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貂蟬巧計閉月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貂蟬巧計閉月_15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貂蟬從小跟爹媽種田採桑,學會了一套看天象的本領,看今天知明天,陰晴風雨,能斷個七七八八的准。她十三歲的時候,到漢獻帝的大臣王允家當使女,很討王允喜歡。 

  那時候,奸臣董卓興風作亂,陰謀篡位當皇帝。王允看透了董卓的狼子野心,日思夜想要除掉這個禍國殃民的傢伙。董卓有個武藝高強的乾兒子叫呂布,他就是靠這個乾兒子逞強霸道哩。 

  董卓和呂布都是好色之徒,見了好看的女子就腿軟走不動,嘴饞流口水。王允想來想去,想出來一條美人連環計,找一個漂亮女子,先獻給呂布,再送給董卓,叫兩人爭風吃醋,自相殘殺,一除二賊。 

  去哪兒找個合適的女子呢?這個人不只長得要好看,還要能隨機應變,巧於周旋,有心計,有膽量。不找這個人,愁得王允整天皺着眉頭。 

  一天,貂蟬給王允送茶,王允抬頭看了看貂蟬,心裡一亮,“我咋把她忘啦。”王允來了精神,想試探一下貂蟬是否願意去演這場連環計。 

  王允故意把茶杯“咚”地放在桌上,搖了搖頭,嘆息着說:“唉,奸佞不除,這茶也難喝呀!”貂蟬問王允:“老爺,不知何事使您犯愁?”王允巴不得這句話哩,就把朝中董卓橫行和他想的連環計說給了貂蟬。 

  貂蟬一點就透,聽話音早已明白了王允的用意。她向王允深深施了一禮,說:“我願前往。”王允一下子臉上雲開霧散,高興得眼淚直淌,說:“你能捨身為國,愛我一拜。”王允說著就要磕頭。貂蟬趕快攔住他,說:“我不過是一個小小弱女子,只是父母給了我一個漂亮的容貌。人不能為國為民做些事情,長得好又有何用。”王允見貂蟬主意已定,兩人就商量了這連環如何下手。 

  按計行事。王允到呂布府下,把貂蟬許他為妻。呂布答應十五晚上去王府見面定親。王允又對董卓說有一美貌小女,送給他為妾,請他十五日晚上去領人。 

  十五晚上,明月當空。呂布和董卓先後來到王府。王允陪着兩個人談天論地,飲酒取樂。他們各有心思,互不說破,都等着貂蟬面。 

  二更天啦,貂蟬還沒有來。呂布有些心急;董卓要發脾氣。王允如坐針氈,是不是事到臨頭貂蟬變了卦? 

  王允親自去叫貂蟬了。貂蟬沒事人似的坐着慢慢飲茶。王允急壞了,又不敢說難聽話,輕輕地催了一句:“還不快去!” 

  貂蟬抬頭看看窗外明月,告訴王允,她要在三更天與月亮比美。 

  王允暈頭轉向,不知貂蟬耍啥手段,慌慌張張回去了。這時,董卓和呂布都等得很不耐煩起來。王允忙滿臉賠笑說:“貂蟬正梳洗打扮,馬上就來。”聽說馬上就來,董卓和呂布相互瞧瞧,又喝起酒來。王允突然問:“你們說眼前這四周上下什麼最美?”呂布四下看看,脫口而出,“月亮最美。”董卓也附和着說:“對,月亮最美了。月里嫦娥誰能比呀!”王允神秘地告訴兩人說:“貂蟬要在三更天與月亮比美。” 

  和月亮比美?呂布和董卓糊塗了,也高興了。糊塗的是人和月亮咋比美呢?高興的是有個比月亮還美的美人在自己身邊,那就太完美了。董卓和呂布正想心思哩,王允說:“貂蟬來啦。” 

  一個窈窕女子緩緩走來,到三人面前,施禮問候。呂布年輕眼尖,被 貂蟬的美麗喜呆了,藉著月光要看個足夠。不料天上一片雲彩飛馳而過,遮住了月亮,接着雲彩起越來越多,月亮再沒有出來。董卓兩眼昏花,還沒來得及清楚貂蟬有模樣,烏雲遮月,看不清楚了。王允猛的想起貂蟬要與月亮比美的話,趁機說道:“看看,月亮見了她,自知容貌低了一等,自己躲了起來。”呂布看迷了,極力稱讚:“貂蟬閉月之容也。”董卓厚着臉皮,跑到貂蟬面前,左看右看,喜得有些忘形,信口開河說:“你乾脆叫閉月吧!嘿嘿……”這樣貂蟬就被稱為“閉月”了。 

  後來,貂蟬挑起呂布和董卓的矛盾,兩人為了爭這個“閉月”美人,相互忌恨。不久,呂布就刺死了董卓。 

  其實,貂蟬再美也不會閉月。只是那天吃過晚飯,貂蟬看了天象,知道三更天要陰天,這才想出與月亮比美的巧計來。

您正在瀏覽: 貂蟬巧計閉月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貂蟬巧計閉月 暫無評論