着《螳螂捕蟬》這個故事,內心不由微微一顫:螳螂捕蟬,只顧眼前的利益,但沒有看到隱藏在身後的危險。可我們人類不也是這隻螳螂嗎?我們人類中有些人為了個人的利益破壞大自然的規律。亂砍樹木當木材、破壞植被建廠房、廢水污氣肆意排放、亂獵亂捕珍禽異獸做皮料、大量開採地下資源…… 

  這不由讓我想起家鄉的河。昔日,小河清澈見底,河裡條條小魚悠哉悠哉的遨遊,偶爾微風拂過,河面漾起一圈圈的圓暈。河旁的楊柳隨風擺動。如今,有些為了方便和金錢,把工廠污水不經處理直接排入河內,下水道也直通小河。現在的小河已經遍體鱗傷,面目全非。在小河邊不遠處便可以聞到一股臭氣衝天的惡臭,讓人避而遠之。這惡臭不是別處散發出來的而是往日清清小河發出來的。這也難怪,小河上浮着各種垃圾,河水一片黑還浮着一層油,更別說小魚小蝦了。河旁的楊柳棵棵垂頭喪氣,個個不是缺“胳膊”“少腿”的。 

  這個情況都是那些自私自利的人造成的,他們不知道這樣做的結果。現在,他們得到的是金錢利益,以後便是大自然的懲罰,最後便是自己的眼淚。  

  人們請醒醒吧!不在做螳螂,一起高喊:“還我們碧水藍天!”
回目錄

讀《螳螂捕蟬》有感400字

  每當聽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句話時,我總會想起前不久所看到的《螳螂捕蟬》這則寓言故事,它使我深受感觸。這本書主要寫了一隻螳螂正潛伏在一隻蟬的身後,準備吃掉它,卻沒有想到自己身後還藏着一隻黃雀。正當螳螂要發動攻擊時,身後的黃雀一口將螳螂吞下,就這樣,螳螂成了黃雀的口中之食。正所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就是要告誡我們不要鼠目寸光,只專註眼前的利益,而不顧身後潛伏的隱患。

  記得前幾天,有一個和我差不多高的男孩到我奶奶開的小店買東西。他見奶奶正在看電視,就悄悄地把四根香腸和一個皮蛋放入口袋。他正沾沾自喜:這個老奶奶真笨,連偷東西都看不見!可他不知道,他的所作所為全被我看在了眼裡,我將這件事悄悄地告訴了奶奶,奶奶狠狠地教訓了他一頓。

  看來,那個男孩就是“螳螂”,他只想着“捕蟬”,卻沒想過防備可能會出現的“黃雀”。這件事讓我對“螳螂捕蟬”有了更深的體會,教育了我們不要只專註眼前的利益,而不顧身後的隱患。

  陳嶼中心小學五年級:高慧敏

回目錄

螳螂捕蟬讀後感1000字

《螳螂捕蟬》讀後感  

  《螳螂捕蟬》這則寓言故事講了春秋戰國時期吳王固執己見地決定攻打楚國,並下令不準任何人勸阻。一位侍奉吳王的少年巧妙地用“螳螂捕蟬”的故事勸說吳王,使吳王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

  我覺得少年很聰明機智。他的旁敲側擊,表面上是在給吳王講故事,實質卻是在勸說吳王,不要只顧貪圖眼前利益一心只想着攻打楚國,還要顧及身後的隱患,其他諸侯國可能會乘虛而入。吳王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讀了這篇文章,我明白了,我們做事不要一味地只顧得到眼前的利益,還要顧及身後隱伏的禍患。

  我這兒有幾則小故事,也能說明這個道理。

  我看過散文《血色母愛》。有一對母女一起去滑雪,她們都穿着銀白色的滑雪衫,老闆要她們換一身紅色的滑雪衫,因為,一旦出事故,救援人員就很容易發現她們,不過換一身紅色的滑雪衫要花租衣費幾十元。這對母女,為了省一些錢,沒有換穿紅色滑雪衫。真是禍從天降!這對母女遇上了雪崩,救援人員沒法找到她們,偉大的母愛激發了母親的智慧,為了女兒能得救,她割脈在雪地匍匐,留下了殷紅的血痕,女兒得救了,而母親卻與世長辭了。我們震撼於這蕩氣迴腸的血色母愛時,也應該想到這樣的悲劇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如果當初母親不是為了省幾個小錢,而為安全着想,換上醒目的紅色滑雪衫,那不就免除了後患了嗎?

  我們身邊類似的事例也比比皆是。暑假的一天,我去遠程哥哥家玩,看見哥哥正在看VCD,當我知道這VCD只賣2元時,我驚喜萬分,連忙掏出2元錢叫哥哥幫我買了一盤,回家馬上放進VCD播放器,津津有味地看了一邊,我還想再看第二遍,可是,第二次播放就看不清了,這竟然是一次性VCD!誒,我當時只貪圖便宜,買的竟然是偽劣產品,真是吃大虧了!

  還有一次,爸爸買回了一籃香蕉,哈哈,香蕉是我的最愛,於是,我便大口大口地吃了起來,沒過幾分鐘,一籃香蕉被我一掃而空了。可是,到了晚上,我開始鬧肚子了,拉了一晚。哎,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呀!

  又如,為了貪圖一時的痛快闖紅燈而釀成大禍;激烈運動后,只圖當時涼爽,喝了過量的冰水,結果發燒;上網、打電子遊戲,為了過把癮而廢寢忘食,不但傷筋動骨,還影響了學業;有些商店,捨不得扔掉過期食品,賣給顧客,結果禍患無窮……這些事例無不說明了這個道理:我們做事不要一味地只顧得到眼前的利益,還要顧及身後隱伏的禍患!
回目錄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作文100字

有一天,一隻螳螂,正準備舉起有力的,帶刺的前爪,一隻金黃色的黃雀,得意的說:"這隻蟬是我的了" 

這時樹下站這一位百衣少年,他正拿着一個彈弓準備打那隻金光閃閃的黃雀時,一條響尾蛇張血盆大口,要咬他時,一個高爾夫像離弦的箭一從天而降,砸准了響尾蛇,它被高爾夫球弄的頭昏眼花,最後暈了.那個少年回頭一看,在驚慌失措的時候彈弓打到樹葉,把黃雀嚇走了。 

  最後可怕事沒有發生。
回目錄

讀《螳螂捕蟬》有感800字

  最近,我們學完了《螳螂捕蟬》這一課,文中的一幕幕不時浮現在我的腦海里,使我難以忘懷。

  這篇文章主要講述了:春秋戰國時期,吳王準備出兵攻打楚國,遭到了一些大臣的反對,可是固執己見、一意孤行,並下令不準任何人勸阻。一位侍奉吳王的少年為了使吳王改變想法,在王宮花園一連轉了三個早晨,最終被吳王發現,並巧用“螳螂捕蟬”的故事勸說吳王,使他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

  讀了這篇文章,我覺得這位少年很機智勇敢。第一,他並沒有像其他大臣一樣,直接吐露心跡,使吳王感到沒有面子。而是巧妙地運用“螳螂捕蟬”的故事來勸說吳王。第二,當時,吳王已經下令不準任何人阻攔,但少年還是義無反顧地支勸阻吳王,表現出了他的勇敢和愛國之心……他的這些舉動,同時也讓我明白了:我們做事不能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隱伏的禍患。

  可是,在現實生活中,還有一部分人像“螳螂捕蟬”那樣。他們為了使自己的生活得到改善,千方百計地想加害別人,有的在街上行騙,有的亂捕野生動物,還有的甚至亂砍濫伐樹木……他們只顧自己的利益,卻不顧以後生活中的種種禍患。

  此外,我不禁想起了我看過的《血色母愛》這篇文章。

  有一對母女一起去滑雪,她們都穿着銀白色的滑雪衫,老闆讓她們換一身紅色的滑雪衫,這樣即使發生了事故,救援人員也能很快發現她們,但由於出租費太貴,被她們婉言拒絕了。直是禍從天降!中途,這對母女遇上了雪崩,救援人員無法找到她們,也許是偉大的母愛激發了母親的智慧,為了保住女兒,也不惜割破了動脈,讓血在雪地上留下了一條鮮紅的痕迹,最終,女兒得救了,母親卻與世長辭。在我們感動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想到這樣的悲劇明明是可以避免的,當初只要她們穿上了紅色的滑雪衫,那後患不就消除了嗎?

  讀了《螳螂捕蟬》,我受益匪淺,它教育了我們不要只專註眼前利益,而不顧身後的隱禍。

  江蘇省張家港市雲盤小學六年級:陳悅

回目錄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作文400字

  有一天午會,我和喻晨夕在講台上領讀,忽然羅宇泰上來氣沖沖的告狀,說:“楊迪星捉弄我!”不一會兒,楊迪星又急沖沖地跑過來,說:“不對,是羅宇泰捉弄我!”只見他們倆你一句∑一句爭個不停。我連忙大聲吼到:“你們倆都給我回座位上去。”他們倆只好乖乖地回到座位上,因為他們知道,不聽話的人統統會上“黑名單”,再說下節是音樂課,誰也不想被留下!後來王老師悄悄地進了教師,大家都沒發現。楊迪星以為王老師還沒來,得意揚揚地走到羅宇泰座位後面又故意捉弄他。王老師悄悄走在楊迪星身後,楊迪星居然一點沒察覺到,還在繼續捉弄羅宇泰。我眼睛一亮看見了,正想批評他,又立刻看見了王老師,我靈機一動,不點名了。我的舉動讓全班同學的目光都轉移到楊迪星身上,這時他才發現王老師笑盈盈地站在身後,可是,一切都晚了,王老師叫住了他……此時此刻的羅宇泰大笑起來:“真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成都市群星美術學校三年級:幺兒乖乖

回目錄

螳螂捕蟬擴寫作文300字

舍人中有個叫少孺子的年輕人,認為吳王這樣做太不妥,對國家不利,很想去勸阻但又不敢直接進諫。他前思後想,終於想到了一個辦法。他每天都懷揣彈子手拿彈弓到王宮的後花園樹下轉來轉去,露水把衣服都打濕了。連續三天,終於等到了來後花園散步的吳王。 

  吳王看見他手拿彈弓,眼睛盯着樹上在看什麼,就問到:“你在這裡做什麼,怎麼衣服都被打濕了?”

  年輕人回答:“您看園裡的這棵樹上有一隻蟬,蟬在高高的樹枝上振動翅膀鳴叫着,悠閑的喝着露水,卻不知道有一隻螳螂就彎身俯在它後面,準備抓住並吃掉它呢。而螳螂也沒發現身後正有一隻黃雀伸着頭要啄它。您再看這隻黃雀,它也想不到樹下還有我手中張開的彈丸啊!蟬、螳螂、黃雀三者都只想着眼前的利益,卻不顧它們身後的憂患。” 

  吳王聽了后很受啟發,說:“你講得好啊,我明白了!”於是,吳王打消了進攻楚國的念頭。
回目錄

讀《螳螂捕蟬》有感600字

讀《螳螂捕蟬》有感

  今天,老師給我們上了《螳螂捕蟬》一文,過後,我深受感慨。

  《螳螂捕蟬》是一個成語,這個成語與“黃雀在後”一起連用,即“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一個成語用來比喻只見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在文中,吳王也是只顧眼前利益,他曾想派兵攻打楚國,但遭到了大臣的反對,可他一意孤行,執迷不悟堅持要攻打楚國,他就是只顧眼前利益,沒有想到在他攻打楚國的同時,還有別的國家趁虛而入,來攻打他,這豈不是自取滅亡?  

  在生活中,這些只顧眼前利益而從不想後果的人比比皆是。

  在教室里,有些同學只顧隨手扔垃圾,而破壞環境,根本沒有想到這樣做正在危害着我們的身心健康。這樣,早上才掃的地,下午就讓人看不下去了。到處是紙屑,到處是透明膠帶,到處是鉛筆末……同學們根本就不知道這樣的破壞環境,正是在破壞自己啊!隨手扔垃圾是很方便,可是地上太髒了,隨便活動一下就灰塵漫天,我們在這樣的教師里學習,吸收了灰塵,很容易的各中疾病,這不是重踏吳王的覆轍嗎?但是,吳王從執迷中醒來了,他考慮到藏在身後的危險。難道我們不能明白“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真正含義嗎?

  是的,現在社會上是大多數人都想使自己得到利益,可是,天上是不會掉下“餡餅”的,我們應該考慮到自己身後的危機,“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不正說明了這一點嗎?

  所以,我們不要只想到取得眼前的利益,而沒有想到身後的危險!“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個成語,我們應該引以為戒,不要再重踏覆轍!
查找更多螳螂捕蟬作文(共13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