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憐紅樓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憐紅樓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讀《紅樓夢》有感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一朝暮盡紅顏老,花漆人亡兩不知。——題記

  記得之前很少讀名着,一般都是以一種看電視劇的愛好而了解了四大名着中的人物形象。有一次,朋友突然對我說,不要只看劇不看書,劇是一個給你策劃好的畫面,而書是有無限的畫面。於是,便認真地捧着書,沐浴着微風細雨,陽光晨露,開始了一場賈府之旅。賈府之中,十二金叉的命運悲涼凄慘,有人或許從有了名字便開始經歷磨難: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元迎探惜的諧音便是原應嘆息。憐惜王熙鳳嗎?我憐惜,或許她生錯了時代,如若在21世紀的新時代,她絕對是位女強人。但在那個封建時代,她善弄權術,心思殆毒,例如毒設相思局,弄權鐵檻寺,逼死尤二姐,破壞黛玉婚姻,最終不免落了個“機光算盡太聰明,反送了卿卿性命”的悲劇下場。但她若生在平凡之家,有一個疼愛自己的丈夫,又何嘗會是如此結局?憐惜林黛玉嗎?我憐惜。曹雪芹筆下的黛玉:“兩彎似蹙非蹙?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

  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

  淚光點點,嬌喘微微。

  閑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

  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有一個女子,她寄人籬下,渴望真摯的感情,但在森嚴冷漠的封建大家族中,只能凄慘死去。如若父母健在,朋友又多,又怎會多愁善感、為何不是王熙鳳般的潑辣?為何不是寶釵般的圓滑?有人說,在紅樓夢裡,最熱鬧的是元妃省親,最有趣的是劉姥姥進大觀園,最凄慘的是黛玉焚稿。憐惜薛寶釵嗎?我憐惜。愛着賈寶玉,卻不能以自己的名義與他成親,頂着他人的名號與自己最愛的人成親,那是一種撕心裂肺的痛?人前待人和善,不起衝突,小心謹慎,是人見人愛的薛寶釵。可命運給她的是獨守空房,孤寂一生。如果寶釵有新時代的思想,何必再一棵樹上弔死?憐惜襲人嗎?憐惜晴雯嗎?憐惜妙玉嗎、自然憐惜,襲人有個聰明頭腦,卻最卑躬屈膝;晴雯反抗叛逆,卻被封建捆住了手腳。最讓我憐惜的是賈元春!明明只是一個弱女子,為何卻背負起家族的興衰榮恥,一如皇宮深似海。在宮廷劇中,知道當皇上的妃子非常不容易,要對付其他許多妃子,勾心鬥角,爭風吃醋,一不小心就會喪命。元春最後的下場不過是英年早逝。花季少女,“背景離鄉”,如何承受得住?如果她只是一位普通女子,早已在家相夫教子,幸福生活,可不是,她是賈府千金,一生下來,就註定了這樣的命運。“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寶黛的愛情故事悲劇下場。

  或許是因為黛玉的清高個性所致的,她的自卑,自尊,自憐無不令人痛哭流涕。在她《葬花詞》中祖露無遺:

  紅消香斷有誰憐?遊絲軟系飄春榭①,落絮輕沾撲綉簾。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釋處。手把花鋤出綉閨,忍踏落花來複去。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間燕子太無情!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傾。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愁殺葬花人,獨倚花鋤淚暗灑,灑上空枝見血痕。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怪奴底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不聞。昨宵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與鳥魂?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願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②?未若錦囊收艷骨,一?g凈土掩風流③。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我憐黛玉,憐寶釵,更憐那封建時代中命運悲涼凄慘的紅顏女子,她們不如巾幗英雄,卻有着對命運反抗,頑強不屈的精神

  初二:王丹陽1999

您正在瀏覽: 憐紅樓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憐紅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