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離歌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離歌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離歌 標籤:離歌作文 忘離歌作文

  他是王。

  王不會作詩,卻訴說了“什麼是詩”……

  辛追天宣元年。巨鹿。那個莽漢子豪氣地對着烈日摔破酒碗,一掌拍紅胸膛,仰天長嘯“明天,這!就是咱家!”,弟兄們也隨着一丟,一起大吼。震耳欲聾。王,笑了,他覺得這是他最好的詩。

  “咱家”王抖着手指在雪地上描着他最熟悉的字。這是臘月初始,駭下末央。在場人都狂飲瘋笑,沒有話。這是王和王的二十八個勇士。當天上星河停轉,自知命已定盤,所有人都在放肆享用這個最後的夜晚。“干!明天就回家!”王大喊。“好!回家回家。”漢子們自欺欺人。王心裡一酸,這也算詩吧。

  王愛熱鬧,身邊總要有百萬鐵騎,他講一句,兄弟們就和一句。那時漢子們都很年輕,不怕死,個個嘴裡都是打打殺殺的卻又懼畏死亡,卻都敢為王送死,萬死不辭!

  身邊,還有很多人,如果不包括戰死與背叛的人的話還有二十八個。真的,走了走了,死的死了。王受不了寂寞,他平時總愛說個不停。只是這個時候,王一直沉默着。王不奇怪,他知道一個人一生總有一個時候——一個人的戰爭。這時候與平時沒有二樣,只會顯得比較緘默,這就是戰爭,註定單槍匹馬。王不敢直視兄弟們,用餘光輕輕瞄一眼。唉,臉上的老疤殘血都證明——都老了。現在誰都不怕死了,看慣了兄弟敵人在面前倒下去,千遍萬遍,從恐懼到越來越習慣,人的心就硬了。王覺得死亡未嘗不是好詩。

  眾人跺腳,地動山搖;眾人大吼,響徹雲霄。這是王的上萬弟兄們。那時全軍異常驍勇,城池無不攻破。特別是王,以一敵百,斬敵軍於馬下,攻破數不清城池是王一大樂事,終身驕傲。

  王老習慣樂滋滋地數自己攻破的城池。“一個,兩個,三個……”抖着唇,王扳着僵勁的手指數着。越數着,他的複眼就越瞪越大,眼神卻越來越暗淡。他在憤怒。“啪啦”一壓指骨,讓自己平靜得以至於不會踢翻火堆。王飛也似的跑到一邊,他想哭,因為他是人;可他不能哭,因為他是王。換十個手指數清的城池的兄弟,要多少手指才數得清啊!“我欠你們的願望,來世怎麼還……”

  從小便想問鼎天下的王,夢想這岸的另一邊必定會被自己佔領。“吾定能取而代之!”這是王的第一首詩,最大的承諾。他要和兄弟們安家在岸的那一邊。

  可……家……家在哪?是那個百萬弟兄牽挂的那片地,還是腳下百萬弟兄埋葬的土地?王“隆隆”地捶響地面,頭一次這麼後悔……王好想家。他想歸田卸甲,沏一碗茶,與兄弟們談笑風生,兒女們鬧個不停。王第一次這麼“懦弱”,那稱帝只是個詼諧的夢想。沒了弟兄們,偌大疆土,我何苦守着空城!王恨這半城煙沙,天下,到底為誰殺……看燈籠血紅染,喟嘆曾經普通平凡,王覺得這太有詩意了。

  當漢軍四面楚歌響起,弟兄們狠狠抹一把嘴,摸着腰間的那劍。“不打了,回家吧。”這好似是王第一次這麼溫和地說話。漢子們沉默了很久。“我很快就會趕上你們,你們先走。”大家的離去很委婉,王一直注視着大家的影子拉長,拉長,消失。王嘆口氣,咬着牙到營房,手起刀落,自私地帶走唯一的陪葬品。那是月下的東城,烏江旁,月下籤着與他征戰沙場的馬——騅。漫天的白雪合時宜地嘲笑血腥的風。“作首詩給自己好了。”作完,劍光一躍,一世英雄靈柩長眠,帶走始終未猜對的結局。漫雪孤月的夜走得都很沉默,未待筆墨痕干,血淚凝霜,鋪紅月光……

  這個目不識丁的莽漢子一生都附庸文雅,總愛吟個不停,弟兄們便會識相地大喊“好!”他或許一輩子都不知道什麼押韻,對稱,他只知——詩由心發。怎會比無病呻吟的遷客騷人差呢?

  楚項王一生僅此絕句,豈料卻奈何離歌——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這才是詩罷了。

  廣東湛江湛江第一中學初二:安堇

您正在瀏覽: 離歌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離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