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童年》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童年》有感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童年》的故事始於本書主人公——阿廖沙三歲那年,他失去了父親,並隨着母親投奔了吝嗇、殘暴、貪婪的外祖父,開始了他不幸的童年。他經常遭受外祖父的毒打,目睹外祖父剝削工人、虐待親人、放高利貸的醜惡行為;而他的兩個粗野、自私的市儈舅舅整日為了爭奪家產而鬥毆,甚至折磨自家的妻兒老小,害死了徒工。正如高爾基後來所寫的:“外祖父家裡,瀰漫著人與人之間的熾熱的仇恨之霧;大人都中了仇恨之毒,連小孩也熱烈地參加一份。” 

  雖然幼小的阿廖沙生活在如此黑暗的環境中,但也不乏有光明與希望存在。慈祥善良的外祖母、樂觀純樸的徒工小茨岡、正直的老工人格里戈里、獻身科學的知識分子“好事情”……是他們賦予阿廖沙力量與支持,使他明白了真理,並逐漸成長為一個堅強、善良、勇敢和正直的好人。 

  讀完此書,我掩卷遐思:是什麼使阿廖沙在艱難困苦的生活中茁壯成長,“出淤泥而不染”呢?再次回顧此書,我發現,阿廖沙雖然對自己所處的黑暗生活充滿了憤怒、厭惡與憂慮,但他並沒有被種種惡勢力帶來的困難與不幸所影響、所壓倒,反而憑着對光明生活的嚮往與憧憬,憑着堅強勇敢的精神,在“煉獄”中經受磨練,戰勝重重困難,終於鍛煉成長為優秀的無產階級作家——高爾基。 

  此時,想起我平時知難而退的表現,我不禁汗顏:每當在做作業中遇到難題,我並沒有認真仔細地去思考、理解,而是泛泛瀏覽一遍便置之不理,最後只能抄同學的答案;每當做事時遇到困難,我也沒有堅持不懈地去克服它,經常是畏縮止步,再為自己找借口。如今,與《童年》中的阿廖沙相比,這又算得了什麼呢?  

  《童年》讓我明白,黑暗的困難終究會過去,讓我們從現在開始,頑強不息地向著光明奮鬥吧!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童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