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從家鄉變化看祖國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家鄉變化看祖國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從家鄉變化看祖國 

  (汪中六年級2班 程芬芬) 

  我的家鄉在無為縣,一個非常偏僻的小山村。之所以說它偏僻,是因為它被群山環抱,交通異常不便。不過這已是歷史。因為1949——2009,六十年裡,祖國她在飛速的發展,家鄉也隨着變化,早已舊貌換新顏…… 

  常聽爺爺講,改革開放以前,村莊的交通非常閉塞,泥濘的小道上最高級的交通工具就是——板車,不過不載人,它是我們這的“致富快車”。人們主要是步行,如果想外出去哪裡,就得起早摸黑風雨兼程,跨過幾座山還得趟過幾條河。總之,出行很不方便。 

  讓我更不敢相信的是:居然有好多像我這麼大,13歲了可能才上一年級。 

  聽說當時人們儘管苦苦地勞動,但生活條件卻不見起色,人們酸中帶苦地叫着“貧窮”,讀不起書。儘管都知道讀書很重要,卻又無可奈何。還聽說當時上學要走路,年齡小了“跑不動”,尤其是在下雨天,泥濘的路面上到處是水潭子,如果不小心踩到水潭子里,整個腳就陷下去,好不容易把腳抽出來,可鞋子卻留在泥潭裡……等到大點了,讀完小學,估計也到了成家娶媳婦的年歲了。所以那時候,村子里畢業了的小學生就是“高材生”了…… 

  是“改革”的春風,將幸福的種子送到了鄉村;是政府的各項“惠民政策”讓那些被“貧窮”嚇怕了人,看到了希望。 

  現在,鄉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鄉村的面貌煥然一新。 

  寬暢的水泥路平坦而整潔,道路兩旁,一座座樓房拔地而起,一棵棵大樹鬱鬱蔥蔥。農民不再用老黃牛拉犁耕地,而是用各式各樣的拖拉機犁地。曾經的那種“致富快車”也光榮下崗了,各式的農車、貨車,小車呼嘯而過,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 

  隨着電話、手機、有線電視和互聯網的接入,而今的初中生也近似於文盲。人們也不用翻山越嶺就能洞悉世事,增長知識,進行致富。 

  在人們的眼中,生活就像鮮橙汁,不但有鮮艷的色澤,還有甜甜的味道…… 

  牽着爺爺的手漫步在鄉間的水泥路上!我發現,家鄉真的很漂亮!爺爺說的那些彷彿是遙不可及的歷史,但我卻深信:今天的你,將是一個嶄新的起點,你的明天必將是一條騰飛的巨龍!因為我們的祖國母親在飛速地發展…… 

  指導教師簡評: 

  “祖國輝煌六十年”這一主題,包括的內容寬泛,易寫成一種“口號式作文”或“流水賬式作文”。而本文小作者將這一大主題縮小化,用自己熟悉的鄉村變化來反映祖國的飛速發展,猶如從一所房子上選擇了一扇窗戶做視角來寫房內。 

  儘管這篇文章選材比較“老”缺乏新意。但在語言上卻進行了一種創新,進而彌補了這一缺陷。語言自然流暢,樸實中不乏風趣。如“致富快車”,“高材生”,“光榮下崗”等詞語及一些類如“生活就像鮮橙汁”的修辭手法的運用將“過去落後面”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了。 

  同時,這篇文章在結構上首尾呼應,中間運用今昔對比的方法展開,思路清晰,結構完整,過渡比較自然。 

  總之,就小學生水平而言,已是難能可貴的了。 

  (指導教師:蘇新樂)

您正在瀏覽: 從家鄉變化看祖國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家鄉變化看祖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