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最美的語言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最美的語言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一個人要有精神,要有骨氣,一個國家也是這樣。你是我們中國人的後代,連漢語都考不好,人家當然瞧不起你。孩子,記住:今天我不會收你做徒弟,回去好好學習,幾時你把漢語考及格了,再來找我,我對你有信心,你一定成功。”這是電影《尋找成龍》中,成龍對張一山說的一段話,這段話鼓勵了張一山把中文學好,最後他在考試中,從二十幾分考到了八十分。這段話同時也深深地感動了我,激蕩着我的澎湃的熱血……

  是啊,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怎能不熱愛自已祖國的語言呢?

  漢語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漢語字形美觀大方,方正有力,如同我們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漢語讀音鏗鏘有力,音韻和諧,如同我們唱響的勝利之歌。自古以來,它就是中華民族特有的藝術,它匯聚成一股磅礴的力量,映照着五千年的悠久歷史文化。它凝聚着整個中華民族的靈魂,貫通着每一個炎黃子孫的血脈……

  《聖經》中有這樣一個故事。

  上帝創造了人類,那時候人類使用同一種語言。他們很快建造起繁華的巴比倫城。並為自己的業績感到驕傲,他們決定在巴比倫修一座通天的高塔,來傳頌他們的赫赫威名。因為大家語言相通,同心協力,階梯式的通天塔修建得挺順利,很快就高聳入雲。上帝是不允許凡人達到自己的高度的。他看到人們這樣統一強大,心想,他們語言相通,如果塔修成,以後還有什麼大事幹不成呢?於是,上帝就來到人間,變亂了人們的語言。人們各自說不同的話,感情無法交流,思想很難統一,於是就出現猜疑,爭吵甚至鬥毆。通天塔自然也沒有修成。

  這個故事讓我看到了語言的力量。語言是一個民族凝聚的紐帶。說同一種語言的中華兒女不管身處何地,當祖國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會義無反顧沖在最前面。在抗日戰爭時期,國家有難,旅居世界各國的華僑,運用各種形式和途徑,支援並參與抗擊日本法西斯的鬥爭,從財力、物力和人力上為抗戰的勝利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建國初期鄧稼先等愛國科學家,曾經受到美國高薪厚祿的誘惑,但是貧窮的祖國在召喚着他們,他們毅然放棄了美國的高薪厚祿,回到了祖國母親的身邊。因為他們牢記自已是一位說漢語的中國人,這不正是祖國語言的魅力嗎?

  然而,當下很多的中國人卻漠視自己的母語,一味瘋狂地學習英語,把學習英語當作一種時尚,一種潮流,當作今後飛黃騰達的一種途徑。當然,學習英語是件好事,但是不能國語考試都不及格。甚至連漢語發音都不標準,漢字寫得歪歪扭扭,還總是愁眉苦臉地抱怨漢語難學。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難道不為此感到痛心嗎?這不由地使我想起學過的《最後一課》,當阿爾薩斯人民被普魯士強行剝奪學習自己祖國語言的權利時;當鐘聲響起,他們將再也不能學習自己祖國的語言時,這是一種怎樣的恥辱和悔恨啊!韓麥爾先生,小弗郎士及鎮上所有的人都陷入無盡的懊悔與痛苦中……韓麥爾先生最後哽咽得說不出話來,但他卻使出渾身的力量,寫出法蘭西萬歲!迫使一個民族放棄自己的母語,是滅絕一個民族最惡毒,最有效的手段,此時此刻,他們深深認識到母語對一個人意味着什麼,它不僅僅是一種同胞間的交流工具,更代表着一個國家的尊嚴和國格。日本帝國主義橫行東北的時候,他們也曾經妄想廢棄我們的母語,一些文化人士為此鬥爭,以至於死在敵人的槍口下。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今天,跨世紀的新一代愛祖國就從愛母語開始吧!“月是故鄉明”,語言是祖國的最美!同胞們,讓我們一起努力把自已的母語學好,熱愛我們的母語。在世界強者之林中,用世界上最美的漢語譜寫一首氣勢恢弘的旋律!讓我們用滿腔愛國之音唱出震撼人心的頌歌!讓最美的漢語在全世界散發芳香!

  指導老師:李美華

中學生 優秀白雲飄飄網(白雲飄飄網)

您正在瀏覽: 最美的語言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最美的語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