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相見歡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相見歡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相見歡 標籤:相見歡作文 相見作文

想起午後,碰見女英,她又憔悴了許多。那清秀的臉龐失去了往日的紅潤,就像一朵經歷了風吹雨打、行將凋謝的芙蓉。我們強顏歡笑,隨後我撫琴,她放歌,借歌聲抒發心中的愁悶,在歌聲忘卻了今夕何夕。唉!是我對不起女英啊!讓心愛的人跟着自己受苦。我飲恨獨坐。夜深了,我輾轉反側,起身步於庭院,孤獨的我默默無語,獨自登上西樓。

  月如鉤 

  我痴痴地抬起頭,仰望夜空中的一彎皓月,它總是那樣晶瑩如珠,明亮如鑽,世間萬物似乎都包覆在它柔美而迷人的清光中。今晚的月亮更是如此的與眾不同。那如鉤的殘月經歷了無數次的陰晴圓缺,見證了人世間多少的悲歡離合,今夜又怎能不勾起我的離愁別恨呢?又想起詩仙李白有“我寄愁心與明月”的豪邁之情,怎能不觸景傷情呢?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俯視庭院,茂密的梧桐葉已被無情的秋風掃蕩殆盡,只剩下光禿禿的樹榦和幾片殘葉在秋風中瑟縮,怎能不“寂寞”情生。然而“寂寞”的又何止是梧桐?還有我這個“斷腸人”呀!即使是凄慘秋色,也要被“鎖”於這高牆深院之中,然而“鎖”住的又何止是這滿院秋色?落魄的人,孤寂的心,思鄉的情,亡國的恨,都被這高牆深院禁錮起來,此景此情怎一個愁字了得。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 

  想起多少次夜裡,一沾枕席,又回到了美麗富饒的江南。在芳香馥郁的皇家園林里,王公貴族駕着華麗精美的馬車終日嬉戲遊玩,而我和女英看着這番太平景象,盡享花月情濃,企盼天長地久。可突然,眼前的一切就像煙花一樣消失了,只剩下黑沉沉的天空。

  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想我昔日乃是唯我獨尊的天子,如今的我已是亡國奴、階下囚,榮華富貴已成過眼煙雲,故國家園亦是不堪回首,帝王江山毀於一旦。閱歷了人間冷暖、世態炎涼,經受了國破家亡的痛苦折磨,這諸多的愁苦悲恨哽咽於我的心頭難以排遣。心頭淤積的是思、是苦、是悔、還是恨……恐怕我自己也難以說清,豈又是常人所能體會到的呢?若是常人,則可以嚎啕傾訴,而我不能。我是亡國之君,即使有滿腹愁苦,也只能“無言獨上西樓”,眼望殘月如鉤、梧桐清秋,將心頭的哀愁、悲傷、痛苦、悔恨強壓在心底。這種無言的哀傷又怎一個愁字了得。

您正在瀏覽: 相見歡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相見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